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361-370题

361.嗜睡病Narcolepsy】被诊断为嗜睡病,今后必须注意哪些事?

   首先夜间要充分取得睡眠,过规律的生活;治疗有改善后,依照症状使用药物。

精神刺激药可防止白天打瞌睡,而治疗夜间入睡时幻觉或僵住症则使用三环系抗忧郁药。

症状可由生活层面中着手改善,与想办法使用适当药物疗法控制。

至于工作,可能的话要避免在高处作业或驾车的工作,因为会打瞌睡而增加事故的危险性。

因为就医引起经济问题也不小,可以向医院的社会福利部门的人员咨询,以寻求协助。

此外,参加病友会也是很好的方法。

 

362.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主要精神疾病之症状差异?

 

363.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

   用以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包括神经阻断药或被称为强力镇定剂的抗精神病药;虽然研究发现抗精神病药对治疗有效,却不清楚为什么会有效。

在诸多探讨精神分裂症原因的假设中,现阶段以中枢多巴胺物质过度活动引起精神分裂症之「多巴胺假说」最为有力;多巴胺乃神经传导物质,研究发现,分裂症患者的脑部多巴胺和多巴胺接受体增加。

因此,大多数的抗精神病药主要是对多巴胺接受体作用,以拮抗多巴胺的作用抗精神病药中,主要用以治疗分裂症者包括,具有强力镇静效果的phenothiazines类的chlorpromazine同类的levomepro mazine和抗精神病作用强力的butyrophenone类的haloperidol等。

以分裂症而言,上述药物对思考或情绪障碍的作用远大于镇静作用,并可减少幻觉、妄想、不合作态度等正性症状。

这些药物都是急性期所不可或缺的药物,有时住院治疗等时,会大量投与;不过,对采门诊治疗、病情稳定的患者而言,睡前服用一次即可充分发挥效果。

 

364.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精神分裂症是无法根治的疾病吗?

   精神分裂症虽无法根治,但只要控制症状,进行医疗上的照护和复建,即可过普通的生活。

也有不少患者虽曾发病,但是缓解后即不曾再复发;重要的是,白天应参加某些活动。

 

365.一般人对精神分裂症常抱有凶暴的印象,实际情形是如何呢?

   当杀人或伤害事件的加害者是精神分裂症患者时,在部分媒体大幅报导的推波助澜下,往往会让人以为精神分裂症患者容易引发犯罪。

然而,健康人成为加害者的比例,远高于精神分裂症患者;只不过,分裂症患者因为在妄想中置身于受到迫害的恐怖状态,为了保护自己,确实偶尔会有手持菜刀利器胡乱挥舞的情况。

只要给予适当的治疗,即可预防事故于未然。

 

366.精神科药物Psychoropice】?

   精神科药物服用时的注意事项:精神科药不似胃肠药,是副作用强的药。

服用时注意下列几点,必须与医师好好商量。

起初家人或周围的人要确实监视其服用出现药物副作用症状时,通知医师,请处方可改善副作用的药,或改用副作用少的药。

有时药的副作用会因酒精增强而有危险性,要停止喝酒。

有时有睡意或注意力、反射运动能力等降低现象,若有驾驶车辆或有危险机械操作时要避免。

突然中止服用,有时症状回复或再恶化。

不要随便中止服药,周围的人也要注意。

身体有疾病,有时也处方与精神药有同样效果的药,混合服用有时作用会强化。

有其他疾病时,必须要告知医师。向精神药中也有催畸性作用。

有怀孕或怀孕可能性时要告知医师。

 

367.精神科药物Psychoropice】副作用少的新抗忧郁药?

   抗忧郁药的副作用是免不了的,至今一直进行开发减少副作用的药,近来新开发抗忧郁药有下列:

    •SSRI (选择性血清基再取得阻碍药):有与原来三环系抗忧药一样的效果,同时没有抗胆碱作用或对心脏、血压等循环器的影响,过量投与也安全,也没有体重增加等特征。

血中半衰期也长,一天一次投与就足够。

不只忧郁症,强迫性障碍等也有效。

日本现在正进行临床治疗中。

    •SNRI (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再取得阻碍剂):抗胆碱、抗组织胺、抗肾上腺素接受体等的遮断作用弱,副作用少。

此药现在也是在临床实验中。

    •RIMA (可逆性一元胺氧化酵素阻碍药):已往的一元胺氧化酵素阻碍药对肝脏的毒性强,饮食或并用的药妫须注意的地方很多,慢慢使用的人也少了。

将其副作用减少的就是这个药,名为Mociobemide 日本也在发售中。

 

368.精神科药物Psychoropice】精神障碍的分类与治疗?

 

369.让精神分裂症或躁郁症病人确实服药的方法为何?

   这两种疾病的患者都有不承认自己有患病的倾向。

使其正确服用的办法,不是靠患者的自发性,而是从药物保管到服药,一切都由家人管理。

但是,若病人无论如何拒绝服药,或没有可代为管理药物的家人时,有时可以采用肌肉注射药物,叫长效药剂注射,效果持续两周到一个月,在一次注射有效期间内就不必再服药。

 

370.改善心情低落忧郁症等的药,若是健康的人服用,能够提高幸福感吗?

   正常体温的人服用解热剂,体温不会降到平均体温以下;改善心情的药也一样。

这是因药物乃是在调整脑内发生异常的代谢,以除去忧郁症状;已平衡而不须调整的健康人使用,当然不能期待效果。

在美国有一种对忧郁症很有效,也可使健康的人更有意愿的药,叫「百忧解」,虽对健康的人有一时性的效果,但后来却有出现自杀倾向的副作用报告。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