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391-400题

391.心律调节器使用者的应对方法…?

   【使用者身体状况发生异状时】

 1.发生目眩或头晕时,让患者坐在椅子上或躺下,采取他认为舒适的姿势,暂时保持安静;这时测量脉搏数并记录下来。

 2.出现胸痛时,采取容易呼吸的姿势,保持安静;背部放坐垫或毛毯,靠着墙壁膝盖下也可以放置坐垫。

 3.心悸、呼吸困难或气喘时,让他靠在高度较低的桌子等处,向前趴着;衣服的钮扣或皮带松开,

使其能够舒适呼吸。

 

392.心律调节器使用者Pacemaker User】【家庭电气制品的使用】?

   因行动电话发出的电磁波,会导致心律调节器误动的危险。

尽量不要在患者旁边使用行动电话。

其他的家庭用电气制品则几乎不会导致误动

但是,漏电时有可能发生误动,超过使用年限的电器用品有漏电的危险,最好不要再使用。

 

393.【心律调节器使用者Pacemaker User】注意事项?

      •因使用心律调节器,有时会引起感染症等合并症;使用者如身体状况发现异状时,应马上受诊。

      •接受心律调节器装置手术后一个月内,最好不要驾驶车辆。

      •心律调节器手册要随身携带。
  •  

394.心律调节器使用者Pacemaker User】心律调节器的构造…?

   心律调节器由电池产生电源,调节器本体发生电气刺激形成电气回路,再由电极接触心肌传达电气刺激,以及连接本体与电极的导线所形成。

装入心律调节器的手术方法有两种。

心内膜下电极法是在锁骨稍下方附近切开,从静脉插入导线,固定电极在右心房或右心室心肌里面的心内膜;本体则装在切开部皮下。

心肌电极法是在胸部下方切开心肌外侧的心外膜插入电极的方法;本体固定在腹壁皮下使用心律调节器,给予心肌电气刺激,回复正常搏动的治疗,就叫整速。

整速有几种方法,应依病态选择适当的方法。

例如心室整速刺激心室心肌促进搏动者,在长时间心跳停止时进行。

心房整速是窦房结传到心房的电气刺激降低时,给予心房心肌刺激的方法。

 

395.心律调节器在什么样的场合有误动的危险?

   由于强力电磁波的影响,心律调节器有发生误动的可能性。微波炉、冰箱、电视、电毛毯等家庭用电气用品,大概没有问题。

遵守行动电话要离开心律调节器安装部位15cm以上使用。

患者本人使用时,电话要放在和装入部位相反的耳朵等注意事项,且尽量控制使用频率。

只要装上电源就有电磁波,必须注意。

接受CT(电脑断层摄影)检查或MRI (核磁共振显像法)检查、使用电刀或电气治疗时,有误动的可能性,要事先告诉医师。

操作电气焊接器或电波​​送信天线职业的人,要洽询心律调节器制造厂或主治医师。

心律调节器误动时,会目眩或不省人事;出现这些症状要马上远离这些机器。

 

396.手脚受强撞时的紧急处置…

  1.当手脚因跌倒、撞到而受到强烈撞击时,应立刻用冷敷布或在塑胶袋内装入冰块作成冰袋、或用泡过冰水的毛巾冷敷受伤部位;如果疼痛程度剧烈,则应持续冷敷数小时。

2.受伤部位若出现红肿,则要把患部抬到比心脏高的位置并冷敷,肿胀将比较容易消退;脚遭到强烈撞击时,应仰躺,把脚踝放在靠垫上;手遭到强烈撞击时,应暂时抬高。

3.受伤经过一个礼拜左右时,应转而热敷受强烈撞击的部位;泡在温热水中,用扭干的毛巾或热敷布等热敷患部也极有效,如此将可改善血液循环,促进复原。

 

397.【手脚遭到强烈撞击时】【有骨折之虞时】?

   如果骨折,受伤部位将会变形为不自然的形状。

如果被撞击的部分严重红肿、产生剧烈疼痛,则也有骨折的可能。

此外,也有撞击部位的骨骼或关节移位,或是因激烈疼痛而动弹不得的案例。

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应该用夹板或折叠好的毛毯等把受伤部位固定以免发生移动,然后尽快前往骨科检查。

手臂发生骨折时,可以利用对折成长方形的杂志期刊、折叠伞、折成长方形的纸箱、细长的木板等作为夹板,再用绳子或三角巾把患部绑起固定。

当脚可能发生骨折时,应用坐垫或折叠好的毛毯、纸箱等,包住受伤的部位,再用绳子绑紧或用胶带捆住,加以固定。

 

398.手脚遭到强烈撞击时Traumata on the Hands and Feet】注意事项

      •受伤当天应避免做运动,保持安静休养。

      •如果遭强烈撞击后,立刻按摩受伤部位或泡澡热敷,则红肿或内出血会更加恶化,并导致复原速度减缓。亦应避免饮酒。

      •如果疼痛程度剧烈,则应前往骨科或外科检查;医生将会开立消炎止痛剂等适当的药方。
  •  

399.【手脚遭到强烈撞击时】你知道吗? Compartmental Syndrome..

  被重物打到或是因为发生车祸而遭受强烈冲击,导致强大外力加在手脚时,有时会引发Compart mentalSyndrome。

受伤后,在碰撞或骨折、血管损伤、外力造成长时间压力等原因影响下,肌肉内将会出现血肿,而覆盖肌肉的肌膜内压将会升高;结果,出现末梢部位组织变质、皮肤坏死、神经麻痹等症状。

这时将需要动手术切开肌膜,降低内压,如果治疗太慢,有时也会留下机能障碍的后遗症。

如果症状严重,有时也须截断手脚。

有Compartmental Syndrome之虞的症状包括,严重红肿和剧烈疼痛。

其次,也会出现知觉障碍或运动障碍。

由于肌膜内压升高,触压受伤部位的皮肤,就会觉得硬硬涨涨的。

过不久,从受伤部位到前方的部分会长出水泡,数天后皮肤将会坏死、变黑。这种症状最容易在膝盖以下的部位受伤时发生。

如果有Compartmental Syndrome之可能,必须尽早前往医院检查。

 

400.即使没有强烈碰撞也会立刻产生出血斑,请问是什么疾病造成的呢? 

   出血斑是皮肤内部的毛细血管断裂,溢出的血液透过皮肤看起来的形状。

出血斑通常是因为皮肤遭受钝重的强大外力时所产生,不过,也有因微弱力量而产生的案例。

老年人的血管因为随年龄的增长而变脆弱,只要稍微碰撞,就会发生内出血,而容易遭受外力碰撞的手指甲或脚指甲,以及从手肘往手掌方向延伸的前手臂等,常会产生出血斑,而且必须经过长久时间才会复原。

如果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荷尔蒙剂,有时血管也会变脆弱。

此外,身材比较瘦削的人也会因为具有保护血管作用的皮下脂肪较少,因而容易产生出血斑。

如果有血小板减少症、血友病、缺乏维他命K等疾病,有时也比较容易引起内出血,如果觉得不放心,可前往内科接受检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