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451-460题

451.急救用品First Aid Good】使用便利的急救用品进行急救处理

   【受伤时】

 1.受伤时,首先要针对伤口消毒,可以预先准备能抑制细菌增殖,并具有镇痛效果的喷雾式杀菌消毒剂,十分方便好用。

 2.如果受伤的部位较容易弄湿,可以在洗手或洗澡前,先在伤口上覆盖纱布,然后再贴上防水胶膜,这样水就不会渗入。

 3.关节等经常活动的受伤部位,可使用弹性绷带。可将一端夹入内侧,不须另行固定;市面上也有贩售经过抗菌加工的弹性绷带。

 4.若是头部、手脚关节等不易包扎绷带的受伤部位时,可以使用方便的网状绷带;市面上也有贩售指头用的网状绷带。

 

452.急救用品First Aid Good】【肿大、疼痛时】?

 1.患部肿大时,可使用冷却剂来加速消肿;为了因应跌打损伤、扭伤等情况的急救处理,可在冰箱里准备冷却剂,不需要冷藏保存的冷敷贴片也十分方便。

2.患部发炎时,药布的消炎效果也十分有效;药布依功效可分成消炎与促进血液循环等两种,可预先准备,并依需求使用。

 

453.急救用品First Aid Good】急救用品的保存管理…

    •为了以防万一,随时储备急救用品与药物是非常重要的;可集中保存于急救箱中放置在全家人都知道的位置,妥善管理。
    •急救用品与药物有一定的使用期限;请经常确认急救箱的内容物是否过期。
    •保管急救箱的原则,是放置于小朋友拿不到且阴凉的场所。

不过,如果放在不易拿取的地方,发生灾害等紧急情况时,可能较难拿出来;因此决定放置的场所时,应与家人充分讨论。


 

454.急救用品First Aid Good】急救箱的检查清单?

 

455.在家发生药物中毒时的急救处理…

   【儿童喝下液体化妆品时】

 1.首先确认是否意识清醒。若精疲力尽时,在耳边大声叫名字或摇动双肩,使其意识保持清醒的状态;意识清楚时,可以让他喝一杯水或牛奶。

 2.把指头插入口深处,刺激咽头使胃内容物吐出;若是小婴儿自己不能好好吐出来时,大人可把他的头部侧放,插入指头使其吐出,注意必须将儿童的脸侧向进行。

 3.最后让他漱口,然后以毛毯等包起来保暖身体,如无意识或引起痉挛时,是非常危险的状态,请迅速送医治疗。

 

456.【误食家庭用防虫剂时】?

   家庭用防虫剂主要成分是樟脑、萘丸、除虫菊等。误食萘丸会导致血红蛋白尿或肾衰竭,误食樟脑会导致精神症状、痉挛等急性中毒症状。

近来家庭用除虫剂大多以除虫菊为主成分,除虫菊除非相当大量摄取,否则不会引起急性中毒。

只要吐出胃内容物后,不用过于担心。

但是很多时候不知道误食的是什么东西,所以应该接受医师诊察。

 

457.家中药物中毒Chemical Poisoning at Home】注意事项?

    •不可催吐的情况

 误饮汽油或煤油等石油制品、漂白剂或是杀虫剂、强酸或碱性物质时,或不明白所喝的药物时,不可催吐,因为有伤到食道粘膜引起肺炎的危险。

    •牛奶或蛋白可中和毒性

 因酸或碱急性中毒时,摄取牛奶或蛋白可以中和、减轻毒性。

 因家庭用洗剂等是碱性制品,误饮时可以喝牛奶或蛋白中和。

 喝以水稀释三倍程度的醋或柠檬果汁,对中和碱性也有效。


 

458.儿童吞下香烟时,要进行什么样的急救处理?

   香烟含有有毒物质的尼古丁。

一支香烟的尼古丁含有量是约20~30mg。

致死量在婴儿时是10~20mg,也就是说,婴儿只要吃下一根香烟,就已达致死量。

但是,误吃到香烟时,儿童大多会因难吃而吐出。

即使万一吃下去,但因为尼古丁溶解要花一段时间,所以周围的人要冷静并迅速处理。

首先让他吐出胃的内容物,迅速送医。

吞下香烟而引起急性中毒的案例,实际上非常少。

但是,在烟灰缸泡烟蒂的水已经溶入尼古丁,所以喝到这种水时,中毒的危险性高,所以让他吐出胃内容物后再迅速送医急救,为防止儿童误食,请不要把香烟放在儿童能轻易拿得到的地方。

另外,烟灰缸在使用后一定要马上清理,以避免儿童误食。

 

459.误饮园艺用杀虫剂、除草剂非常危险?

   在种种农药中,中毒案例最多的是杀虫剂与除草剂,有机磷系杀虫剂、酚系、酚盐系、尿素系的除草剂、巴拉刈除草剂等都有强烈毒性,误饮的话恐怕会引起急性中毒。

这些农药,也有一部分用在园艺。

园艺用杀虫剂或除草剂一定要保管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并定期检查。

有机磷系杀虫剂多有意识障碍或呼吸困难、肌肉痉挛、发汗等症状,瞳孔缩小也是特征症状。

巴拉刈除草剂对肺、肾脏或肝脏等曾有不良影响。

误饮园艺用的杀虫剂除草剂时,要喝温开水,马上吐出来,必须迅速送医急救。

 

460.高血压病人的照顾 】家里有高血压病人时

   【日常生活的注意要点】

 1.烹调时,控制盐的使用量。调味料不是用眼睛估计,要以计量汤匙正确计量;汤类的盐分浓度最好以盐分计测量。积极使用减盐酱油等减盐调味料。

 2.一次以30~60分钟程度的运动,每周进行3次以上。可快步走或骑脚踏车;上下班时尽量走路,假日可多出外散步。

 3.冬天时寒流来时,注意保暖。又,血压在日夜温差大时容易上升;就寝后半夜起来上厕所时,

以袜子或睡袍保暖也很重要。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