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471-480题

471.强撞腹部Traumata on the Abdomen】【怀疑腹部脏器损伤时】?

■有剧痛、呕吐、发烧时

 有剧烈疼痛或呕吐、发烧等症状时,可能是内脏损伤引起腹膜炎。

 腹部异常膨胀时,也怀疑是腹膜炎或内脏破裂。

 观察呕吐物是否混有血液,若有裂伤,从伤口露出肠等内脏时,以纱布或清洁的布包扎,用宽绷带或布缠绕腹部,并呼叫救护车送医院。

 ■有血尿或排尿困难

 当强撞腹部之后,出现血尿或是排尿困难的情形时,可能是膀胱或肾脏等尿路受到损伤。

 请尽速接受医师诊察。


 

472.强撞腹部Traumata on the Abdomen】注意事项?

    •不要按摩腹部

 强撞腹部时想减轻疼痛,不可按摩或揉搓碰撞的地方。

 若是脏器损伤时,可能会恶化。要确认腹部状态时,用手掌轻轻触摸即可。

    •脸色苍白时

 腹部即使没有剧痛,但脸色苍白、冒冷汗、精疲力尽时,必须注意,也许腹腔内有出血。

 请赶快送医院。


 

473.强撞腹部Traumata on the Abdomen】伴随强撞腹部的骨折?

   当发生交通事故或运动伤害而被强撞腹部,有时会引起骨折,而大部分都是下部肋骨骨折或是骨盆骨折。

强撞胸口时,容易引起下部肋骨骨折;每次呼吸,胸部变形或呼吸困难时,可能有肋骨骨折。

交通事故等多会同时强撞腹部与胸部,胸部状态也有确认的必要。

特别是下腹部受到强力撞击时,有时会发生骨盆骨折。

也有因脏器或血管损伤的出血性休克、尿道损伤、或直肠损伤,在医院必须要有紧急处理。

怀疑有骨折时,腹部要以三角巾等包扎,紧紧固定,打结处要在患部的另一侧,不要再移动患者,并尽速送到医院。

 

474.【强撞腹部】腹部脏器损伤要采取什么样的治疗?

   强撞腹部,有时腹腔内的消化道、横膈膜、肝脏、脾脏、胰脏、肾脏或腹部血管等会受到很大的损伤。

经由腹部超音波检查或CT (电脑断层扫描)检查等影像诊断,可确认有无脏器损伤和其程度。

腹腔内有大量出血,血压显著降低,引起休克状态时,需要进行紧急手术。

腹部消化器官受伤时,开腹进行缝合闭锁或诱导管的引流。

腹壁遭受强烈外力,导致横膈膜断裂时,也必须开腹缝合。

肝脏的损伤,出血少时先观察情况,选择TAE (经动脉的导管栓塞术)等保存治疗;但有大量出血时,开腹进行肝缝合或肝切除处置。

胰脏受损时,依照损伤程度进行外科治疗。

脾脏或肾脏的损伤也是采取摘除或部分切除、缝合等外科治疗。

 

475.雷击When Lighting Hits】 遭受雷击时的急救处理?

   【不省人事时】

 1.如果有人遭受雷击而倒地,首先要确认其呼吸与脉搏的状态;将患者搬移至安全的场所,如果还有呼吸,则让患者呈昏睡体位。

 2.如果无法恢复意识,为了避免窒息,首先要保持呼吸道畅通,让患者仰卧,将上颚抬高;同时也请尽快呼叫救护车。

 3.无呼吸时,立刻施行人工呼吸,以口对口的方式将空气吹入;透过呼吸的声音,胸部的起伏,确认患者是否已开始自行呼吸。

 4.遭受雷击之后,可能会因为休克而导致心脏停止跳动;若发现没有脉搏的时候,请立刻开始心脏按摩。

 

476.雷击When Lighting Hits】【尚有意识时】?

   遭受雷击后仍有意识时,首先移至安全的场所。

让患者维持放松的姿势,安静休息。如果外伤严重,请当场进行处理。

如出现脸色苍白、冒冷汗、脉搏和呼吸微弱等休克的症状时,请让患者躺平,并将脚抬高30cm左右。之后要立刻确认身体是否有外伤、灼伤等异常状况。

保暖也十分重要,可用毛毯包覆身体。初步处理后,请务必送医诊察。

 

477.雷击When Lighting Hits】注意事项?

    •首先,必须确保救助者本身的安全,如果有人遭受雷击,必须分秒必争,尽快抢救。

 不过,在此之前,请务以确认救助者本身安全与否;如果周遭还是雷电交加,勉强进行救助十分危险。

    •预防意外再次发生才是最重要的;等到雷鸣暂歇后,立刻开始急救,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进行人工呼吸。
    •听到雷鸣时,应避开水与湿气多的场所,并取下身上的金属物品。


  •  

478.高尔夫球场中听到远处有雷鸣,应采取什么行动?

   听到雷鸣时,请停止打球,回到球场大厅。

打雷时,高尔夫球场是非常危险的场所,这点必须牢记,且请谨慎行动。

打球时应随时确认天候的变化,若上空出现雷云时,最好暂停打球。

在屋外时,如果附近有雷声,也请远离大树或水池。

身边不要有高尔夫球杆、手表、雨伞等金属物品。

总之,在听到雷鸣时,切勿继续冒险打球,应尽速找寻掩蔽物。

 

479.雷击与触电意外的急救处理,有何不同之处?

   雷击意外的急救处理,可直接套用于触电意外的急救处理,两者的基本原则大致相同。

发生触电意外时,救助者本身也要特别注意,避免触电。

在家中发生触电意外时,首先必须将总开关关闭或将插头拔掉。

为了避免触碰到触电者或电线时而自己也触电,必须戴上橡胶手套或穿上长靴。

无法关闭电源时,可以用干燥的木棒等,将电线移开。

 

480.雷击When Lighting Hits】灼伤的时候?

   遭受雷击时,大多会被灼伤。通电时产生的焦耳能量会使体内也受到损伤。

也就是说,不仅皮肤会灼伤,肌肉、神经、血管等也会遭到波及;有时连内脏也会被灼伤。

肌肉受伤时,血管也会受损,还可能引发脱臼、骨折等情况。

即使表面上看起来没什么,但是绝对不可轻忽雷击造成的灼伤。

有不少案例在遭雷击数天后,症状才急遽恶化。遭到雷击时,请尽速将伤者送往医院,接受适当的治疗。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