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481-490题

481.感觉不舒服Feel Sick】感觉不舒服时的紧急处理

   【突然感觉不舒服时】

 1.有人感觉不舒服时,带他到安静的地方躺下来;在室内的话,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

 2.脖子周围的衬衫钮扣或领带等束缚身体的衣物都解开。

 3.冷的话,关上窗户,盖上衣服或毛毯,以感到舒服的程度即可;觉得热的话,请保持良好的通风。

 4.有呕吐感或呕吐的话,让他喝温水等饮料;一直到身体状况恢复前,先暂时让他安静躺下。

 

482.感觉不舒服Feel Sick】【引起脑贫血时】?

  脸色变苍白,有目眩或站立时感到头晕、打哈欠、冒冷汗、呕吐感等症状时,可能是脑贫血。

常发生在长时间站立、突然站起来时此时可以让患者平躺,头部不放枕头,膝盖下面放垫子,抬高双脚;或者坐在椅子上,身体向前弯,采取头放到两膝间的姿势,约10分钟即可恢复。

 

483.感觉不舒服Feel Sick】注意事项?

      •呕吐的时候,使身体朝右侧向下横躺,注意不要让呕吐物堵住气道,以免造成窒息。

      •正在说「感觉不舒服」时,有时会突然失去意识;在耳边大声叫或捏大腿,可以确认是否有意识。

      •好像没有意识的话,脸颊靠近鼻子或口,检查是否仍有呼吸;没有呼吸的时候,抬高下巴,头向后仰,确保气道畅通。

      •经过10-20分钟仍没有恢复意识的话,马上送往医院急救
  •  

484.感觉不舒服Feel Sick】是否与体质有关呢?

   检查身体没有任何异常时,有可能是自律神经失调症。

因为自律神经作用发生障碍,会引起种种症状;病人会感觉不舒服,容易有疲劳、酸痛、目眩等症状。

症状的出现有个人差异,但不是常常发生,一般都是中午前比较强烈,午后会减轻。

以季节来看,好像夏天状况容易恶化。患者以荷尔蒙分泌容易不平衡的年轻女性或更年期的女性、身材较瘦人、过敏性体质的人、神经质的人等较多;好像也有遗传的因素。

体质的因素虽然很大,但是避免过劳或压力,过着有规律的生活可以得到某种程度的改善。

 

485.感觉不舒服Feel Sick】何谓恐慌、混乱?

   不安障碍的一种,以不安为主要症状的精神疾病,也称恐慌障碍。

没有什么特别原因,突然感觉不舒服,被心悸或呼吸困难、目眩、窒息感、呕吐感、发汗等所袭,有时感觉到死亡的不安,这些症状叫恐慌发作。

大多在数分钟内就平息,但在周围的人眼中,看来好像非常激烈,有些人发作时,甚至被送到急诊;发作的频率有个人差异,但会反覆发作。

在没有特别危险性的地方也会发作;例如,电梯中或客满的电车上等,多出现在有闭塞感或压迫感的地方。

一旦反覆发作之后,患者会从是否再发作的不安中,转而避免外出,因此闷居家中。

在内科等接受精密检查,却几乎无法发现疾病。

尽管身体没有异状,但症状持续时,可能是心理性的原因居多。请到身心内科或精神科受诊。

 

486.鞋子磨脚Shoe Sore】鞋子磨脚的急救处理

   【脚跟发生鞋子磨脚时】

 1.脚跟发生鞋子磨脚时,以流水冷却发热的部位,并把脏的东西充分洗净;擦干水分后再消毒。

 2.以OK绊贴患部保护,但不可以为贴OK绊就可以再勉强继续穿原来的鞋子,否则会造成茧。

 3.这时不要穿会磨脚的鞋子或新鞋,暂时穿习惯并合适的软鞋,不要穿皮鞋,最好是穿运动鞋。

 

487.鞋子磨脚Shoe Sore】有水泡时?

   继续受到鞋子压迫或磨擦,发热的部位有时会起水泡;不要刺破水泡,消毒患部,再以清洁的纱布或OK绊保护。

水泡会自然破裂,里面的淋巴液会流出;用手刺破水泡的话,有时会引起细菌感染。

首先清洁患部,加以保护最重要;当水泡破裂的时候,要做好伤口的消毒,并使患部保持干燥,使用可干燥伤口的市售灭菌喷剂也可以。

 

488.鞋子磨脚Shoe Sore】注意事项?

    •注意细菌感染

皮肤表面被强力磨伤,担心会有细菌感染;要保持患部清洁。脚容易脏,也为了防止香港脚,应常保持清洁。

    •有时侵害到韧带

特别是以磨脚背的鞋为起因,有时会侵害到固定关节的韧带;这是皮肤表面磨擦发生的热,带来内部不良影响的例子。


 

489.已经选择适合脚的鞋子,可是仍发生鞋子磨脚是走路方法有问题吗?

   无论怎么选适合的鞋子,如果走路方法不正确,不论鞋子再怎么合适,一样还是会引起鞋子磨脚。

正确走法的要点是:首先好好的动动关节,充分的动动脚趾尖,以好像往地面踢的方式走会较好。

脚趾尖踢的不充分的话,另外一只脚不能紧贴地,阿基里斯腱不能完全伸展,也可能导致腓腹肌硬化或血液循环恶化。

姿势的问题也很重要。

重心不要移到脚趾尖,若关节一直弯曲,腰会弯曲,腹肌力会降低。

特别是女性穿高跟鞋时,容易形成膝盖或腰弯曲,腹部或下巴突出的姿势,继续以不良的姿势走路,不但会引起鞋子磨脚,有时会导致偏头痛或肩膀酸痛、重听等头部或颈部疾病、胃下垂或胃弱、肝脏或肾脏等腹部疾病、便秘、寒冷症等下腹部疾病、浮肿或下肢静脉瘤、关节炎、神经痛等脚部疾病或腰痛,为了能正确走路,穿符合脚形的鞋子是很重要的原则。

 

490.颈椎受强撞时的紧急处理?

   【颈部被强撞时】

 1.注意不可移动脖子,慢慢使其仰卧,躺在坚硬的地方,不让身体下陷,膝盖以下,用毛毯或坐垫固定身体,保持不动,两膝直立,使背脊保持平直。

 2.以毛毯、坐垫折叠的衣服或沙袋,放置在头到肩两侧,保持颈部不动;或在周围加上木板或石

块,把头与脖子固定住。

 3.身体觉得冷时,可加盖毛毯或衣服保暖。即使本人意识清楚,症状轻微时,也必须保持安静。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