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三篇 Q&A 041-050题

41.【血友病.血液凝固障碍Hemophila & Other Coaqulation Disorder】罹患血友病的儿童使用刀子或剪刀无妨吗?

    一般来说没有什么大问题,轻微的受伤时,冷却压迫即可止血。比关节出血容易处理。万一身体内部受伤时,补充制剂即可。有的学校会确认病童与监护人是否学会注射疗法,在保健室预备制剂,以备不时之需。

 

42.【血友病.血液凝固障碍Hemophila & Other Coaqulation Disorder】同一关节反覆出血时,锻炼周围肌肉就可改善吗?

    破裂的血管痊愈后比较脆弱,容易再次出血。在血管恢复以前不可勉强。如果再反覆出血的话,请与主治医师商量是否在状况好的时候以复健训练增强肌力,来减少关节负担。另外,穿戴护具、绷带可减轻负担,有时也可使用拐杖。

 

43.【肌肉萎缩症Muscular Dystrophy】制造肌肉膜的蛋白质的基因发生异常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能够跳跃吗?

□疲劳时会说下肢痛吗?

□小腿是否变粗?

□走路是否上体左右大幅度摆动?

□绊倒或像膝盖折断地倒下吗?

□过了两岁,站起来时手也要扶膝盖吗?

 

44.【肌肉萎缩症Muscular Dystrophy】肌肉的构造?

    肌肉连接骨与骨,由肌肉伸缩可以使身体自由活动。制造肌肉的是一束直径0.1 mm的蛋白质丝(肌纤维束)的肌纤维(肌细胞)。而肌纤维是由更细的肌原纤维聚集,以肌纤维膜包着。肌肉萎缩症是制造肌纤维膜的蛋白质缺乏或不足,肌肉慢慢被破坏,因而使肌力降低的疾病。

 

45.【肌肉萎缩症Muscular Dystrophy】与肌纤维蛋白?

 

46.【肌肉萎缩症Muscular Dystrophy】基因治疗?

   在自然界,生物的基因异常并不稀奇。我们已知道有很多基因异常,据说任何人都带有5~6个病性基因。注意到特定基因受伤(变异)而发生疾病这一点,因此设法把疾病原因的变异基因替换成为正常的基因,以企盼得到治疗效果的,这就是基因治疗的想法。

1989年,在美国首先对恶性黑色肿瘤患者进行基因治疗。近年来,日本也积极在癌或动脉硬化等疾病上应用基因治疗。又,基因治疗应用于肌肉萎缩症上,也在积极进行。肌肉萎缩症是因为基因的暗号不对,肌肉所必要的蛋白质不足或缺乏所造成的疾病。如果将会出现正确暗号的基因放进细胞中,细胞能够制造正确蛋白质的话,也许就可以治好疾病。

近来,由于分子遗传学显著的进步,哪一个染色体的哪一部分基因发生变异,已日渐解明,除了基因的性质外,它是怎么发生变异的也都有了解。现在则是积极进行把正常基因有效运送到染色体上的研究。

 

47.【肌肉萎缩症Muscular Dystrophy】的分类?

   肌肉萎缩症的各病型各有引起的基因。只要知道是何种基因引起,就可知会发生什么样的异常,而加以治疗。近来,由于分子遗传学的发展,发现种种原因基因,甚至知道在染色体的哪个部位。但是,发现肌肉萎缩症的基因只有10年左右,目前尚未解明引起异常的机转。

 

48.【肌肉萎缩症Muscular Dystrophy】预防挛缩的伸展体操?

 

49.【肌肉萎缩症Muscular Dystrophy】亲戚中有罹患肌肉萎缩症者,请问我的孩子有可能发病吗?

    虽然亲戚中有肌肉萎缩症患者,但不代表小孩就会罹患同样的疾病。若夫妻间血缘关系近,由于同样有隐性基因,则或然率高,小孩容易出现疾病。在各大学医院有接受肌肉萎缩症遗传咨询的服务处,担心遗传上的问题时,可以到各门诊求助。隐私权完全受到保护,可放心商谈。

 

50.【色觉异常Color Vision Deficiency】看到的颜色和一般人不同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可辨识红绿灯的颜色吗?

□烤肉时,能区分烤好的肉和生肉吗?

□看不出是用红粉笔写在黑板上的字吗?

□可清楚区分地图的颜色吗?

□画人时,会把脸涂成黄绿色吗?

□是否常常找不到小玩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