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三篇 Q&A 091-100题

91.【神经芽细胞瘤和腹部癌症Neuroblastoma & Abdominal Cancer】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腹部有硬块吗?

□是否反覆出现原因不明的发烧症状?

□是否无精打采?

□是否脸色不好?

□是否没有食欲?

□体重是否减轻了?

□是否曾经出现血尿?

□是否呼吸急促,好像喘不过气来?

 

92.【神经芽细胞瘤和腹部癌症Neuroblastoma & Abdominal Cancer】儿童癌症种类?

 

93.【神经芽细胞瘤和腹部癌症Neuroblastoma & Abdominal Cancer】儿童癌症的治疗和掉发?

   接受化学疗法或放射线治疗时会出现副作用,包括身体虚弱无力、没有食欲、恶心、呕吐、头痛、头

发与眉毛脱落等。这些副作用有抑吐剂等药物可供改善,而症状也会在治疗2-3天后减轻。至于头发或眉毛脱落问题,则只要疗程持续就无法防止。如果是男生,有些对光着头并不在意,但是女生似乎都会在意。有些孩子会用戴帽子或包头巾来掩饰,也有孩子戴假发。假发因为自然舒适,因此儿童比较喜欢,但是问题在于价格过高。不过,只要治疗结束经过半年头发和眉毛就会长出。

 

94.【神经芽细胞瘤和腹部癌症Neuroblastoma & Abdominal Cancer】孩子因为讨厌检查而哭闹不已

    检查有时会造成疼痛且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儿童大多讨厌检查。此时可以对孩子说:「刚刚的检查有多痛呢?捏捏妈妈的手看看。真的好痛喔。不过,这次的检查不会比前面的检查痛,而且你前面的检查也勇敢的忍耐了,这次也一定可以忍受的,加油喔。」一方面表示认同,一方面给予鼓励。可以视情况和医师商量,由父母陪同到检查室,握着孩子的手、轻抚孩子的背部和孩子说话,让孩子顺利完成检查。

 

95.【神经芽细胞瘤和腹部癌症Neuroblastoma & Abdominal Cancer】为了让治疗顺利进行,是否该告诉孩子实情?

    住院时,父母应在适当的时期,在孩子可理解的范围内,就疾病和孩子谈一谈。同时告诉孩子,大家都非常努力想把疾病医好,并应表达和孩子一起对抗疾病的态度。

 

96.【起立性调节障碍Orthostatic Dysregulation】起立性调节障碍是低血压体质引发自律神经失调而导致的疾病

 

97.【起立性调节障碍Orthostatic Dysregulation】发生的机转?

突然站起身时,血液因为无法送到脑部,集中在下半身,以致陷入脑贫血状态,严重时甚至会晕倒。

 

98.【起立性调节障碍Orthostatic Dysregulation】自律神经的锻炼疗法?

   锻炼疗法是治疗起立性调节障碍最重要的疗法。毛细管或静脉血管系统不充分的收缩反射,为造成其症状的远因,而锻炼疗法的用意即在于锻炼自律神经,使其能迅速进行反应。锻炼疗法的主要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如果半途而废,隔年再度出现相同症状的情况将会增加。

除了以干布摩擦、洗澡后冲冷水之外,适度的运动也有不错的效果。就运动而言,应从轻松的散步开

始,再逐渐增加运动量。由于慢跑等运动有时会引起心悸或恶心,因此应自行体会并掌握适合自己的运动量。游泳可以使血液循环遍布全身,是适合治疗的方式。

 

99.【起立性调节障碍Orthostatic Dysregulation】的各种症状和药物?

  

100.【起立性调节障碍Orthostatic Dysregulation】的儿童长大成人后,开车时会发生意识丧失等情况吗?

    起立性调节障碍的儿童虽然终其一生都会是低血压体质,但是症状出现以青春期最多,等过20岁以后,由于身体开始成熟和充满干劲,症状将会逐渐消失。起立性调节障碍的症状在开车等精神紧绷时,并不会发生。若在紧张状态时发生意识丧失等情况,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