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三篇 Q&A 101-110题

101.【骨肉瘤Osteosarcoma】是一种骨骼恶性肿瘤,好发于处于发育期的十几岁儿童

   注意这些症状:

□是否运动时膝关节会疼痛,安静时则不会?

□关节是否肿大?

□关节附近的骨骼会疼痛吗?

□是否骨骼肿大,且可用手触及隆起的部位?

□上下楼梯时关节会疼痛吗?

□是否容易骨折?

□关节痛是否长时间持续?

 

102.【骨肉瘤Osteosarcoma】容易发收的部位?

   各部位的骨肉瘤发生率,以大腿骨以下为最高,腓骨的上部次之,若将两者合计,则约有70%的骨肉

瘤发生于膝盖周边部位。如果再加上肱骨上半部,则合计发生率达80%以上。骨肉瘤好发于构成手脚的长骨、且接近关节的部位。除此之外,骨肉瘤也会发生于肩胛骨、骨盆,少数情况下也可能出现于头盖骨。

膝盖与肩膀是骨骼成长特别旺盛的部位,而骨肉瘤的发生,应与骨骼的发育有密切的关系。

 

103.【骨肉瘤Osteosarcoma】发生于膝关节附近之病症?

    骨肉瘤的肿瘤细胞,会在增殖的过程中破坏骨皮质,并朝向周边的组织扩大。骨膜受到肿瘤细胞的刺激,便会开始生成骨骼,出现针状骨或考德曼氏肉瘤,但也可能发生于骨肉瘤。

 

104.【骨肉瘤Osteosarcoma】治疗进行方式?

  骨肉瘤的治疗,从透过X光检查或细胞组织检查,确定诊断后开始。肢体保留手术,仅切除病灶与周

边组织,保留脚或手臂,再使用人工骨骼或人工关节,重建骨骼的功能。即使是骨肉瘤与其他恶性程度

较高的肿瘤手术,目前已有80%以上采用这种方式。这种手术方式,适用于病灶局限于骨骼内部的初期

阶段、手术前化学疗法有效,且病灶与血管、神经束之间仍有正常组织存在之情况。如果血管.神经束

已发生浸润,或是与病灶沾粘时,则无法采用肢体保留手术。

 

105.【骨肉瘤Osteosarcoma】之尤因氏肉瘤?

    是数量仅次于骨肉瘤儿童恶性骨肿瘤。会在5~15岁的发育期发病,患者男女比约为2 : 1 ,男性较多。尤因氏肉瘤的特征为好发于大腿骨、胫骨、肱骨等长骨,也可能出现于脊椎、肩胛骨、骨盆等扁平骨;与骨肉瘤相同,属于容易转移至肺部等其他脏器的疾病。罹患尤因氏肉瘤后,骨骼会破坏骨骼、持续增殖,最后发育为纺锤状组织。最初出现的症状,包括患部疼痛、肿胀、皮肤发红、发热等,多数病例都是等到疼痛与肿胀症状加剧且持续时,才至医院就诊。虽然可透过X光或病理组织检查确定诊断,但在X光片里,病变出现的时间会较晚。治疗时,首先会以抗癌剂等进行化学疗法,再透过手术摘除肿瘤。除此之外,也可进行放射线治疗,使肿瘤缩小。随着化学疗法的进步,治愈率逐渐提升,不过5年存活率仍然只有37.5% ,算是预后较为不良的疾病。

 

106.【骨肉瘤Osteosarcoma】之癌症与肉瘤有何不同?

    癌症是恶性肿瘤的总称。在医学用语当中,依产生肿瘤细胞的不同,将发生于皮肤、脏器、黏膜等上皮细胞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为癌瘤(carcinoma) ;发生于肌肉、骨骼等细胞之间组织间质的恶性肿瘤,称为肉瘤(sarcoma) ,以作为区别。因此,骨肉瘤等骨骼的恶性肿瘤,常为被误称为骨癌。肉瘤语法源来自于希腊语表示肉的sarcoma ,由于发生于间质的恶性肿瘤,外观看似肉块,因而名为肉瘤。

 

107.【骨肉瘤Osteosarcoma】有哪些膝盖疼痛的疾病,容易与肿瘤混淆?

    担心是肿瘤,而至医院看诊的常见儿童骨骼疾病,为胫突牵引骨膜炎。这种疾病是由过度运动的慢性刺激导致,附着于胫骨的膝盖韧带会受到胫骨的牵引、拉扯,造成骨化异常。好发于发育期的男性,位于膝盖骨下方的胫骨出现坚硬隆起,并感到疼痛。避免激烈运动1年左右,疼痛会消失,但隆起的部位并不会变小。如果骨端部位损坏、分离时,还必须施行摘除手术。

 

108.【肾炎与肾病变Glomerulonephritis &Nephritic Syndrome】丝球体或尿细管病变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脚背、下肢或眼睑浮肿?

□尿起泡,且持续很久,或颜色变红色吗?

□全身无力吗?

□有食欲吗?

□尿量减少了吗?

□容易口渴吗?

□是否罹患扁桃腺炎、脓胞或水泡疹?

 

109.【肾炎与肾病变Glomerulonephritis &Nephritic Syndrome】肾元构造与其作用?

   肾是左、右各集合约一百万个肾元的脏器。肾元是由毛细管块的丝球体、近位尿细管、亨利环、远位尿细管组成的尿细管所形成。丝球体留下血液中蛋白质或红血球.白血球等分子量大的成分,过滤水或盐分造成原尿。在尿细管从原尿再吸收要的水分或盐分、营养素等。丝球体或尿细管发生障碍的

时候,红血球或蛋白会渗入尿中引起蛋白尿、血尿、浮肿或高血压等症状。

 

110.【肾炎与肾病变Glomerulonephritis &Nephritic Syndrome】家长要留意的儿童症状?

   慢性肾炎或肾病变的诊断是需要专门的检查,但平常注意儿童状态,有时可以发现。下列的症状不要遗漏了:

    ●肉眼可见的血尿 出现血尿的儿童本身不会察觉,不会讲出来,然而内裤所沾像酱油茶色的污染多是血尿。如果感冒后有污染的话,有肾炎的可能性。又,尿路结石或膀胱炎也可看到血尿。
    ●尿泡 脸浮肿没有精神,且尿泡一直留下来时,有蛋白尿的可能性。必须做尿液检查。
    ●浮肿 浮肿是肾脏疾病代表性症状之一,可是一直存在的话反而不会感觉其变化。体重不自然的增加也是一种标准,所以要做成长记录。
    夜间饮水 肾机能显著降低,尿增加而口渴,为了喝水,夜间会醒过来。每天夜间喝水,用餐时喝大量水

时,必须检查。

    ●头痛、呕吐感 肾炎进行成高血压,有时伴随头痛或呕吐感。没有感冒却身体状况不好时,要测量血压。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