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三篇 Q&A 171-180题

171.【子宫癌手术后After Operation of Uterine Cancer】以手术摘出子宫,留下卵巢时,排出的卵子会到哪里去呢?

    卵子会在输卵管中自然被吸收。卵子的直径约0.1mm ,排出输卵管中也不会感到不适。又,摘出子宫仅留下卵巢时,有​​的人会担心卵巢可能会掉下来,但卵巢并不是仅与子宫连接,而是由周围韧带或结缔组织所支撑,所以没有掉下来的顾虑。

 

172.【子宫癌手术后After Operation of Uterine Cancer】接受子宫全摘术后,与丈夫不再有性行为,要怎么办呢?

    可能是担心手术后的身体而有所顾虑。因为有种种的不安,而没有心情吧。可能的话,夫妇一起接受主治医师说明,了解后不用太过担心。要知道手术后2个月没有性行为的话,阴道会萎缩。医学上对此没有任何顾虑,夫妇双方应该好好沟通是很重要的,放着不管只会积压不满,到底哪里出了问题,还是要诚恳的询问伴侣比较好。

 

173.【子宫癌手术后After Operation of Uterine Cancer】排尿困难是手术失败吗?

    手术后发生合并症,心里总会怀疑是否因为手术失败,但进行广泛性子宫全摘手术后,有9成的人会发生排尿障碍。术后的课程排有排尿训练,也是这个原因。癌症的治疗越彻底,障碍越容易出现,所以要积极投入于术后的训练。也许对排尿训练感到不耐烦,但为了早日出院,要认真努力。出院后残尿会再增多,有时容易引起膀胱炎。因为排尿困难,减少水分吸收,结果更难排尿,所以要努力每2~3小时一次,且一天合计摄取1500ml的水分。又,为防止细菌感染,每天要入浴清洁外阴部,上厕所擦屁股时,要注意要从前面往后擦等细节。

 

174.【分娩Normal Delivery】可以说是妊娠的最后阶段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从侧面来看,腹部的隆起是否较以前下坠?

□是否胃部附近的压迫感减轻、食欲增加?

□上厕所的频率是否增加? □胎动是否减少了?

□略带白色的水状分泌物是否增加?

□是否出现轻微经痛般的疼痛感或下腹部感到硬胀?

 

175.【分娩Normal Delivery】三个预兆

 

176.【分娩Normal Delivery】的过程

 

177.【分娩Normal Delivery】独自一人时阵痛的因应之道

    独自一人时阵痛也有规律地每10分钟发生一次,则首先应连络医院,并把即将住院一事通知先生或亲人。前往医院时,只要带健保卡等必要物品,至于睡衣或洗脸用具等分娩后使用的物品、婴儿的衣物等出院时必备的物品,则可请其他人以后再带过来。为避免临时手忙脚乱,事先把行李分为住院时、分娩后、出院时三种,作好打包。若距离较远,无法步行到医院,则应叫计程车,由于距离宝宝诞生还有一段时间,因此等计程车的时间,可以吃些营养高又易消化的食物。若能随时备有可马上食用的面包类或起司等食品,将可安心。

 

178.【分娩Normal Delivery】分产钳分娩与真空吸引分娩

   组合两片金属制刮刀而成、类似面包夹的器具,称为产钳,而利用产钳夹住胎儿的头,并在产妇使劲的同时把胎儿拉出之举动,称为产钳分娩。产钳分娩是因微弱阵痛或软产道强韧等因素而致分娩第二期无法顺利进展时,为迅速娩出胎儿而采行的紧急措施。

近来使用金属制或矽制圆杯(cup )的真空吸引分娩日益普及。真空吸引分娩是把圆杯,贴在胎儿头上抽掉圆杯内的空气,再利用吸引力把胎儿拉出。由于真空吸引的拉出力较产钳分娩平稳,因此大多数的医院一开始都先使用真空吸引分娩,当使用真空吸引分娩也无法拉出胎儿时,才更换为产钳分娩。

产钳分娩会在头部留下痕迹、真空吸引分娩会留下肿块,不过,大约2~3天即会自然消失。此外,也有人担心这两种方式因为压迫头部,因此会引起脑部障碍,不过,这种危险性可说微乎其微,使用产钳分娩和真空吸引分娩也都包含在通过产道的自然分娩内。

 

179.【分娩Normal Delivery】案例个案研究

    预产期的前三天,就在吃完早饭后站起的瞬间,一股湿热的液体沾湿了康子(28岁)的内裤。既没有出血,也没有感到阵痛。虽然立刻住院,但经过一天,肚子也只是感到刺痛,并未出现有效的阵痛。主治医师表示要使用阵痛促进剂。医师除指示康子因为已经破水,因此如果一直等下去,母子将会陷入危险状态,也就药物的种类和投与方法等做了说明,夫妻两人听完说明后,皆同意使用药物,开始注射点滴后,康子即出现规律阵痛,而分娩也顺利进展,6小时候即产下一个健康的男孩。此时距离破水已经过34小时了。

 

180.【分娩Normal Delivery】剖腹生产复壁的切法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