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三篇 Q&A 181-190题

181.【分娩Normal Delivery】剖腹产的伤口会痛很久吗?

    手术后1~2天伤口仍会疼痛。除了伤口的疼痛之外,还加上子宫收缩的疼痛,因此可能会相当不好受,不过,也可使用止痛剂。从手术隔天开始,疼痛就会逐渐减轻,并开始可以行走,拆线约在一个礼拜以后进行,届时疼痛应该已经大致消失,通常进行剖腹产时,会使用只有下半身麻醉的腰椎麻醉或硬膜外麻醉。以硬膜外麻醉而言,由于放进脊椎内的软管在手术后仍维持原封不动,以视需要注入药剂,因此并不会感到疼痛。由于子宫大约要一年左右才会完全恢复,因此最好间隔一年以上再进行下一次怀孕。如果是因为重症妊娠中毒症而采取行剖腹产,则最好隔更久一点再怀孕较佳。

 

182.【分娩Normal Delivery】据说我是在极度难产的情况下出生,我自己生产的过程会像母亲吗?

    未必一定会像母亲。这是因为分娩是由分娩出力、产道、胎儿等三要素所构成,而生产的过程会因各条件组合的不同而异。举例来说,即使骨盆狭窄,只要胎儿的头部小,生产时就不会有问题。相对的,即使骨盆极宽,然而如果分娩出力微弱,则分娩时间将会增长。即便你的母亲骨盆狭窄,而你的骨骼像母亲,你也未必就会像她一样难产。因为生产是由你和宝宝的状态决定。

 

183.【分娩法Delivery】以产妇为主体的自然生产的呼声日益高涨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如有下列情形时,最好能在医院分娩:

□有没有妊娠中毒症?

□有没有糖尿病或心脏病等合并症?

□胎儿的头部和骨盆不成比例吗?

□属于血型易不适合的Rh阴性吗?

□上次生产有异常吗?

 

184.【分娩法Delivery】选择分娩法时的主要因素

 

185.【分娩法Delivery】案例个案研究

   弘美小姐(34岁)希望以拉梅兹法生产,但因为胎位不正,很担心。因为弘美小姐本身是臀位生出,出

生时有肩膀脱臼等麻烦,因此母亲再推荐剖腹。但跟主治医师商量,医师则说「没有关系,花两三

天慢慢出来」,后来她决心以拉梅兹法生产。分娩预定日前一周破水,慌张住院,在检查中开始强烈阵痛。由于临时发生,原本应该引导呼吸法的丈夫也不在。起初练习的吸呼式,呼吸法也不顺,连手尖也麻痹,但依照助产士的指导,慢慢吐气,一下子轻松下来,而能够放松。移到分娩台大约4小时后,胎位

不正的婴儿顺利出来。远比主治医师预料的时间短,从分娩开始约15小时就能看到婴儿。

 

186.【分娩法Delivery】由硬膜外麻醉的分娩

   入院后马上在背腰部进行皮肤麻醉,确定硬膜外腔的正确位置,插入约1mm粗的导管。生产中背部一

直插着管子,但体位可以自由变换。插入导管后,麻醉药的投与完全经过导管进行。为防止阵痛间隔长,尽量让使用麻醉药时间短,量少,子宫口开到4~5crm前不使用麻醉药。子宫口开后,麻醉药从注射器由导管注入。在分娩监视装置观察经过之下,到子宫口全开到10cm止,一小时半一次的速度追加麻醉药。到了全开,等待麻醉消失,会指示用力。看到婴儿的头后,再注入最后的麻醉药。

 

187.【分娩法Delivery】拉梅兹

 

188.【分娩法Delivery】RIEB法的训练

 

189.【分娩法Delivery】要怎么样寻找从事拉梅兹分娩法的医院?

    各地实施拉梅兹法的设施在增加中。首先,从书本或杂志、体验者等提供的情报中,选择交通方便等适合条件的设施。打电话到选择的医院,表达希望以拉梅兹法生产的意愿,确定是否开设拉梅兹教室,有没有能够指导呼吸法或放松法的医师或助产士等。该院全体医护人员是否理解拉梅兹法也很重要。最好问实际在此设施中以拉梅兹法生产的人,或是先参加拉梅兹教室,感觉其气氛也是一个方法。没有怀孕或未婚女性也可以参加。

 

190.【分娩法Delivery】若是预定回娘家生产,请问可以用拉梅兹法生产吗?

    拉梅兹法是分娩时放松为重点,呼吸法或丈夫在场只不过是手段。回娘家生产,医师与助产士都是初次见面,因此最好早一点营造可以放松的新关系。回娘家生产的时候,首先,请让医院了解,然后对现在看的医师也要传达自己是要回娘家生产。怀孕中受到特别照顾的时候,请医师写介绍信,最好在怀孕9个月以前回娘家。距离近的话,怀孕中期先到医院兼做检查,介绍认识,并参加拉梅兹教室。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