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三篇 Q&A 241-250题

241.【产褥期的烦恼Troubles in Puerperium】发生乳腺炎的部位

    有乳汁排出不完全引起的郁滞性乳腺炎,与细菌感染原因引起的化脓性乳腺炎。发生化脓性乳腺炎病灶的地方是乳晕、皮肤之下、乳汁通道的乳管、间质、乳腺中间的结合组织、最深部的胸肌附近近等。最初是任何一单边乳房,而且几乎是身体半边发生的例子居多。

 

242.【产褥期的烦恼Troubles in Puerperium】分娩后的排尿障碍

   有很多人刚生产后会出现排尿痛。这可能是受会阴缝合的生产后疼痛所影响。感觉不到有尿意的人也很多,但一个月后半数以上的人会改善。但是排尿困难与尿失禁,一个月以后的发病者多,也有很多长时间无法改善,所以以产褥体操等的实行很重要。

 

243.【产褥期的烦恼Troubles in Puerperium】使身体恢复进行顺畅的产褥体操

 

244.【产褥期的烦恼Troubles in Puerperium】脚根部因怀孕而变黑,有没有治疗的方法?

    怀孕时不只是脚跟部,连乳头、腋下、肚脐周围等都会比怀孕前颜色黑。这些是身体自然引起的反应,每一个人都会出现的变化。从分娩后一个月左右慢慢平稳下来,但继续授乳的话,因其刺激乳头,继续发黑,很难变淡。脚跟部也会稍微变淡,但很难恢复原状。这些变化是成熟女性发生的现象,应自然接受。

 

245.【产褥期的烦恼Troubles in Puerperium】在产下4000g的婴儿后,走路时肚子下面会强烈疼痛,放任不管没有关系吗?

    分娩时因胎儿较大,会加重骨盆的负担,走路时如果下腹部发生疼痛,可能是因为位于膀胱前的耻骨由软骨结合,胎儿通过时这个部分有时会脱开。怀疑脱开时可由X光摄影确认。又,发生脱开时,局部会发生非常强烈疼痛,最少4-5天保持安静,有时须固定下腹部。不要勉强,应尽速到医院接受检查。

 

246.【产褥期的烦恼Troubles in Puerperium】生产后,很容易疲劳,育儿工作也成为负担,要怎么办呢?

    从一开始就能够有自信从事育儿的母亲并不多。若是事事力求完美的话,再加上受到荷尔蒙变化的产后忧郁症影响,育儿更成为负担,所以放松心情很重要。也许自己没有察觉因产后身体变化而发生烦恼的可能性也有。有容易疲劳、气喘或心悸、一站立就头昏等时,有贫血的可能。怀孕前就有贫血的人要小心对子宫恢复或母乳分泌有不良影响,但怀孕前没有贫血的人也要检查是否贫血。

 

247.【妇科看诊注意事项How to Consult Gynecology】对于女性的健康管理来说,妇科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是否做过子宫癌的检查?

□是否有异常出血的症状?

□月经时是否需要服用镇痛剂?

□下腹部是否有疼痛或不适的感觉?

□月经的周期与出血量是否异常?

□精神方面是否焦躁、不稳定?

 

248.【妇科看诊注意事项How to Consult Gynecology】容易出现妇人病的年龄层

    妇人病的特征,在于容易出现的疾病种类会随着年龄而异。因性行为而感染的性病,容易发生于与异性互动频繁的15岁以后。子宫颈癌容易发生于20多岁,而子宫体癌则以40岁以后为主。

 

249.【妇科看诊注意事项How to Consult Gynecology】发现妇人病之流程图

 

250.【妇科看诊注意事项How to Consult Gynecology】下腹部疼痛时,常不知道该到内科还是妇科看诊,应如何判断?

   下腹部除了子宫、卵巢之外,还有膀胱、肠等脏器,通常无法自行判别原因发生于哪个部位。此时,先至妇科看诊也是一种方式,甚至还有案例是因恶心、想吐症状严重时至内科看诊,就在要进行胃部X光检查前,才发现是怀孕了。为了避免怀孕期间不慎服用不当的药物,一开始还是以至妇科看诊为宜。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