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三篇 Q&A 251-260题

251.【妇科看诊注意事项How to Consult Gynecology】因病而至妇科看诊时,在候诊室中可否不与孕妇共处?

   考量到患者的心理,近来有些医院将产科与妇科的看诊时间分开;不过以现况而言,多半还是产科与妇科同时看诊。

特别是没有专科门诊的大医院,为了在中午以前的短暂门诊时间,看完所有的患者,因而将产科与妇科安排在一起。如果是处理分娩诊所,看诊时应该不会与孕妇共处。

 

252.【妇科看诊注意事项How to Consult Gynecology】过去曾人工流产的事情瞒着丈夫,但医院会不会告知丈夫?

    医师具有保密的义务,绝对不会泄漏从患者处得到的资讯。即使是对患者的家人,医师也不会随便说出患者本身的秘密。大多数医师都了解这一点,即使家人陪同看诊,医师也会请家人先离开,充分保障患者的隐私权。信赖医师,诚实告知相关资讯,是非常重要的。过去的性经验通常可以成为诊断目前疾病的线索。为了诊断的正确性,请诚实传达相关的资讯,这一点十分重要。

 

253.【产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母体逐渐恢复,但加上育儿,母亲在产后约两个月期间,容易陷入不稳定的状态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注意这些症状产后已经过一个礼拜,乳房却还没发胀?

□产后还不曾排便?

□产后疼痛持续一个礼拜以上?

□产后经过两个礼拜以上,会阴的伤口仍旧疼痛?

□产后经过一个月,还出现恶露?

□乳房有肿胀、发热、疼痛现象吗?

 

254.【产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喂哺母乳的方式

 

255.【产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恶露的处理

    虽然恶露的处理相当烦琐,不过,为避免细菌感染,仍应在每次排尿、排便、沐浴后进行处置。用肥皂把手洗干净后,接着再用消毒棉从尿道往肛门的方向,擦拭外阴部。如果反向擦拭,则肛门四周的大肠杆菌等细菌会从分娩造成的伤口入侵。擦拭时,先以中央其次右、左两边的顺序,分三次进行,而且每一次都须更换消毒棉。阴道或会阴有进行缝合的人,必须特别注意不要弄伤伤口。擦拭后,垫上产褥用卫生棉,再以T字带或生理裤固定。可在卫生棉上面垫消毒棉和消毒纱布。消毒棉也可自行制作,只要把长宽各5公分的脱脂棉煮沸消毒15分钟,再浸泡在2%的硼酸水,放进煮沸消毒过的密闭容器进行保存即可。皮肤容易过敏的人,只要煮沸消毒即可。

 

256.【产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加速阴道复原的运动

   因分娩而松弛的阴道,经过一个月左右时间即会恢复原来的状态,不过,为了让阴道顺利恢复,可在做产褥体操的同时,一起做紧缩阴道的运动,如此将更有效果。为紧缩阴道,须使用肛门或尿道的括约肌。运动方式为紧闭肛门般的使力即可。一天约做100次,可分早、中、晚三次进行。

做的时候,可以站着做,也可以坐在椅子上或用仰躺的姿势进行。另一个方法是在排尿时紧缩尿道的肌肉,暂停尿液排出有进行会阴切开者,须等伤口愈合、不再疼痛时,再进行。

 

257.【产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满月健检应在何时、何地、接受何种检查?

    应在产后一个月,最迟也要在进入第二个月以前,带婴儿前往新生儿科或小儿科检查,母亲则是到妇产科检查。虽然母子都可回到生产的医院检查,不过借此机会,找一个固定的小儿科医师。以母亲的健康检查而言,检查项目包括了解子宫恢复状况的内诊、恶露或母乳分泌状态的问诊等,如果一切顺利,医师将会指示已可开始泡澡、外出或进行性生活。而婴儿的健康检查内容则包括,体重和身高、胸围、头围的测定等身体发育的检查、股关节脱臼和斜颈、黄疸、心杂音等检查。

 

258.【产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会阴缝合的部位在拆线后还是紧绷般的疼痛。该怎么处理才会早点恢复?

    刚拆线后的2~3天,通常只要活动身体该部位就会痛。睡觉时双膝弯曲侧睡或仰睡,伤口就会较快复原,一个礼拜左右疼痛感就会消失。也有医院会用特殊的灯泡热照射缝合部位,以舒缓疼痛。如果安静休息还是会痛,或是疼痛感一直未获改善,则应和医师商讨。

 

259.【产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自生产以来已经过八个月了,但是妊娠末期长出的斑至今尚未消失,是否有让斑点淡化的方法?

    一般而言,斑点都会在产后六个月左右消失,不过,如果皮肤的新陈代谢不佳,则有时会不易消失。应多摄取含有大量维他命A、B群、C的肝脏、小鱼、牛奶等动物性食品,黄绿色蔬菜或水果也有不错效果。外出时应避免阳光直接照射,疲劳也会造成斑点增加,因此保有充分睡眠、不累积疲劳,很重要。

 

260.【无月经Amenorrhea】体重减轻、压力大、荷尔蒙分泌异常等原因,会引起无月经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有没有初经?

□三个月以上无月经吗?

□是否在节食?

□有没有搬家或转业等大的环境变化?

□还没有初经却有定期的腹痛吗?

□从小时候就有激烈的运动吗?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