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三篇 Q&A 421-430题

421.【睪丸疾病Disease of Testis】传染性性病和睪丸疾病是否有什么关系?

   睪丸炎和副睪丸炎有时是因为感染了梅毒、淋病、披衣菌等性病而引起发病。尤其大多数的急性副睪丸炎是继感染性病引发尿道炎之后而发生,同时也是多种睪丸的疾病中,发病率高的疾病。当病原体藉由性行为进入尿道时,细菌将会在尿道前部繁殖、引起发炎,导致前部尿道炎。如果置之不理,细菌将会慢慢扩散到尿道后方,从后部尿道经由输精管到达副睪丸,引发急性副睪丸炎。以往常见淋菌性副睪丸炎,但是由于已经可以在前部尿道炎的阶段治疗,因此淋菌性副睾丸炎已经大幅锐减。取而代之的是披衣菌性副睪丸炎日益增加。披衣菌感染症本身急遽增加固然也是原因之一,但是一般而言,由于披衣菌性尿道炎的发炎症状较淋菌性尿道炎轻微,症状较难显现,以致在未察觉的情况下不断进展。

为预防副睪丸炎发病,应避免无节制的性行为,注意不要感染传染性性病。此外,只要排尿时稍微感到异常,或是从尿道流脓出来,即可能是因性病引起尿道炎,应尽快前往泌尿科检查。

 

422.【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鼻子或喉咙等空气通道发生的急性发炎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流鼻水吗?

□鼻塞吗?

□常打喷嚏吗?

□喉咙痛吗?

□咳嗽或有痰吗?

□发烧吗?

□头痛吗?

□身体感觉酸软吗?

□是否发冷?

 

423.【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感冒症候群的病原…

    感冒症候群病原大半是病毒,占全体80~90% ,有9种类已明确。各病毒有容易流行的季节,冬天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发威的时期,夏天则是埃可病毒或腺病毒所招致的夏季伤风。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感染上呼吸道,容易引起种种症状,但病毒中也有会感染消化器官、皮肤、中枢神经或眼睛等,感冒症候群的症状可说是各式各样。

 

424.【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冬天容易感冒的原因

   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是冬天急增的疾病,冬天容易感冒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寒冷。

冬天气温下降,病毒容易活跃。感冒症候群大半是病毒感染引起。但仅仅是寒冷这个原因,寒冷刺激

的过敏反应而发生感冒症候群的极为少数。特别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等低温环境容易活跃,有长期间持续感染的特征。又,感冒症候群的病原病毒多有温度低时,越容易活性化的特征。也就是说,寒冷干燥的冬天对病毒是活跃的环境。此外,因冷空气的刺激,容易打喷嚏或流鼻涕,飞沫感染比率提高,也是冬天容易感冒的原因。

当然,夏天感冒的人也很多,主要是腺病毒、克沙奇病毒、埃可病毒为病原。这些病毒有在高温多湿

的环境,感染力反而增强的特质不分季节,养成漱口习惯就不容感冒。

 

425.【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儿童感冒症候群

   儿童的感冒症候群大半是病毒感染引起。病毒感染的类型、上呼吸道哪里受刺激、出现的症状等真的是各式各样。婴儿感冒时,要特别检查呼吸状态。因为有时会突然引起呼吸困难。

吸气时肋骨与肋骨间有凹陷、锁骨上有凹陷时,有呼吸困难的危险。要尽快接受医师诊察。伴随腹泻或呕吐等消化器症状时,有流行性感冒的可能。特别是婴儿从该季节流行的流行性感冒并发支气管炎或肺炎,导致死亡的例子不少。

身体抵抗力弱的儿童感冒时,尽速开始治疗。治疗的重点是保持安静,使用解热·镇痛剂、镇咳剂、

莨菪浸膏(extractum scopoliac)等也有效。

使用解热·镇痛药剂时,可以选择比较没有副作用的塞剂。此外,感冒时保温与水分的补给也不可少。平常就养成漱口的习惯,是最好的预防对策。

 

426.【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在医院接受诊察的处方药,是否比市售药有效

   市面贩售的感冒药被认为是综合感冒药。调合成对感冒症候群各症状均有效,但各成分都稍少。针对发烧服用的是解热剂,鼻炎症状则是鼻炎药等市售药,感觉有感冒时,一般都服用综合感冒药。

另外,医院会配合病人的主要症状和身体状况处方药剂,可以说比较有效。无论使用哪种药,终究都还是对症疗法。遵守安静或营养补给的原则,才可期待综合的治疗效果。特意服了药却不休息的话,特定症状即使能够抑制,身体恢复也慢。感冒药对疼痛去除或解热等有优异效果,但要恢复体力或抵抗力,安静与营养补给很重要。不要只依靠药物,必须努力提高身体自然治愈力。

 

427.【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应该接受流行性感冒的预防接种吗?

    对流行性感冒病毒的预防接种有效 接受该季的疫苗接种,相当高的比率可以预防。但是,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抗原性会改变,流行预测不准的话,疫苗效果无法发挥。现在进行的投与方法是预测下季流行的病毒弱毒化,再进行皮下接种。欧美各国很多是国家负担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种费用,台湾近年来是针对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费的接种。通常老年人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话,最常见的症状是从肺部发炎开始的严重合并症案例,致死率高达年轻人的5倍。也就是说流行性感冒是一种具有死亡危险性的疾病 特别是身体抵抗力不够的婴儿或高龄者,最好能固定接受预防接种。

 

428.【脑血管障碍Cerebrovascular Disorder】虽然因脑血管障碍而死亡的人数逐渐减少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有高血压吗?

□胆固醇值变高了吗?

□曾有一边眼睛暂时性看不见的情形吗?

□用餐中常会掉落筷子吗?

□是否常有摇摇晃晃、绊倒等情况?

□口齿含糊不清吗?

 

429.【脑血管障碍Cerebrovascular Disorder】的分类

    因为脑血管异常而引发的脑,神经系统障碍(疾病),统称为脑血管障碍。脑血管障碍可分为出血性病变和缺血性病变两大类:

 

430.【脑血管障碍Cerebrovascular Disorder】脑出血和脑梗塞的手术疗法

    脑出血的手术疗法? 脑梗塞的手术疗法?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