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三篇 Q&A 451-456题

451.【续发性高血压Secondary Hypertension】的种类与原因

 

452.【续发性高血压Secondary Hypertension】你知道盐分导致血压升高的原因吗?

   盐的成分为氯化钠,是氯与钠的化合物,其中会影响血压的则是钠。

在体内循环的血液量,是由体内的水分与钠的量所控制。正常情况下,即使大量摄取水分与钠,多余的部分也会被排泄出体外。

不过,若肾脏的功能降低,水分与钠就会积存在体内,使得流入心脏的血液量增加、血压上升。换言之,稳定的血压,源于水分与钠的吸收.排泄之平衡。虽然盐分是身体不可或缺的成分,但若持续过量摄取,则可能导致高血压。事实上,饮食中盐分含量较多的地区,高血压的发病率也较高。因此,为了预防高血压,平常就应注意不要过量摄取盐分。

 

453.【续发性高血压Secondary Hypertension】急速增加的糖尿病性肾病

   续发性高血压最常见的原因是肾脏病,但近年来,因糖尿病导致肾脏肾丝球出现障碍的糖尿病性肾病

逐渐增加。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恶化后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而糖尿病性肾病即为糖尿病的三大并发症之一。

根据日本透析学会于1995年进行的调查,新开始进行人工透析的患者当中,糖尿病性肾病患者约占1/3 ,约为12年前的2倍。

罹患糖尿病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引发糖尿病性肾病,特别是超过10年后并发的案例较多。初期仅有蛋

白尿等症状,但若出现肾脏障碍时,约在5~10年内就会恶化为慢性肾衰竭。

糖尿病不易出现自觉症状,在不自觉的情况下,病况便已恶化的案例不在少数。不过,被诊断为有糖尿病可能性的人当中,实际至医院接受治疗的比例,还不到一半。

为了预防糖尿病性肾病或续发性高血压,如果在定期健诊中发现有高血糖症状时,应尽速就诊、接受

适当的治疗,努力控制血糖值,这一点十分重要。

 

454.【续发性高血压Secondary Hypertension】降压剂与食品的相互作用

   降压剂包括降压利尿剂、属于交感神经阻断剂的α-阻断剂、β-阻断剂、血管扩张剂、钙拮抗剂、ACE(血管紧缩素变换酶)抑制剂等,种类很多。应视高血压的严重程度与有无并发症,选择最适当的药物。不过,上述药剂可能与其他药剂或食品产生相互反应,引发副作用。举例来说,如将β-阻断剂与酒精一起服用,或是持续抽烟的话,则几乎无法发挥疗效。而若与胃肠药同时服用,则会增加其效果,导致心搏徐缓或心脏衰竭。

如服用属于血管扩张剂的hydralazine hydrochloride ,可能出现头痛、心搏加速、起立性高血压等症状:如过量食用富含锌的牡蛎或南瓜,则会使副作用更容易出现。

此外,若以葡萄柚汁服用属于钙拮抗剂的verapamil hydrochloride ,可能引发心悸、恶心,并使血压急遽降低,导致头晕、意识不清。如有服用治疗高血压以外的药物,请正确告知主治医师,而在饮食方面,则需要患者与其家人格外留意。

 

455.【续发性高血压Secondary Hypertension】市面上有贩售电子血压计,是否在家中也应该自行量测血压?

   随着家用自动血压计的普及,在家中自行测量血压的人日渐增加。的确,如果能在家中量血压,可以随时确认自己的健康状态。此外,平时的血压值,也可作为判断是否服用降压剂时的参考。

不过,量血压原本的目的,是正确诊断是否有高血压症状,进而及早发现心脏、脑部、血管等部位的病变。不可自行判断测量结果是否正常,而应请医师确认 此外,如操作方式错误,可能无法测得正确的血压值,因此不论使用何种自动血压计,都应充分了解使用方式,如此才能正确测量。正在接受高血压或其他疾病的治疗时,应向主治医师咨询在家中量测血压的心要性与测量方式。

 

456.【续发性高血压Secondary Hypertension】是否一旦开始降压剂的药物治疗,就必须持续一辈子?

    大部分续发性高血压,只要导致血压升高的疾病治愈,血压也会随之降低。即使为了控制血压而暂时服用降压剂,只要疾病痊愈,药物疗法也曾中止。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血压管理时,也并非炒须一辈子服用降压剂。原发性高血压的治疗,以消除肥胖、限制盐分、适度运动、禁烟等生活习惯的改善最为重要。想要该改变根深蒂固的习惯需要很大的毅力,但若能持续进行,其效果并不逊于药物。因此,患者本身的努力,不仅可以降低降压剂的剂量,甚至可以中止服药。不过,即使血压逐渐稳定,也不可自行判断、任意停药。如果突然中止服药,可能因为反弹反应(rebound)使血压急遽上升,引发危险情况。因此降压剂的减量与停药,务 要遵照主治医师的指示进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