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问与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001-010题

1.补充保健食品的理由?

    服用保健食品有两大重点,一是否为身体所需,二是否对身体健康有益处,如此才有意义。

「三养:营养、保养、修养」的养生概念,补充保健食品的观念及需求在改变,还要重视来源、制程、重视品质,因为供给食物的土地过度利用,食物养分不足,而环境毒素又无所不在,为了处理有毒物质,导致体内营养素缺乏,再加上不同生命期阶段,需要营养的需求量不同,所以必须要靠补充保健食品以支应身体的需要。

每个人的生活背景、工作环境、压力指数、饮食偏好均不相同,对于营养的需求也会不一样,要考量如何先减少过多的养分,再补充不足的成分,以活化身体的机能;保健食品具有重整功能,可以根据个人现状体质进行调整,不让衰老的身体提早到来。

 

2.保健食品的4大作用?

     保健食品是萃取动、植物中的有效成分,再透过一连串的制造过程而取得,依人体的四大健康状态(健康期、亚健康期、生病期、病愈康复期),可发挥活化、补给、减少、重整之4大作用之效。

 

3.婴儿期营养博士推荐的关键营养素?

     6个月以前/基础型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矿物质。

6个月以后/促进型营养素:卵磷脂、ω-3不饱和脂肪酸、乳酸菌。

 

4.儿童期营养博士推荐的关键营养素?

    基础型营养素:蛋白质(胺基酸)、维生素A、B、C、D、钙、磷、碘、铁。

促进型营养素: ω-3不饱和脂肪酸、β-胡萝卜素。

 

5.青春期营养博士推荐的关键营养素?

    基础型营养素:蛋白质、维生素A、B、C、D、钙、磷、镁、铁。

促进型营养素:鱼油、纤维质、γ次亚麻油酸。

 

6.怀孕期营养博士推荐的关键营养素?

    基础型营养素:蛋白质、维生素B群(叶酸) 、C、D、钙、碘、镁、铁、锌

促进型营养素:鱼油、B-胡萝卜素、花青素、纤维质、乳酸菌

 

7.中壮年期营养博士推荐的关键营养素?

    基础型营养素:蛋白质、维生素A、B群、C、D、E、钙、铁、镁、铬、硒、锌。

促进型营养素:叶黄素、洋车前子、葡萄籽、红麴。

 

8.更年期营养博士推荐的关键营养素?

    基础型营养素:蛋白质、维生素A、B群、C、D、E、钙、镁、锌。

促进型营养素:异黄酮、γ-次亚麻油酸、茄红素、辅酶Q10。

 

9.老年期营养博士推荐的关键营养素?

    基础型营养素:蛋白质(胜肽)、综合维生素与矿物质。

促进型营养素:卵磷脂、银杏叶萃取物、益生菌、葡萄糖胺、叶黄素。

 

10.发质干燥(Dry Hair)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外观看来就有明显的发色黯淡、缺乏水分、枯黄分岔、毛躁易断等发质受损现象。

 

形成原因:

不正确的梳理方式;紫外线伤害;热损伤或化学损伤;营养不良。

 

补充营养:

1、维生素B群:可维护人体的肌肤、头皮和头发健康,并且促使头发的生长及保持其光泽,尤其是维生素B群中的生物素、叶酸及泛酸非常重要;若缺乏维生素B群,容易出现白发、掉发及发质不佳等现象。

2.必需脂肪酸:人体缺乏必需脂肪酸(如亚麻油酸)时,毛发会变干且细,有如烧焦般的枯黄。

3.蛋白质:头发的主要成分是含硫胺基酸的蛋白质,若缺乏蛋白质,头发就会变黄、干燥、断裂或分叉。

 

内容出自「谢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详细资讯,仍需购买此书。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