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问与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011-020题

11.头皮痒、头皮屑(Dandruff)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头皮过度脱屑,还还会伴随着发痒等不适症状。

形成原因:皮屑芽孢菌的影响;头皮细胞功能失调;不良洗发用品影响;内分泌不正常因素。

    补充营养:

1.维生素B群:有助于增加头皮抵抗力,避免皮屑芽孢菌作怪,并能改善头皮。

2.锌:锌可透过酵素的作用,促进蛋白质的合成,缺乏时头皮会出现健康问题,过度干燥引起的头皮屑;所以头皮屑多的人,宜多补充或外用含硫化锌的洗发精。

3.维生素C :有助于头皮的修护与愈合能力,并有抗发炎及缓减头皮痒效用。

 

12.掉发(Effluvium)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每人每天都会掉头发,只要数量不多都算是正常代谢的范围,不需要太过恐慌,但若是每

天掉发过多,或是整撮掉脱,就要提高警觉。

形成原因:人体的自然老化过程;遗传如雄性荷尔蒙作用;压力或药物(化学疗法);营养不良或疾病。

    补充营养:

1.蛋白质: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质,尤其以含硫的胺基酸的比例最高,因此补充蛋白质是防止掉发最基本的步骤。

2.锌:人体在分解、合成代谢,维持正常免疫功能,以及正常细胞分裂等作用中(如指甲、头发生长)都需要锌,因此适度补充,可使头发生长正常化。

3.维生素B群:能帮助身体处理压力,减缓因压力造成的掉发;维生素B群中的生物素,可以加速头发的生长,B12可以预防掉发,因此补充B群可以改善各种原因造成的掉发现象。

4.辅酶Q10、维生素E :可改善头皮血液循环,促进毛囊生长。

 

13.美白(Whitening)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皮肤晒黑通常会伴随黑斑、面疱问题;有时在接触过量紫外线的曝晒后,会出现红肿、水

泡,皮肤有变硬、变厚情形,接着可能有干燥、粗糙、缺水发炎及晒伤症状。

形成原因:天生基因决定黑色素细胞的多寡;紫外线刺激黑色素细胞。

    补充营养:

1.抗氧化物质:包含维生素C、维生素E及多种植物化学素;维生素C可以抑制皮肤酪胺酸酶的活性,减少黑色素形成,消除斑点;维生素E会在细胞膜中待命,防止细胞膜磷脂质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形成斑点,因此具有美白效果。

2.葡萄籽:具有抗氧化能力,能避免皮肤受紫外线侵害时所产生的自由基,降低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弹力蛋白受损。

3.芦荟:主要有抗衰老,美白保湿和补水功效,并经由皮肤具有分解和转换色素沉积的作用,达到保湿美白功能。

 

14.粉刺(Acne)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粉刺是一种皮肤发炎症,发生在鼻头附近会形成黑头粉刺,这种粉刺的毛囊口属于洞开型,很容易清除;但白头粉刺是被封闭在毛囊口内,不容易清除,有可能发生皮肤发炎等病变。

形成原因:皮脂分泌过多;清洁不够彻底;熬夜或睡眠不足。

    补充营养:

1.维生素C :形成血管壁、新组织及结缔组织的胶原蛋白辅助物质,当清除粉刺造成伤口时,有促进愈合作用,且有助粉刺疤痕的修复。

2.葡萄籽:天然抗组织胺剂,具抗发炎效果,能防止肌肤过敏及日晒发炎现象,并有抑制酪胺酸酶合成与抑制酪胺酸酶作用,能减少因日晒造成的粉刺及色素沉淀现象。

3.金盏花萃取物:具有抗菌特性及收缩毛细血管的作用,有助粉刺的收敛。

4.芦荟汁:所含的多糖体对皮肤具有极佳的抗炎、减少疤痕,帮助修复作用。

 

15.皱纹(Wrinkle)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额头的抬头纹、嘴角的法令纹、眉心的川字纹、眼角的鱼尾纹及整脸的细纹,一旦出现在

脸上就代表老了,会带来老态龙钟或黄脸婆的外表姿态。

形成原因:自然老化;皮肤过度干燥引起;紫外线曝晒过量;不良生活习惯如大量抽烟。

    补充营养:

1.葡萄籽:有效的抗氧化物质,能预防皮肤皱纹提早生成,更能补充营养及消除体内有害的自由基,具延缓老化作用。

2.维生素A :维持皮肤弹性所必需,有助于复原及再造新表皮组织。

3.必需脂肪酸:维持皮肤组织的正常构造所必需。

 

16.胃口不佳(Loss of Appetite)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不想吃东西或食而无味,食物放进嘴巴后不想嚼也不想吞;有些人勉强吃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

原因:心理因素影响胃口、饮食习惯不定时或不佳、肠胃功能不佳所影响、营养不良或生病造成。

    补充营养:

1.维生素B群:增加食欲和营养素代谢所必需。

2.锌:有助于增强对于食物的味觉,而维持正常食欲。

3.乳酸菌:能维持肠胃道良好的生态环境,维持肠道正常功能,一旦肠道蠕动正常,有助于胃口大开。

4.优质蛋白质:提供身体维持正常机能所需的营养素,保持各器官维持正常运作,有促进食欲之效;若因胃口不佳而无法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可补充液态蛋白质或胜肽,方便入口及消化吸收。

 

17.肠道功能衰弱(Bowel Disease)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腹痛、腹泻、便秘、胀气、消化不良是主要表现,另外排出有恶臭的粪便、臭屁或口臭、易疲劳,也是肠道不健康的表现。

形成原因:偏食、暴饮暴食;细菌污染或抗生素使用不当;年龄增长使肠道老化;情绪、压力影响。

    补充营养:

1.乳酸菌:一般市面上常见的嗜乳酸杆菌(A菌)、比菲德氏菌(B菌)、干酪乳杆菌(C菌) ,都是有益人体的乳酸菌,对人体具有特定的保健功效,能通过胃酸强酸的考验,进入肠道发挥作用,并能抑制坏菌,使肠道菌丛生态稳定。

2.膳食纤维:肠道的清道夫,能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变软,利于排便畅通,能减少肠道毒素的停留时间。膳食纤维也会吸附毒素,是排毒的好帮手,降低大肠癌的发病危险。

3.枣精:除了含维生素、矿物质外,还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

 

18.青春期长高需求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低于平均每年增高的标准值时需留意,但不必过分忧心。

形成原因:遗传或先天荷尔蒙异常;骨龄迟缓;发育较晚;营养不足;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性早熟。

    补充营养:

1.钙、维生素D:制造骨骼的原料,可以促进生长并增加骨头密度,因此长高最需要的营养素就是钙质,而维生素D则为钙质的吸收和利用所必需。

2.铁:对生长发育也很重要,尤其青春期容易缺铁,更应有效补充。

3.蛋白质:是构成及修补人体肌肉、骨骼及各部位组织的基本物质,缺乏蛋白质将导致发育迟缓,另外骨骼和肌肉也会萎缩。

 

19.体重控制(Weight Control)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行政院卫生署公布以身体质量指数作为国人体重评估的指标,成人超过24代表体重过重,超过27则是肥胖。

形成原因:饮食结构失调;运动量不足;疾病如内分泌异常;肥胖因子的遗传。

    补充营养:

1.低热量营养均衡食品:俗称减重代餐,可有效减少热量摄取,又能提供各种必需营养素,满足减肥期间正常的生命现象运作和调适,达到减重不减健康的效果。

2.藤黄果萃取物:具刺激饱食中枢的作用,可降低食欲,并透过抑制体内某些酵素活性来控制脂肪酸的合成,减少体脂肪的合成量,因此被用为减肥的素材成分。

3.膳食纤维:水溶性膳食纤维就是胶状物质,作用在包覆脂质、与胆酸结合,减少脂质消化吸收量,也可促进排便。

4.肉碱:有助脂肪酸代谢,降低体脂肪蓄积量。

 

20.发烧(Fever)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发烧及体温升高,表示体内有病原菌感染;临床上,许多疾病刚开始常以发烧表现;轻则是伤风感冒,严重为致命的败血性休克。

形成原因:身体遭受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感染;自体免疫疾病影响;代谢失调引起身体热量上升。

    补充营养:

1.大蒜精:天然抗生素及有效免疫促进剂,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有助消炎杀菌,抵抗病毒。对发烧、流感、过敏症、关节炎、喉咙痛等,均有缓解效果。

2.维生素C :能清除包括病毒在内的各种毒素,也可减少咳嗽、打喷嚏及其他症状。针叶樱桃和玫瑰果含有大量维生素C ,发烧时可多补充。

3.综合维生素B群:发烧时体内营养与能源消耗量较大,因此补充综合维生素B群,能有效提供身体作为能源补充,维持一定体力。

4.维生素A :维持上皮组织的健康,促进免疫系统功能,对抗感染。

 

内容出自「谢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详细资讯,仍需购买此书。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