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问与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021-030题

21.免疫力下降(Immune System)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轻则感冒、发烧、嘴破、唇疱疹、异位性皮肤炎等反覆出现,严重会出现带状疱疹,或身体任一部位反覆出现发炎症状。

    形成原因:

老化的自然现象;压力破坏细胞免疫反应;睡眠不足导致下降;疾病让免疫系统功能降低。

补充营养:

1.维生素B群:与体内的抗体、白血球和辅酶的产生有关,缺乏时会影响到淋巴球的数量及抗体的产生,也会造成胸腺的萎缩。

2.初乳奶粉:乳牛生产后24小时内所分泌的乳汁,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和免疫球蛋白,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3.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C、E,为自由基的克星,同时也可促进抗体产生,具有抗氧化、增强免疫细胞的作用。

4.益生菌:维持肠道正常生态环境及免疫功能。

 

22.情绪焦虑(Anxiety)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颤抖、肌肉紧绷、坐立不安、战战兢兢或易受惊吓。

    形成原因:

过高的生活压力与人际冲突;自主神经较差;疾病引起。

补充营养:

1.维生素B群:维生素B群是「天然镇定剂」,帮助神经精神的稳定。

2.钙、镁:这两种矿物质都有安定神经作用,可以使肌肉放松并且维持心跳的规律。

3.酪胺酸:缓和情绪失调,消除紧张与抑郁现象,并能改善睡眠。

4.卵磷脂:保护神经纤维细胞及改善大脑功能。

 

23.经前症候群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头痛、乳房胀痛、腹痛、肌肉关节酸痛、疲劳、失眠、晕眩、情绪改变、注意力不集中等。

形成原因:

生理期前的荷尔蒙影响;饮食失调加重经前症候群症状。

    补充营养:

1.月见草油:是一种非常有效,能缓解经前症候群的保健食品,可降低月经来潮前的前列腺素浓度,调节动情激素(女性贺尔蒙),减轻情绪不稳、经痛、乳房肿痛等不适症状。

2.亚麻籽油:含人体重要脂肪酸亚麻油酸及a-次亚麻油酸,有助抑制引起疼痛的前列腺素,减轻症状。

3.维生素B群:尤其是B6 ,可协助生成血清素,稳定情绪。

4.大豆异黄酮:是一种类似女性荷尔蒙的天然植物性化合物,因为结构与人类雌激素相似,适量补充可以帮助改善年轻女性的经前症候群。

5.钙、镁:有助缓解痉挛、背痛及神经紧张等不适症状。

 

24.停经期(Menopause)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失眠、头痛、热潮红、盗汗、心悸、呼吸困难、呼吸急促等生理症状;或出现焦虑、恐慌、易怒、易激动、忧郁等情绪症状。

    形成原因:

雌激素减少改变荷尔蒙状态;不再生育且正好面临空巢期。

补充营养:

1.大豆异黄酮:结构与女性荷尔蒙中的动情激素( Estrogen)相似,称为植物性雌激素,可作为雌激素补足时的营养补充品。在生理效应方面,不但没有女性荷尔蒙的副作用,却拥有和女性荷尔蒙类似的生理作用。

2.月见草油:富含γ-次亚麻油酸(GLA),扮演着前列腺素先驱物的角色,产生类似荷尔蒙的物质,协助调节荷尔蒙平衡,以舒解经前症候群与更年期障碍。

3.维生素B群:尤其是维生素B6 ,可减轻沮丧、情绪不安、倦怠的症状。

4.北美升麻:对于早期更年期症状的改善效果特别有效,能减轻盗汗、热潮红、失眠、焦虑的现象。

5.钙、镁:具减轻神经紧张作用。

 

25.骨质疏松(Osteoporosis)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以腰背酸痛最为常见,通常到了骨折产生才知有骨质疏松,所以很容易被忽略。

    形成原因:

钙质流失;老化或停经导致骨质流失;肥胖影响内分泌代谢。

补充营养:

1.钙:服用碳酸钙或柠檬酸钙等都能迅速补充流失的钙质,但柠檬酸钙较不易被胃酸分解,不适合胃功能较弱的老人家服用。

2.维生素D、K:有助钙质吸收及利用。

3.大豆异黄酮:植物性雌激素的一种,除了能有效增加骨质密度,还能减缓更年期所产生的不适症状。

4.葡萄糖胺:年长者罹患骨质疏松症时,也常伴随退化性关节炎,因此适度补充葡萄糖胺,有适当的维护关节效果。

 

26.关节炎(Arthrisis)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膝盖酸痛、蹲不下来、上下楼梯倍感吃力,甚者有关节僵硬、无力、红肿、变形等问题。

    形成原因:

正常老化使软骨细胞功能减退。过度使用使关节软骨受到严重磨损。肥胖。膝盖曾受伤者

补充营养:

1.葡萄糖胺:具有黏度的黏多糖体成分,存在于软骨与结缔组织各处,也是形成软骨细胞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人类与动物都可以在体内自行合成,只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合成的速度赶不上分解的速度,因此需要补充,以提供受伤后关节恢复健康软骨组织所必需的材料。

2.软骨素:可以增加骨关节液的生成及预防软骨细胞的磨损,帮助软骨生长对抗骨关节炎,是退化性关节炎患者的适当营养补充剂。

3.钙:虽然不能直接改善关节退化现象,但因为补充足够的钙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也可避免关节退化影响行动,造成更大的伤害。

4.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控制关节炎疼痛及抗发炎作用。

 

27.老化(Aging)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身体出现各种生命现象短路和功能低下的问题,像皮肤上的斑点、皱纹或体力衰退、健忘、心脏无力等。

    形成原因:

体内自由基过多;粒线体DNA的变异;不良的生活习惯。

补充营养:

1.卵磷脂:具改善大脑功能及记忆力、保护神经细胞。

2.维生素B群:可维持细胞正常代谢,尤其是维生素B6、B12和叶酸,可避免高半胱胺酸血症,降低心血管性疾病等慢性疾病的罹患率。

3.综合抗氧化剂:主要成分为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虾红素、茄红素等,能增加身体抵御自由基的能力,防止粒线体DNA产生变异。

4.钙、镁及维生素D :为预防骨质流失及正常心脏功能所必需

5.辅酶Q10 :有助于血液循环,改善细胞的氧化代谢作用。

 

28.手术后复原(Surgery Recovery)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疼痛、虚弱、无力、食欲差,都是手术后常见的现象。

    原因:

需要抵抗力来对抗伤口感染;需要足够的营养加速体力复原;需要良好的精神来回复日常活动。

补充营养:

1.维生素B群:手术过后会造成维生素B群的大量流失,需要每日补充,以增加细胞抵抗力与免疫力。

2.鸡精:传统炖补鸡汤过于油腻,不一定适合术后病人服用;提炼鸡精因富含优质蛋白质与胜肽,易于人体吸收,可补充体力。

3.蛋白质:术后病人需要比平常更多的蛋白质帮助伤口愈合及重建、修补受伤组织;若不清楚究竟该增加多少量,可向营养师询问。

 

29.失眠(Insomnia)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上床后很难入眠、或是时睡时醒无法沉睡;另外也有早醒型,也就是容易惊醒,或是醒后通常无法再入睡。

    形成原因:

体质或自律神经失调引起的原发性失眠;忧虑、焦虑情绪影响睡眠;环境改变干扰睡觉品质。

补充营养:

1.钙:强化神经传导感应,稳定情绪、缓和紧张焦虑作用,改善失眠。

2.镁:调节神经细胞与肌肉收缩功能,达到消除疲劳,镇定精神作用。

3.维生素B群:维生素B2、B6、B12、叶酸及烟碱素都可帮助睡眠,尤其是维生素B12 ,具有维持神经系统健康、消除烦躁不安功能。

 

30.记忆力衰退(Loss of Memory )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记性不佳,早期的事情记得很清楚,经常重覆问相同的问题。

    形成原因:

因老化造成的脑神经萎缩及脑神经传导物质减少;压力荷尔蒙分泌过多时会导致脑细胞产生疲劳;脑细胞缺乏足够的营养。

补充营养:

1.卵磷脂:卵磷脂是合成乙醯胆碱的重要成分,能有效维持脑细胞营养素。

2.深海鱼油:富含ω-3不饱和脂肪酸DHA ,是大脑皮质组织重要的成分,具促进、协调神经回路传导作用,可活化脑细胞,提高记忆力。

3.银杏叶萃取物:能提高微细血管的通透性及含氧量,修补神经纤维、维持大脑的正常运作,有助于减缓记忆力衰退。

4.天麻:所含的天麻素及天麻甙元成分可减缓神经退化,目前有中国大陆及台湾研究单位已证实对于神经衰弱引起的头痛有帮助,可延缓记忆力减退。

 

内容出自「谢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详细资讯,仍需购买此书。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