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问与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051-060题

51.心脏病(Heart Dieases)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初期不会有明显症状,偶尔会出现心悸、胸痛、心绞痛、下肢水肿等现象。

    形成原因:

生活作息不正常;摄食过多的油脂类食物;疾病引起。肥胖。

补充营养:

1.辅酶Q10 :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增进心脏功能,预防心肌发炎。

2.精胺酸:有助于降低血压,维持血管壁弹性,以及抑制血小板凝集。改善血液循环。

3.鱼油:富含ω-3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血脂作用,预防心脏病发作。

4.多酚抗氧化剂:有预防心血管栓塞的作用;有研究指出,常摄取多酚抗氧化剂者,心脏病发作以后的改善情况较好,存活率也较大。

 

52.消化不良(Indigestion or Dyspepsia)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通常会有腹部的灼热和不适感,或是短暂的腹胀、打嗝、胀气等,有时可以食物或制酸剂来缓解。

    形成原因:

饮食习惯不良;抽烟或饮用过多的咖啡或酒精;压力大影响消化功能。

补充营养:

1.蛋白质分解酵素或胰脏酵素:这两种酵素可帮助蛋白质的消化分解,亦有助改善排气及胀气。

2.乳酸菌。益生菌:补充乳酸菌可以改善便秘、腹泻、消化不良,若能同时添加益生菌,就如同让乳酸菌有了食物,有助乳酸菌在肠道中生长,同时抑制坏菌。

3.优酪乳:有助降低对胃黏膜极具伤害力的胃幽门杆菌数量,提供胃部适当的防护力。

4.芦荟汁:所含多种蒽醌类保健成分有助于改善胃灼热及其他消化道疾病。

 

53.胃溃疡(Gastric Ulcer)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上腹部有饱胀感,溃疡严重时则有疼痛、出血、穿孔等症状发生。

    形成原因:

暴饮暴食、偏食、不规律的饮食习惯;烟、酒、刺激性饮料的伤害;压力造成胃酸分泌过多。幽门螺旋杆菌引起。药物引起。

补充营养:

1.果胶:在胃中形成胶质性黏液,对受伤的胃黏膜细胞产生保护作用,并刺激胃肠黏膜上皮细胞分泌黏液,有利胃部受损细胞的自身修复。

2.姜黄素:一种幽门螺旋杆菌天然抑制剂,可抑制癌细胞生长,避免扩散成为癌肿瘤,有效保护肠胃黏膜,减缓慢性胃溃疡相关症状。

3.麸醯胺:是肠胃内细胞新陈代谢最主要的燃料,可强化胃部机能,维持黏膜结构健全,有助胃壁恢复健康。

4.乳酸菌: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活性,对幽门杆菌所引起的胃溃疡帮助颇大。

5.芦荟汁:有助于胃黏膜的增生,亦具止痛作用。

 

54.胃食道逆流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典型症状为胃酸逆流、胸口灼热,非典型症状则包括食道、喉咙有异物感等。

    形成原因:

胃食道生理构造问题;药物引起食道括约肌松弛;食物引起;压力引起。

补充营养:

1.维生素B群:消化道受自律神经及荷尔蒙调整的控制,可多摄取维生素B群帮助情绪平稳,维持神经与细胞的稳定,减少因压力引起的胃食道逆流现象。

2.绿藻:含丰富的叶绿素、维生素A、绿藻生长因子及其他综合营养素,其碱性作用能帮助胃功能恢复。

3.果胶:对于胃酸逆流所造成的食道灼伤,果胶所产生的黏液具有保护作用,并促进受损细胞的自身修复。

 

55.肝硬化( Liver Cirhosis)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沉默的肝往往不会出声抗议,只要还能维持正常生理机能,很少出现临床症状。

    形成原因:

肝炎的演变发展;不当用药引起;脂肪肝变化;长时间酗酒。

补充营养:

1.左旋精胺酸:有助于排除肝功能失常时所蓄积的过量氨。

2.多酚抗氧化剂:由于肝功能下降,肝中自由基大幅增加,破坏DNA甚至肝细胞坏死或增生变成肝硬化及肿瘤。多酚抗氧化剂能有效协助肝脏代谢自由基。

3.维生素C、B: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可以保护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对于酒精引起的肝硬化,因骨髓之造血功能容易被破坏,故应多补充维生素B群,有助于维护肝脏正常的代谢功能。

4.卵磷脂:不但可预防脂肪肝,还能促进肝细胞的活化再生。亦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可防止肝硬化并有助于肝功能的恢复。

 

56.糖尿病(Diabetes)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三多一少:喝多、尿多、吃多,以及就算增加食量,体重仍然持续减轻,即糖尿病的四种典型症状。

    形成原因:

遗传体质;肥胖引起的代谢问题;其他疾病。

补充营养:

1.铬:可藉由活化胰岛素受体激酶的作用,使胰岛素受体磷酸化,而提升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

2.膳食纤维:可将食物形成凝胶状,延缓胃排空的时间,减少糖类消化吸收率,降低餐后血糖值。

3.硫辛酸:能明显提高糖尿病患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增加细胞能量循环中ATP的生合成,对于改善糖尿病并发的心肌病变具有正面意义,此外对于糖尿病及酒精或化学毒性物质所造成的神经病变,也具有治疗效果。

 

57.高血压(Hypertension)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初期症状不明显,逐渐会出现头颈部疼痛、头重感、眩晕、耳鸣、肩膀酸痛、手脚发麻等现象。

    形成原因:

与遗传或家族病史有关;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高油高盐饮食引起;肥胖及疾病关系。

补充营养:

1.钙、镁:钙使血管扩张以降低血压,镁使血管平滑肌放松,亦使血管扩张而达到调节血压的功能。

2.短胜肽:一种水解蛋白产物,有抑制血管收缩素转换酶活性的作用,可减少血管收缩素II的合成,而抑制血压上升。

3.鱼油:可藉由维持血管壁的弹性,降低血压、升压素活性及稳定细胞膜上钙离子等作用机制而调降血压。

 

58.高脂血症(Hyperlipidemia)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除了少数的「家族遗传性高脂血症」患者皮肤会出现黄色瘤或黄斑瘤外,一般高脂血症病人初期没有任何明显症状。

    形成原因:

饮食习惯不良;肥胖;遗传因子引起;其他疾病。

补充营养:

1.纳豆激酶:目前纳豆中最受重视的成分,可溶解高血脂引起的血栓、预防血栓形成,对防止心肌梗塞和脑栓塞等心血管疾病有极佳的效果。

2.鱼油:可帮助血管扩张,增加血管弹性,促进血液循环顺畅,并能降低血液中的脂质浓度,预防血栓的形成。

3.膳食纤维:能与胆汁结合,吸附多余的三酸甘油酯,并帮助其排出体外。

4.红麴:其所含的Monacolin K等保健成分,具有抑制肝脏中胆固醇合成酵素的活性,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浓度。

 

59.痛风(Gout)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足部大脚趾关节、踝关节、足背、膝关节等部位发炎肿大、疼痛,严重时全身关节都有可能发生此一现象。

    形成原因:

摄取过多高普林(嘌呤)食物;饮用过多酒精引起;尿酸堆积在关节组织引起肿痛。

补充营养:

1.葡萄籽、维生素C :葡萄籽富含生物类黄酮、花青素与前花青素,可促进血液循环,使尿酸排泄正常,通常建议与维生素C共用,可以提升组织抗发炎的能力。

2.维生素B群:维生素B群有助营养素的代谢,尤其是叶酸,为帮助核蛋白代谢的重要物质。

3.紫花苜蓿:具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钾,可协助人体排除过多「钠」的蓄积、与尿酸中和,以达到排水利尿的功能,避免血液中尿酸的浓度过高造成痛风。

 

60.荨麻疹(Urticaria)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嘴唇、眼皮、手、脚掌皮肤出现非常痒的膨疹,很像被蚊子叮咬后的肿块,严重时,肿胀会加厚,形成「血管神经性水肿」。

    形成原因:

对特定过敏原产生反应;免疫系统过度敏感;药物过敏。

补充营养:

1.月见草油、琉璃苣油:富含γ-次亚麻油酸(GLA ),能有效改善异位性皮肤炎干癣和发炎的症状。

2.灵芝萃取物:可双向免疫调节。

3.辣椒素:解热止痛、抗发炎,减缓过敏造成的局部疼痛。

4.综合抗氧化剂:有助于清除诱发过敏反应的过氧化物。

 

内容出自「谢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详细资讯,仍需购买此书。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