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问与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061-070题

61.红斑性狼疮(Lupus Erythematosus)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除了颧骨出现固定的红斑,身上也常会出现对光敏感的皮肤红疹。

    形成原因:

遗传因素;环境诱发;女性荷尔蒙使症状恶化;药物引起。

补充营养:

1.钙、镁:红斑性狼疮患者因常需服用类固醇,骨质流失的现象较一般人高,补充钙与镁有助于平衡身体酸碱值及防止骨质流失,镁也能减缓自体免疫发炎症状。

2.钾:红斑性狼疮患者由于长期服用类固醇,易形成体内的钠离子滞留,间接造成体内钾离子流失,应注意钾离子补充。

3.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对于红斑性狼疮这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有缓解发炎的效果,能抑制免疫系统过度活跃,减少IgG自体抗体的过量生成。

 

62.癌症(Cancer)营养博士建议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状:

莫名的发烧、疼痛、肿块、出血、咳嗽、吞咽困难,异常变化的排便习惯、或是痣的异常改变,都有可能是癌症征兆。

    形成原因:

家族成员中曾有癌症病史者;经常接触高污染原或致癌化合物者;不良的生活习惯;体重过重。

补充营养:

1.绿茶萃取物:绿茶含有儿茶素,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抑制癌细胞生成。但每日饮用过多,会增加咖啡因的摄取,故服用绿茶萃取物是相对较为安全的选择。

2.巴西蘑菇:巴西蘑菇萃取液进入癌细胞后,会接触到内质网,导致钙离子浓度上升,引起粒线体膜电位下降,并释放出一连串的蛋白质,促成癌细胞的凋亡以及染色体的断裂。

3.三萜类:灵芝类中富含三萜类,能够阻断癌细胞血管新生,诱导癌细胞的凋亡,亦能加强化疗、放疗等正统癌症治疗的疗效。

4.大蒜萃取物:可借抑制肿瘤细胞之生长和代谢作用,提升致癌物解毒酵素之活性,抑制肿瘤血管新生作用和免疫调节等机制来协助对抗癌症。

 

63.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ω-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避免身体发炎的脂肪酸

1.构成细胞膜,协助脂肪运送。

2.避免冠状动脉硬化、降低炎症及消炎作用。

缺乏:

ω-3系列脂肪酸的摄取大幅降低,并与ω-6 (参见不饱和脂肪酸)比例相距甚远的话,身体会导致一系列发炎反应,长期慢性发炎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皮肤病及癌症等病症。

 

64.不饱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ty Acids)?

    维持生理机能的重要脂质

1.维持身体热量及能量重要营养素。

2.降低低密度胆固醇及罹患心血管疾病。

3.抗炎及消炎作用。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深海鱼类,如鲣鱼、鲑鱼、鲔鱼、鲭鱼、鲱鱼。

植物性食物:核桃、亚麻仁、菜籽、大豆、芝麻、酪梨。

 

65.生物素(Biotin)?

    属于头发的维生素

1.可助细胞生长,以及维持维生素B群的利用率。

2.头发、指甲生长及皮肤健康重要物质。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蛋黄、肉类、动物内脏等。

植物性食物:全谷类、豆类、核果、玉米、洋葱。

 

66.免疫球蛋白(特定免疫球蛋白6-1mmunoglobulinG)?

    维持免疫力均衡的蛋白质

1.阻碍外来致病原吸附人体黏膜。

2.阻断病原对身体的危害。

适用症状:

免疫力失调、抵抗力低落、自体免疫力失调、过敏、感染、感冒、关节炎、血压不稳定、血脂过高。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动物性奶类,如牛乳、羊乳、人乳

 

67.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提高身体免疫力的蛋白质

1可提高免疫力、抑制细菌引起的感染。

2可增强肌肉耐力。

缺乏:

免疫力低落、肌耐力不足及肌肉损伤修复速度缓慢。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动物性奶类,如牛乳、羊乳、人乳。

植物性食物:从大豆蛋白质提取的蛋白质。

 

68.乳铁蛋白(Lactoferrin)?

    改善贫血的含铁蛋白质

1.可提高铁对于肠细胞的生物可利用性。

2.具杀菌及抑菌作用、预防及改善贫血。

缺乏:

免疫力低落、经常感染、发炎,以及贫血问题。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母乳中所含的乳铁蛋白最为丰富。

 

69.泛酸(Pantothenic Acid)?

    帮助营养素工作的重要辅酵素

1.有助伤口愈合与组织的形成再生。

2.红血球产生及荷尔蒙形成的辅酵素。

缺乏:

泛酸不足虽不足以致命,但是长期缺乏,还是会出现恼人的小毛病,包括肌肉抽筋、食欲不振、抵抗力差、疲劳、失眠、忧郁、焦虑、肌肉不协调、容易颤抖、血糖降低、手指及脚指发麻、过敏。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蛋、动物内脏、牛奶、鲑鱼、猪肉。

植物性食物:酪梨、花生、青花菜、十字花科蔬菜、香菇、马铃薯、番薯、啤酒酵母、全谷类。

 

70.氟(Fluorine)?

    防蛀健齿的关键

1.强健牙齿珐琅质结构。

2.预防龋齿发生。

缺乏及过量:

缺乏氟会提高孩童龋齿、骨质疏松症发生率。若水中或牙膏加入氟的浓度超过2.5ppm ,牙齿会失去光泽,有氟斑齿现象,导致珐琅质变得粗钝且凹凸不平。

其他中毒症状包括反胃、呕吐、腹泻、腹痛、大量分泌唾液和眼泪、呼吸异常、心脏衰弱、痉挛、昏迷等。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鳕鱼、鲑鱼、沙丁鱼、肉类骨头、鸡蛋、牛奶。

植物性食物:苹果、茶叶、蜂蜜、麦芽、杏仁及日常饮用水。

 

内容出自「谢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详细资讯,仍需购买此书。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