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问与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071-080题

71.胜肽(Peptides)?

    容易消化吸收的小分子蛋白质

1.易消化吸收,促进神经、内分泌、生长、皮肤健康、免疫功能。

2.几乎所有细胞都受到胜肽调节。 。

缺乏:

胜肽是小分子蛋白质水解中产物,不足时与缺乏蛋白质一样,身体会出现各种短路生命现象,包括贫血、营养性水肿、皮肤干燥、粗糙等问题,孩童则会有生长及发育迟缓等问题。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沙丁鱼、柴鱼、深海鱼、牛肉等。

植物性食物:大豆、玉米、芝麻。

上述皆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经分解、分离过程,会形成胜肽型式,因此来源很广泛;也因来源不同其分解的技术亦不同,制造出各种不同生理活性的胜肽。

 

72.核酸(Nucleic Acid) ?

    携带生命讯息的重要物质

1.人体生长、发育、繁殖、遗传及变异都与核酸相关。

2.消除体内活性氧、延缓细胞老化。

缺乏:

体内合成核酸有两种方式,一为肝脏自行合成,一为透过饮食由消化吸收而来;体内核酸数量会随着年龄增长关系及肝脏功能衰退影响而减少,造成DNA作用无法完全发挥,影响DNA正常功能,以及人体器官的衰退及老化;如果核酸严重缺乏,皮肤出现老化、皱纹、干躁、无光泽。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动物内脏、鲱类、蚌类、鲭类、鲑鳟类、沙丁鱼、墨鱼。

植物性食物:大豆、豌豆、扁豆、豇豆。

 

73.胺基酸(Amino Acids) ?

    维持人体各种不同的任务与功能。

1.是蛋白质的最小物质。

2.与人体生长、发育、生理活动相关。

缺乏:

缺乏胺基酸时,会造成身体机能障碍,如色胺酸是制造血清素的原料,为脑部必需传导物质,缺乏时就会失眠、情绪不稳;白胺酸、异白胺酸、缬胺酸三者称为支链型胺基酸(BCAA) ,能够增加肌肉耐力及消除疲劳,缺乏时肌肉会无力、精神萎靡;L-精胺酸具有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压、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作用;离胺酸、甲硫胺酸、丙胺酸被称为燃烧型胺基酸,能够活化解脂酵素,体脂肪会变成游离脂肪酸,并会在组织中产生热量,被身体利用。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肉类、蛋类、鱼贝类、奶类。

植物性食物:大豆及大豆制品、全谷类。

 

74.硫(Sulfur ) ?

    人体所有细胞中的必需元素

1.有助关节韧带健康、改善指甲以及掉发问题。

.能与有毒物质结合并排除体外。

缺乏:

缺乏硫会引起关节炎、神经炎、皮肤炎症状,还包括全身上下的各种不适症,包括头发分岔、掉头发、肌肉扭伤、过敏反应等。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肉类、牛奶、蛋。

植物性食物:大蒜、葱、洋葱、高丽菜、青花菜、韭菜、山葵。

 

75.蛋白质(Proteins) ?

    一级棒的身体建筑师

1.人体生长、发育、组织修补、再生作用及维持生理作用的主要原料。

2.肌肉、器官及内分泌腺主要形成原料。

缺乏:

蛋白质不足时,一般人会有消瘦、疲乏、腹泻、贫血、营养性水肿、皮肤干燥、头发枯黄及抵抗力降低等问题。孩童会有生长、发育迟缓及智力障碍等问题。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肉、蛋、鱼及奶类。

植物性食物:大豆及大豆制品、全谷类。

 

76.钒(Vanadium) ?

    维持身体健康

1对骨骼、牙齿的形成具有作用。

2.改善葡萄糖的利用状况。

缺乏:

人类不曾出现缺钒的症状;由于钒在体内的需要量不大,目前有少许的研究认为某些心脏血管、肾脏、生殖问题及婴儿死亡率可能与钒缺乏有关。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龙虾、螃蟹、海鲜类、肉类。

植物性食物:五谷类、黄豆、扁豆、萝卜、橄榄、植物油。

 

77.硒(Selenium) ?

    有效抑制脂质氧化

1.抑制脂质过氧化,避免细胞老化。

2.降低冠状动脉硬化、脑栓塞、糖尿病发生率。

3.参与甲状腺素的合成。

缺乏:

1979年以前,人体对于硒需求并没有直接证据,直到中国提出克山病(Keshan Disease)的发生是该地区因缺乏硒的关系所引起,方知缺乏硒会造成身体的不适,会引起心肌病变,尤其是小孩及孕妇是属于硒缺乏症状之高危险群,更需补充。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动物肝脏、肾脏、瘦肉、龙虾、螃蟹、海鲜类。

植物性食物:五谷类、豆类、大蒜、葱、南瓜、天然醋。

 

78.烟碱素(Niacin) ?

    癞皮病的预防因子

1.构成体内氧化还原酵素的辅酵素之构成分。

2.协助糖类、脂质的代谢,有助肠胃道及神经系统的正常。

缺乏及过量:

缺乏烟碱素会引起皮肤、黏膜、消化器官不适症状;临床上癞皮病的产生与烟碱素、维生素B2有关,癞皮病是一种皮肤病,最初有类似晒伤的状态,逐渐变成褐色,还会脱皮,造成全身暗褐色的色素沉淀;其他还会有舌炎、口角炎等并发症,消化器官会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精神方面则有抑郁、精神分裂现象。

从天然食物中摄取烟碱素,并无毒害问题,仅有少数研究显示过量服用补充剂、强化烟碱素的食物会有毒性反应,并导致脸部潮红症状;有文献发现长期高剂量可能会出现肠胃不适和造成肝脏损害,但已属医疗用,一般民众并不会产生类似问题。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动物肝脏、牛、猪、鸡、鱼贝类、蛋、奶。

植物性食物:香菇、胚芽米等。

 

79.钙(Calcium) ?

    巩固牙齿维护骨骼的主要元素。

1.形成骨骼、牙齿的主要元素。

2.降低胆固醇和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率。

缺乏:

会出现许多症状,从头到脚都有可能不舒服,智力缺损、龋齿、失眠、头重、指甲易碎、手脚麻木、软骨症、关节疼痛、骨质疏松症、肌肉抽筋、忧郁症等。

天然食物:

动物性食物:奶类、鱼贝类、小鱼干、乳酪类、蛋黄。

植物性食物:芝麻、糖蜜、大豆及大豆制品、牛蒡、啤酒酵母、海带、全谷类。

 

80.钠(Sodium) ?

    控制体内水均匀分布的重要物质

1.调节生理机能不可或缺的元素。

2.控制体内水的分布。

3.帮助神经脉动的传导,协助肌肉控制收缩。

缺乏及过量:

钠在人体中会出现低血钠的缺乏症及高血钠的过量症。

低血钠常见的原因包括钠流失速度迅速、水分摄取过多或因人体水分排除减少所形成,可能会因为体内渗透压关系导致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嗜睡、肌肉痉挛,严重时会有昏迷情形。

高血钠发生原因来自钠摄取过量、水分摄取降低、排除钠离子功效降低、水分排除过量,可能会出现心肌收缩力降低、不安、肌肉颤抖、昏迷情形。

天然食物:几乎所有的天然食物都含有钠。

 

内容出自「谢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详细资讯,仍需购买此书。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