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问与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 Q&A 201-210题

201.什么时候需要补充保健食品?有没有程度之分?

    我们的身体并非永远都处于健康、理想的状态,当身体出现状况时,例如感染、手术、刀伤、烫伤、骨折等情况,都需要额外补充保健食品,才能满足身体发生变化时的需求,光靠一般食物摄取得来的营养素是不够的。

此外,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对营养素的需求也跟一般人不一样,因此光靠饮食很难把体质调整回来。生病、受伤或身体虚弱时,因为体质较差或吸收能力不好,对营养素的需求量一定比健康的人多,此时可以参考标示斟酌提高摄取量。

 

202.生病需立刻补充保健食品吗?

    对生病的人而言,保健食品可以调节体质、改善健康,况且生病时对某种营养素的需求可能会增加,一般饮食无法满足这样的特殊情况,所以更需要用保健食品来补强。

不过保健食品是给一般人或体质较差者补充营养素的,因此最好在还没有病痛时就开始食用,才能达到增进健康、预防疾病的效果。

 

203.吃保健食品后身体变好了,还需要继续吃吗?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当感觉到身体变差了,就开始服用保健食品,好不容易把体质调理好,却马上想要停用;其实应该平时就用保健食品来保养身体,而不是等到生病、身体出状况才吃,因此建议好转后还是要继续服用,以长保健康。

 

204.小孩子需要吃保健食品吗?

    小孩子的身体机能非常好,并没有服用保健食品的必要,不过可视情况给予营养补助品,例如食欲不佳时可以补充B群,因为B群能促进肠道消化、增进食欲,对经常吃不下饭的小朋友很有益处。

 

205.怀孕及哺乳的妇女可以吃保健食品吗?

    怀孕及哺乳期都是一人吃二人补,因此要特别注重营养素的补充,利用保健食品来调理孕期及哺乳期的体质,宝宝同时也可以吸收到更完整的营养,是非常理想的方式。

不过也须特别注意,脂溶性的维生素A摄取过量容易囤积在体内,可能会造成胎儿畸型,因此须谨慎留意摄取量。

 

206.保健食品需要天天服用吗?

    保健食品是一种营养补助食品,具有调整体质、预防疾病的功效,所以不能等生病了才吃,平常就要天天服用,才能帮助改善体质,降低疾病的罹患率。

 

207.保健食品究竟该怎么补充?

    我认为不管任何年龄层都需要补充保健食品,但该怎么吃?要吃哪一种呢?则必须根据每个人身体及饮食型态的不同而有所调整。

在购买保健食品前,请先审视自己身体的状况、体质、疾病或饮食习惯,看哪一方面的营养素需要加强,再来做补充与调配;缺少什么补充什么,才是正确服用保健食品的态度,也才能避免浪费或造成身体的负担。

 

208.保健食品吃愈多对身体愈好?

    很多人吃保健食品都存着有病治病、没病强身,或多多益善的心态;保健食品虽然能调理体质,但还是需根据自身的生活型态来补充,并不是吃愈多愈好,或者听别人说有效就跟着照单全收。

任何营养素的补充,都应该秉持过犹不及的原则,才不会增加身体的负担。

 

209.不同功效的保健食品,可以搭配服用吗?会不会相克?

    保健食品是补充身体缺乏的营养素,让身体发挥正常机能,比较不会有副作用产生,理论上多种保健食品一起服用并不会产生相克的问题;不过,如果担心多种保健食品一起吃效果不好,可以间隔半小时后再服用另一种。

 

210.消除脂质、控制体重的保健食品要在饭前吃?

    坊间强调可以消脂及控制体重的保健食品,通常是以产生饱足感的方式来达到抑制食欲的效果,因此须在饭前服用,才能减少食物及热量的摄取。

 

内容出自「谢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详细资讯,仍需购买此书。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