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药该怎么用?你的观念正确吗? 011-020题

11.何谓药品不良反应(ADR) ,就是药品的副作用吗?

    药品的副作用属于药品不良反应之一。药品不良反应系指使用药品而引起之相关不良反应事件,包含下列任一情况:

(1).在医疗行为下,药品使用过程所发生的副作用。

(2).因为意外或蓄意导致的药品剂量过高所发生的不良反应。

(3).因为药品滥用所导致的不良反应。

(4).因为停止使用药品所导致的不良反应。

(5).任何可预期的药理作用所引起的严重治疗失败。

 

12.若有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发生,应该向谁通报?

    医疗人员、厂商以及民众发现上市后药品发生药品不良反应时,可填写药品不良反应通报表格,以邮寄、传真或网络在线通报的方式向全国药品不良反应通报中心通报(http://adrdoh.gov.tw)。医疗机构及药局应于得知发生死亡或危及生命之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之日起七日内向全国药品不良反应通报中心通报,并通知持有药品许可证之厂商。

 

13.何谓药害救济?民众如何申请药害救济?

    药害救济是卫生福利部为使民众在正当使用合法药物却发生严重药物不良反应,而导致死亡、障碍或是严重疾病时,能获得政府救济措施。申请办法请参考财团法人药害救济基金会网站http://wwww.tdrf.org.tw

 

14.打错针或给错药是否适用药害救济?

    不适用。因医疗疏失所导致之伤害,非药害救济对象。其次如是因预防接种疫苗导致之不良后果,国内另有[预防接种受害救济要点],受理单位为预防接种地之卫生局。

 

15.吃药过敏是否在药害救济范围?

    药物过敏属药品不良反应的一种,但用药必须符合药物许可证所载之适应症或效能。若此过敏现象为常见可预期之药物不良反应或此过敏反应未达死亡、障碍或严重疾病之程度则不符合药害救济申请条件。

 

16.电台贩卖的药品可以买吗?

    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核可的药品只能在药局贩卖,电台贩卖的「药」多半夸大不实且宣称疗效,过去查获产品中添加西药或掺杂违禁药品的案件时有所闻。因此,身体不适应至医院求诊,或是到药局购买成药、指示药,切勿听信广告购买来路不明的产品。

 

17.若服用保健食品有不良反应,政府有在管吗?

    经过卫生福利部核准的健康食品,应该有标准标章及字号。若是依据产品标示服用而发生不良反应事件,可依消费者保护法主张自己的权益。市售未经认定为健康食品之一般保健食品,不可宣称疗效。但使用后若有不良反应,仍可向卫生福利部「全国健康食品及胶囊锭状食品非预期反应通报系统」反应。http://hf.fda.gov.tw/Huas/Home.aspx

 

18.用药有「五不原则」是指什么?

    「五不原则」主要是指:不要相信有神奇疗效的药;不买别人推荐的药;不买地摊、夜市、游览车上卖的药;不吃别人送的药,也不要推荐药给别人。

 

19.是否可以把自己的药分给亲友服用?

    药品是根据病人当时的疾病或症状所开立而个别提供的,不同的人即使症状相同,病因也可能完全不同。同样的药品对不同年龄、体质、身体状况的病人会造成不同的影响。因此切勿服用他人的药品,也不要将自己服用的药品给予他人使用。

 

20.忘记吃药,下回吃药时可以连带补吃上一次的药量吗?

    不可以。在下回吃药时只要服用正常药量即可,不要服用双倍药量。同时要看忘记多久,原则上很快想起来,就赶快补吃;想起时已经接近下次吃药时间,就不用补吃,且下次吃药时也不用再连带补上一次的药量。仍有疑问时可咨询医师或药师。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