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药该怎么用?你的观念正确吗? 021-030题

21.哪些药品可以在症状消失后就停用呢?

    对感冒、鼻塞、流鼻水、过敏、拉肚子、消化不良有缓解症状的药品、头痛及腰酸背痛贴布、药膏等可以在症状消失后停药。但是如果用药后症状未好转、变严重或症状持续时间过长时,就需要就医。

 

22.医师开的抗生素是否应全部吃完?

    抗生素使用有一定的适应症与疗程,疗程、给药途径会因药品、病原菌、感染部位及严重程度而不相同,千万不可认为症状已经消失或缓解就自行停药、减量或不规则服药,必须依照医师嘱咐持续用药,直到整个疗程结束才可停药。如此オ能消灭病菌,避免细菌之抗药性不断增强而造成治疗失败。

 

23.抗生素糖浆是否需储存于冰箱?

    不一定。一般抗生素糖浆或悬浮液用的干粉,在未开封前可于室温储存;调配成糖浆或悬浮液后的保存方式及保存期限,请参照药袋标示、药瓶上标示或询问药师。

 

24.什么是抗药性?使用抗生素是否会造成抗药性?

    环境中因某类抗生素过度或不当使用而无法消灭细菌时,存活的细菌得以喘息,在生存的压力下,细菌会以基因突变方式产生顽强的变种,使得抗生素再也无法杀死它,这就是所谓的抗药性。产生抗药性的因素很多,也是全球观注的课题。

 

25.人类食用残留有抗生素的禽畜肉品是否会有抗药性?

    依政府规定业者在宰杀禽畜前一段时间应停用抗生素,以避免抗生素残留,但部分业者未遵照规定,太早宰杀,导致禽畜体内残留抗生素;可能产生整体环境的抗药性问题。

 

26.拔牙后要吃抗生素吗?

    视情况而定,若伤口较大,拔牙后必须使用适当抗生素预防感染。曾经患有心内膜炎、换过心脏瓣膜或抵抗力较差的人拔牙前必须先使用适当抗生素预防感染。

 

27.「消炎药」可以治疗病菌感染吗?

    一般所谓「消炎药」,其实泛指非类固醇类抗发炎药物(NSAIDs)。作用为止痛、退烧、抗发炎(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无法治疗感染症,一般人可能混淆抗生素为消炎药,为避免误解,请勿再将抗生素称为「消炎药」。

 

28.使用口服类固醇药品时,有那些注意事项?

    口服类固醇必须经医师处方才可使用,使用期间应注意:

1.定期回诊以便监控药品疗效与副作用,并适时调整药品剂。

2.用药期间避免接触水痘或麻疹的病人;如欲施打疫苗必须咨询医疗专业人员。

3.接受任何手术、拔牙或皮肤测试前,请告知医师正在服用类固醇药品。

4.长期使用类固醇可能会造成骨质疏松及骨骼细胞坏死。

 

29.为什么长期服用类固醇的人不能擅自突然停药?

    长期服药时,如医师评估可以停药,必须按指示逐渐减量不可突然停药。一旦突然停药会造成戒断症候群(例如:头痛、晕眩、嗜眠、肌痛、关节痛等)。

 

30.什么是月亮脸? 水牛肩? 可否改善?

    是使用类固醇所产生的副作用之一。是由于体内的脂肪重新分配堆积在皮下,往中央躯干集中,造成脸部圆润肿胀好像月亮而称月亮脸;肩后背部因脂肪堆积而厚实凸起好像水牛的背部隆起,称为水牛肩,此一情况必须在医师有计划的调降类固醇药量下改善,不可自行骤然停药。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