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药品在人体内的旅行 011-020题

11.药品如何排出体外?

    肝脏是药品最主要的代谢器官,药品经代谢后可转变为水溶性较强的分子,其中代谢物分子量大于五百的代谢物可经胆道(再藉由肠道)排出,分子量小于五百的代谢物则主要经肾脏排出。

 

12.药品经由肾脏排泄,是不是加重肾脏的负担呢?

    药品服用后,绝大部分的药品及其代谢物由肾脏排出,若药品使用过量,的确可能增加肾细胞的负担。

 

13.药品可以进入脑组织吗?

    脑部内皮细胞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所组成的脑血管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 BBB)可以防止外来物质或多数药品进入脑内。少数小分子或是脂溶性较高的药品会通过脑血管屏障而进入脑组织。

 

14.一般吃药后,多久会发生作用?

    视药品特性及剂型而定。例如硝化甘油舌下锭数分钟内即发生效果,一般剂型需半小时至一小时,缓释剂型开始作用的时间会较慢。有的药如bisacodyl肠衣锭需六至八小时才会发生作用。有的药由于其药效学特性,可能须数周才看到临床症状的改善,例如:某些抗忧郁剂。

 

15.胶囊剂的外壳是用什么做的?

    胶囊剂的外壳一般用猪皮提取的明胶gelatin制成,故胶囊壳有荤素之分。若有特别需求可寻找素食胶囊(大都由食品添加物中的黏稠剂-羟丙基甲基纤维素制成),但并非每种药都有素食制剂。

 

16.胶囊可不可以剥开服用?

    视胶囊性质而定,有些胶囊可以打开服用其内部的药粉;但有些药品本身具刺激性或味道差,或内含缓释的颗粒状药品,药袋上应会说明不可剥开服用。

 

17.口服药一定会产生全身作用吗?

    绝大多数的药品口服之后都会被肠胃道吸收,经由血液带到全身。

少数药品不容易被吸收,只能作用于消化道,例如镁铝类制酸剂的主要作用为中和胃酸;可吸附水分、细菌、毒素之吸附类的止泻剂等。

 

18.在服用药物期间,是否可以捐血?

    某些药物因成分来源、具有血液相关副作用或潜在性感染风险,建议应间隔一段时间后再捐血。例如使用致畸性药物、生物制剂、疫苗、影响凝血功能之药品、抗生素等类的一些品项药物,捐血前应向捐血中心确认您正在服用的药品是否适合捐血以及有无其他应注意事项。

 

19.皮肤用药可能造成全身作用吗?

    皮肤用药不一定会有全身的作用。依药品吸收到体内,进入全身血液循环量的多寡、体重、年龄不同而定。一个涂抹在皮肤上的药品,经过皮肤吸收进入体内的量,可能在小孩身上因为他们的皮肤较薄,体重较轻,全身性作用就会明显地出现,而相同的量进入成人体内,可能不会有全身性作用。

 

20.药的剂量加倍效果是不是加倍?对肝和肾会不会造成加倍的负担?

    药品的剂量与血中浓度之关系有线性与非线性之分,若是线性药动学的药品,于线性范围内之血中浓度与剂量成正比,但非线性药品的剂量与血中浓度不一定成正比,效果不一定加倍。而药品血中浓度高时,肝肾负担相对应增加。当剂量超过肝肾所能负担时,药品的血中浓度就会大幅上升,产生毒性。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