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药能治病也能致病 011-019题

11.就医看两科以上时,要如何避免会重复用药的危险性?

    政府推动云端药历后,透过健保IC卡就可以看到民众3个月内的用药,已经可以避免重复用药的危险且可避免药品的浪费,民众如果仍然担心,就医时可告知医师目前用药,或将正在服用的药品及药袋携带就医(避免记错药名),以免医师开处方时开立到会有交互作用的药品或重复用药。

 

12.咖啡类饮料及其它含咖啡因的饮料对药品作用有何影响?

    咖啡因具有中枢神经兴奋作用,如果您同时使用镇静安眠药品(如benzodiazepine类药品)时,咖啡因会降低其镇静安眠效果。咖啡因可能会加强其他药品兴奋神经的作用。

 

13.有些药不可和葡萄柚汁并服,葡萄柚汁和药品要间隔多久?

    葡萄柚汁会抑制药品代谢酵素作用,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葡萄柚汁与药品同时服用或先喝葡萄柚汁再服药都会有交互作用,有时交互作用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服药期间请不要喝葡萄柚汁。

 

14.葡萄柚会影响药品代谢和吸收,那其他的柑橘类水果如橙子、椪柑呢?

    葡萄柚、柚子、文旦及中药材枳实、化洲橘红等,会影响多种药品的代谢及吸收作用,增加药品不良反应的可能性。橙子汁等是酸性饮料,会降低盘尼西林(青霉素)的药效。但不同病人状况和药品吸收特性,可能有不同限制。详细交互作用情形需视个别药品而定,针对服用的药品可咨询药师。

 

15.那些药不可以和酒类或含酒饮料并用?

    酒精本身具有镇静作用,会增加其他药品的镇静效果,所有具有镇静效果的药品都不可以和酒类并用。另外,第一代抗组织胺剂类的晕车药,可能有镇静的效果,并用酒类会加强药品的镇静作用。而有酒瘾者在服用acetaminophen之一般建议剂量时,就容易产生肝毒性。(一般建议acetaminophen每日服用剂量不应超过4克) 。

 

16.药品过敏和药量多寡有关吗?

    过敏反应基本上与药量多寡无关,对一个药品过敏,只要少量就可引起反应。

 

17.药品过敏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可能引起过敏的药品很多,其症状主要包括急性的过敏反应(如:血压降低、呼吸急促、气喘等)、或皮肤疹、皮肤炎、肾炎,乃至于会致命的过敏性休克等,一般急性的过敏反应可能停药后就消失。

 

18.药品过敏是否停药就会消失?

    轻微的药品过敏可能停药就会消失,如皮肤起红疹,但有些严重的过敏反应需要立即处置以免危及生命,如过敏性休克及史帝文·琼森症候群( Steven-Johnson syndrome )会波及许多器官,也可能会持续恶化。

 

19.民众如何知道自己对什么药品过敏?

    当服用药品后或在服用药品期间身体发生不适的症状如:皮肤炎、皮肤疹或其他反应,应寻求专业人员的协助,以了解是否是药品引起之过敏反应。记录曾发生或怀疑引起过敏的药名,就诊时告知医师,购买指示药、成药时告知药师。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