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认识中草药 001-010题

1.什么是望、闻、问、切?

    "望闻问切"是中医师用来了解病人的病情与诊断疾病的步骤。这四诊各有其独特的功能,为了能对疾病做出准确的判断,这四诊缺一不可。

 

2.中药包括哪些?

    中药包括中药材、传统中药制剂及科学中药。中药材是单味的药材,例如人参、当归等。将中药材组成的药方制成丸、散、膏、丹、汤、浸膏剂等,为传统中药制剂,科学中药是将药材或药方组成的药材调配、煎煮、浓缩后,参照西药制造方法制成散剂、颗粒、胶囊、锭剂等,又称浓缩中药。

 

3.中药方剂是如何组成的?

    中药方剂是从使用单味药治疗疾病,更进一步发展而成。药材经配合组成,才能发挥综合作用,可以调和药物之性味,更能使其充分发挥所有的效能。方剂的组成原则为君臣佐使,

以麻黄汤为例:

(1).君药:麻黄有发汗解表的功效,是主药,即对主证有正面作用。

(2).臣药:桂枝有发汗解肌的功效,有辅助主药的效力。

(3).佐药:杏仁有平喘止咳、治疗兼证的功效,对主药有制约性的作用,有助于解除副作用。

(4).使药:甘草有调和诸药的功效,为引经药。

 

4.传统中药剂型有哪些? 各有什么特色?

    中药方剂常用的剂型有汤、丸、散、膏、丹、片、酒剂等,以丸剂与散剂最为普遍。依病情需要采用不同剂型,同样的方剂,制成不同剂型服后产生的药效、持续时间及作用特点也不尽相同。

各种剂型的特色为:

(1).汤剂:药材加水煎煮去渣之液体,服用易吸收,作用较快,应用最广。

(2).丸剂:药材细粉加入黏合剂制成圆球状。依黏合剂的不同,分为水丸、蜜丸、糊丸、蜡丸等。丸剂吸收较慢,药效较慢,大多用于慢性病或补养。

(3).散剂:药材经粉碎混合均匀成粉末状,散剂表面积大,较丸剂、片剂药效迅速。

(4).浸膏剂:药材用水熬煮或其他溶媒抽取,浓缩成稠厚的半固体或固体。

(5).酒剂:药材用酒浸泡将有效成分浸出,去渣所得液体,就是一般所称之药酒。

 

5.中药材在配方(抓药)前,多数经过炮制的加工,这些处理有什么目的?

    常见之炮制目的分别为:

(1).去杂质:例如枇杷叶去毛、蝉蜕去头足。

(2).便于储存:如栝蒌喷酒以防虫蛀、霉害。

(3).缓和或转化药性:如生地黄性寒凉血,熟地黄性微温补血。

(4).降低毒性或副作用:乌头、附子、草乌、甘遂、马钱子等经炮制后可降低其毒性。半夏生用会刺激咽喉,生姜炮制后可减其刺激性。

 

6.购买中药材在使用前应如何保存?

    中药材保存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药物的质量和疗效,因此必须重视。保存中药材应注意防止虫蛀、防止霉菌污染、防止精油类成分挥发,通常将中药材放置于干燥密封罐、贮存于阴凉、干燥处,另应注意包装标示之有效期限。过期或变质时就不要使用。

 

7.中药的煎煮有通则吗?

    中药材在使用前,最好先清洗后再煎煮,可去除杂质。煎煮中药材前,最好先用高于药材面分量的冷水浸泡一小时,让水分渗透入使药材变软,并帮助有效成分溶出。一帖中药约可煎煮两次,头煎的用水量需高于药材面,先以大火煮沸再以小火慢煎30到60分钟;第二煎用的水量减少。去渣后两次煎液混合。

 

8.家里的锅子可以用来煎煮中药吗?

    最好选用陶瓷器皿如砂锅或瓦罐,煮药的过程中导热较缓慢,药物受热充分且均匀;陶瓷器皿不含有可溶解的金属离子,其化学物质稳定性不易与药材起作用。另外也可用不锈钢锅,在导热均匀与保温的功能上略差,但其金属离子在高温下稳定,不易与药物有效成分起化学作用。其他如铁、铝、铜等金属锅子则不可用来煎煮中药,因为金属离子长时间处在高温下比较不稳定,容易与中药材中的鞣酸及其他成分起化学反应,形成沉淀,影响疗效。

 

9.科学中药有什么优点?

    经卫福部核准的科学中药,其有效成分之来源是中药材,且不得添加任何西药。中药汤剂的药材需经煎煮十分费时,煎煮方法与浓缩的程度会因人而异,难以掌握有效成分的质与量。科学中药讲求的是安全、质量均一的制剂;此外,服用与携带上都较传统的汤剂便利许多。

 

10.GMP药厂出产的中药为何比较有保障?

    GMP就是「药品优良制造规范」认证。药厂需要经过政府下列各项查验,包括厂房的构造、设备材质及清洁、制造的方法与过程、质量的检验、原料及制品的保管、组织及各有关作业人员应该遵守的要点,均符合标准之后,始取得GMP认证。因此, GMP药厂的中药产品比较有保障。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