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认识中草药 021-030题

21.保健药膳常用那些中药材?可以长期食用吗?

    药膳是取药物之性,用食物之味,二者可相辅相成。药膳在辨证论治的原则下,选用对证的食物和药材才能发挥作用。保健养身药膳众多,可做为滋补食疗药膳,常用之药材有人参、冬虫夏草、山药、当归、大枣、枸杞、甲鱼等。药膳虽属膳食,但仍有药性,应视个人体质评估是否可长期食用。

 

22.药膳可以取代药物疗法吗?药膳有应用原则吗?

    药膳多用以养生防病,但不能取代药物疗法。药膳应依针对性采用不同的配方。选择药膳的原则是运用中医辨证的方法,采用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的原则。

 

23.民间熟知的四物汤及四神汤,是那些中药材组成的配方?有那些功效?

    四物汤含有当归、川芎、芍药、熟地等药材,有补血、活血作用,适用于血虚症。四神汤含有莲子、淮山、芡实、茯苓等药材,有补益脾阴,帮助肠胃消化的功能。

 

24.「征露丸」或「正露丸」的成分及作用是什么?

    市售产品之主成分为木馏油( creosote ) ,另含有黄柏、阿仙药、甘草及陈皮等药材,具有特异气味、稍湿软的丸剂。可缓解轻微或中度急性腹泻,不建议长期服用,使用前应咨询医药专业人员。此外有些产品含有东莨菪( scopolia )浸膏,因此有抗乙酰胆碱的作用,可能会有口干、视力模糊、便秘、尿液滞留等副作用,如果有青光眼、摄护腺肥大、特殊的肠胃疾病等应特别注意。

 

25.保济丸的作用是什么?可长期服用吗?

    国人熟知的香港制造之保济丸,因国内需达GMP规定,厂商自民国九十五年起即未输入,国内并无贩卖。保济丸含茯苓、苍朮、木香等多种中药,标示有健脾利气、清热、去风、和胃等功效。不建议长期使用。

 

26.电视电台广告里常说,中药药性温和,不伤身体,可以自行购买中药来服用吗?

    中药与西药都是药品,均有其治疗的功效。但只要是药品,就有产生副作用或与其他食物及药品发生交互作用的可能性,民众不应该自行任意服用中药或是青草药。中药方剂内含有多种成分物质,在使用上需要由具合格专业证照的中医师,针对病情来做精确的诊断后,才能开立适合病人使用的药方。

 

27.民间习惯用之青草药和中药有何不同?

    民间口碑相传之青草药,为民俗疗法所使用,不一定有文献记载,其成分、毒性不清楚。在国内目前没有列入药物管理,但依规定不得宣称或标示涉及医疗效能,贩卖青草药者须向当地县市政府申请营利事业登记证,中医使用的中药则为出于本草文献或中药典籍收载。

 

28.市场贩卖的「虫草」就是「冬虫夏草」吗?

    「冬虫夏草」是麦角科冬虫夏草菌的子座和其寄主蝙蝠蛾的幼虫所形成的干燥虫菌复合体。虫体似蚕,是珍贵的中药材。「虫草」是草石蚕,为唇形科植物地蚕的干燥根茎,长条状有环节,形似蚕虫样因「冬虫夏草」价格昂贵,市面上有以「虫草」企图混淆的情形,应分辨清楚,以免误用。

 

29.中药处方是否可使用朱砂?

    为确保民众用药安全,卫生福利部中医药司(原中医药委员会)自民国九十四年五月一日起,全面禁止中药房[局]、中医诊所,将朱砂调制、调配在内服及外用中药方上,但中药GMP药厂仍可依核准之处方制造,但需经卫福部核发许可证方可上市贩卖。

 

30.新闻报导的中草药肾病是什么中药引起的?政府有管理吗?

    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长期服用会导致肾脏病变,卫生福利部已于九十二年公告禁用广防己、青木香、关木通、马兜铃及天仙藤等五种含马兜铃酸之中药材。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