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发烧、感冒的常用药 011-020题

11.止痛剂会不会伤肾?

    非类固醇类的止痛药最严重的副作用之一,就是会造成肾脏衰竭。较易导致肾衰竭的危险因子为:长期服用大剂量止痛剂或同时服用其他肾毒性药品的患者、肾功能有问题者、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影响肾脏功能的疾病。这些人在长期服用止痛药的时候应该要监测肾功能。

 

12.医师开立易克痛(Ergoton)治疗偏头痛,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

    易克痛(Ergoton)的成分为麦角胺(ergotamine tartrate) 1毫克加上咖啡因(caffeine) 100毫克,用法为发作时服用2锭,若未缓解则每30分钟可再多服用1-2锭,但一天不可超过6锭、一周不可超过10锭。常见副作用有胃肠不适及手脚末端冰冷麻木等,另咖啡因可能导致失眠或心悸;麦角胺具血管收缩作用,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肝肾功能异常及使用其它药物者,应主动告知医师或药师。此药不可长期做为预防性使用,也不能同时与英明格(Imigran)一起使用(须间隔一天以上)。

 

13.医师开立英明格(Imigran)治疗偏头痛,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

    英明格(Imigran)口服锭剂含sumatriptan 50毫克,发作时服用1锭,每两小时可再多服用1~2锭,但一天不可超过4锭;鼻喷剂每剂亦是50毫克,发作时选择一边鼻孔喷1剂,经过2小时可再喷1剂,但一天不可超过2剂。常见副作用有困倦、胃肠不适及心跳速率改变等,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肝肾功能异常及使用其它药物者,应主动告知医师或药师。此药不可长期做为预防性使用,也不能同时与易克痛(Ergoton)使用(须间隔一天以上)。

 

14.什么情况下算是发烧?不同测量体温的方法量出来的体温是否有差别?

    正常人在一天之中体温是会有变化的,清晨时候最低,傍晚的时候最高,各个部位也都不完全相同,所以不同测量方法量出来的体温各不相同,正常范围如下,超出时可视为发烧。

耳温:35.7℃~ 37.5℃。

腋温:34.7℃~ 37.1℃

口温:35.7℃~ 37.9℃。

肛温:36.0℃~ 37.9℃。

 

15.发烧会烧坏大脑吗?

    大脑细胞的基本成分是蛋白质,而蛋白质通常要在摄氏42度以上才会逐渐地被破坏,因脑炎、脑膜炎或高烧引起的抽筋过久导致大脑缺氧或脑组织的伤害等,才是造成大脑伤害的主要原因,若高烧不退或伴随有抽筋、颈部僵硬等现象,应尽速就医。

 

16.轻微发烧需要服用退烧药吗?

    不建议服用,当有轻微发烧现象时,应该先补充水分、多休息、除去过多衣物等 并观察发烧者的活动力,如果有严重的倦怠现象,则建议就医。

 

17.解热剂中肛门栓剂和口服那个退烧效果好?

    一般发烧会先用口服解热(退烧)药较为方便,若无法退烧或是小朋友无法服药才会用退烧栓剂,要特别注意的是腹泻时不适合使用栓剂。

 

18.使用解热药后多久会退烧?退烧后还要每4~6小时使用一次吗?

    一般使用解热剂后半小时到一小时会退烧。由于解热剂是解除症状用,故退烧后不需再持续给药。

 

19.退烧栓剂塞了没效,多久可以塞第二剂?

    退烧栓剂两剂间应隔多久要视药品特性而定,若使用栓剂后仍高烧不退,应立即就医。

 

20.如果同时发烧、头痛又经痛,是否要加倍服用止痛药才会有效?

    一般止痛药同时具有止痛及退烧的效果,不需要加倍服用。加倍服用不一定会加强效果反而会增加副作用。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