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肠胃不适用药 011-020题

11.胃药(制酸剂)服用过量有何副作用?

    制酸剂为含钙、铝、镁或钠的碱性药品,含钙或铝的制酸剂可能引起便秘,含镁的制酸剂可能造成腹泻、过量的含钠制酸剂可能导致水肿。长期过量服用、老年人或肾功能不良者则可能导致电解质不平衡、肾结石等。

 

12.胃药(制酸剂)可以连续经常性地服用吗?长期使用是否会造成肝毒性和肾毒性?

    一般民众所说的胃药是指制酸剂,不建议持续服用超过二个星期。制酸剂可暂时缓解胃部不适或灼热感、胃酸过多、消化不良等症状,但也因此可能会掩盖了疾病的警示及征兆,因此症状持续时应就医。制酸剂肝肾毒性的可能性虽然不高,但若本身肾脏功能差,因为铝、镁离子会累积在肾脏,应谨慎使用。

 

13.服用消炎止痛药,若造成肠胃不适怎么办?

    服用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 NSAIDs )应在饭后,不要空腹服用,以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有消化道出血病史、老年人长期服用类固醇的病人、医师通常会开立并用H2受器拮抗剂、质子帮浦阻断剂等之处方,以预防NSAIDs引起的溃疡。

 

14.治疗胃溃疡为什么除了胃药还要吃抗生素?

    医学上证实8成以上的胃溃疡及9成以上的十二指肠溃疡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因此若验出胃中有此菌,除了抑制胃酸分泌的药品外,通常会再加上两种抗生素治疗一至二周,可有效根除90%以上之细菌。之后再继续服用抑制(或中和)胃酸的胃药一段时间,定期回诊,确定溃疡痊愈之后即可停止服药。

 

15.用来治疗肠胃痉挛的药可以长期服用吗?

    治疗肠胃痉挛的药品大都是副交感神经拮抗剂,不建议长期使用,肠胃痉挛属于短暂之症状,症状缓解就不需继续使用。

 

16.有便秘困扰时,生活习惯应如何调整来改善?

    单纯的便秘,可藉由摄取充足的水分(一般成人每日应摄取2公升的水分)、规律的运动并搭配富含纤维的饮食可以改善便秘的困扰,倘若便秘没有改善,可咨询医师或药师的建议,配合药品的辅助达到便秘的缓解。

 

17.软便剂的功效为何?有何副作用?

    软便剂的作用是保持粪便内的水分,对于粪便较硬、水分摄取不足时的便秘有帮助,过量可能造成腹泻,常用的软便剂如氧化镁,需留意以免造成镁离子堆积引起副作用。若肾脏不好的病人可能会导致血中的镁离子浓度过高,其症状为心跳变慢、严重嗜睡、头昏、或肌肉无力、呼吸困难等,最好选用不含镁离子的软便剂。

 

18.口服泻剂有何常见的副作用?应如何处理?

    一般泻剂主要用于缓解便秘或排便不顺,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肠道绞痛、腹痛,使用泻剂一旦排便的状况改善,就应停用。

 

19.天然来源的膨胀性缓泻剂有哪些?

    大部份膨胀性泻剂来自洋菜、车前子、海藻等植物胶类物质。

 

20.如何使用膨胀性泻剂?

    每种膨胀性泻剂因其性质及剂型,服用方法不同,有的是直接用一大杯水(约240毫升)吞服;有的是用水冲泡或加到热水中溶解后再服用。使用前一定要看清楚说明书。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