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肠胃不适用药 031-037题

31.「表飞鸣」的成分为何?有何功效?

    欣表飞鸣(Biore rmin)是指示药,成分为乳酸菌,可调整肠道的菌落,有助于增加肠道乳酸菌菌数,预防或治疗腹泻、便秘、胀气等肠胃不适。使用前建议详读仿单。

 

32.腹泻(拉肚子)的时候,需不需要马上吃止泻药?

    不需要。轻微的腹泻通常可以自行痊愈,腹泻时须注意水分、电解质的补充,避免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持续腹泻复发,或腹泻伴随有发烧、血便的情形,就应尽速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33.吃到不新鲜的海产导致腹泻,有适合的药可以止泻吗?

    并非所有的腹泻都适合自行用止泻药。如因感染所引起的腹泻,使用抗蠕动剂(例如: loperamide)可能会导致肠内素堆积而延长或加重腹泻的症状。建议先咨询医疗人员,避免体液过度流失也造成体内电解质流失而影响酸碱平衡,并配合清淡饮食与适量的液体补充;倘若伴随其他呕吐、倦怠等疑似感染症状,则应就医治疗。

 

34.发烧、腹泻时可以喝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吗?

    发烧而没有腹泻,无需特别补充电解质,但需尽快找出发烧原因。腹泻也是要找到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切勿一味的使用止泻药品。市售的运动饮料,电解质、糖分含量偏高,有可能反而会加重腹泻。若因腹泻导致体液流失而引起电解质不平衡,可以到药局买电解质补充液使用。

 

35.吃暮帝纳斯止泻,为什么上厕所粪便是黑色的,是否有肠胃出血?

    暮帝纳斯因为含铋盐bismuth ,而bismuth本身会使粪便变黑,所以服用含有bismuth的药品会造成黑便,为吃药后引起的现象,并不是肠胃道出血。如果停药后持续有黑便,建议做进一步检查。

 

36.正露丸有什么成分?是否会致癌?

    正露丸主要成分为木馏油(wood creosote)加上黄柏、阿仙药、甘草及陈皮等药材粉末制成的丸剂。对短期的腹泻及消化不良具有其疗效,但不建议长期服用。正露丸属指示药请遵照医师、药师或药剂生指示使用。正露丸成分之一「木馏油」是一种酚类混合物,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可能导致癌症。

 

37.保济丸的作用是什么?可长期服用吗?

    根据产品之仿单内容记载的中药每丸含:藿香、白芷、茯苓、紫苏、陈皮、白朮、厚朴、桔梗、半夏、甘草、大腹皮、生姜、赤石脂、蜂蜜、大枣,宣称对吐泻、食滞、肠胃不适、消化不良、舟车晕浪、水士不服、外感风寒等有效。不建议长期使用。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