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鼻喷剂与气喘用药 001-010题

1.鼻喷剂与吸入剂有何不同?

    鼻喷剂与吸入剂最大的差异在于吸收部位不同,鼻喷剂是利用鼻腔的微血管吸收,而吸入剂则是利用肺部微血管吸收,鼻喷剂与吸入剂的设计不同,使用技巧也不同,需详阅使用方法、正确使用才能达到药效。

 

2.鼻腔喷雾剂是否会使嗅觉迟钝?甚至丧失嗅觉?

    鼻腔喷雾剂使用后,常会有鼻腔与喉咙的干燥感及刺激感,部分使用者会有味觉及气味的不适感。但不适的感觉在使用药品后数分钟就会渐渐缓解消退,并不会长期影响到味觉或是嗅觉。如使用后产生严重不舒服症状,应马上回诊,寻求医疗专业人员的协助。

 

3.治疗鼻子过敏的喷鼻剂都是类固醇吗?可不可以有症状才喷?

    治疗鼻子过敏的喷鼻剂可能是预防过敏的类固醇或intal®( cromolyn )等预防鼻子过敏的药品或是鼻塞解除剂。预防性的喷雾剂应该要遵照医嘱长期使用,并非有症状才喷;鼻塞解除剂则不能长期使用。

 

4.类固醇鼻喷剂,小朋友用了之后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

    类固醇鼻喷剂具有抗发炎的作用,可以改善鼻黏膜发炎肿胀及黏液过度分泌的症状。常见的副作用有鼻腔刺激感、头痛等。药物在鼻黏膜上产生局部的作用,不会有依赖性且全身性作用相当低,所以不需过度担心使用类固醇鼻喷剂对于身体的影响。

 

5.有气喘病史的人,在就医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就医时一定要告知医师有气喘病。因为某些药物可能诱发气喘的发生,如阿司匹林、非类固醇之抗发炎药(消炎止痛药品)及乙型交感神经阻断剂(降血压药) ,医师必须评估个人的状况来开立药品。因此就医时请记得告知医师个人的气喘控制情况及正在使用的治疗药品。

 

6.有气喘的青光眼病人要如何注意用药?

    如有气喘一定要告知医师。领药时可请药师帮你确认是否含有可能导致气喘恶化的药品(如betaxolol、timolol、carteolol)。

 

7.已经很久没有气喘发作了,可以停止用药吗?

    气喘用药可分为长期控制与症状缓解两大类。长期控制的药品须定时使用,不可自行停药,而症状缓解的药品则可于症状发生时迅速缓解气喘的急性症状,当症状发生时才需使用。所以需定期回诊由医师评估治疗效果,不可擅自减量或停药。

 

8.气喘没控制好时可能发生哪些问题?除了长期用药,还要注意哪些事项?

    气喘没控制好时,可能发生急性气管收缩、黏液栓塞及呼吸困难,严重者可能死亡。长期严重气喘会导致气道变形,影响肺功能,避免接触过敏原可以减少气喘发作的机率。除了遵照医嘱用药之外,还需要了解急性发作时的处置方法。

 

9.吸入器的喷口需不需要清洗?

    干粉吸入器的喷口一般不可清洗,以免水进入容器内,造成药粉潮解,若喷口处有湿气,用卫生纸擦拭即可。定量喷雾器则需定期清洗。

10.含类固醇的吸入剂为何需要长期使用?使用上需注意什么事情?

    类固醇吸入剂用以减少发炎反应,长期使用可以避免发炎反应所导致的气喘发作。类固醇吸入剂使用上的注意事项如下:

(1).吸药后立刻以水漱口。(2).定量喷雾剂加用吸入辅助器。(3).依医师指示调整次数。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