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眼药与眼睛的保健 001-010题

1.眼睛常会有一些发红、痒或干涩的小毛病,该怎么办?

    一般轻微眼部灼热、刺痛、痒及流泪等各种眼睛不适症状,可以到药局购买眼药缓解症状。但当眼睛出现下列症状时,建议必须尽速就医;例如眼睛持久疼痛,出现感染的症状(眼睛有水状或黏稠状分泌物、发烧)、视力突然模糊,眼睛畏光,戴隐形眼镜引起或眼睛外伤引起异物滞留,眼睛触及高热或化学药品,不正常症状或问题已持续72小时以上者。

 

2.眼药水拆封后要冷藏吗?可放多久?

    须特殊储存的眼药,如:舒而坦(Xalatan)、利视即乐(Rescula)必须储存于2~8℃冷藏,一般应存放于避光、避热、防潮以及避免置于幼童可以碰触的地方,请详阅包装上说明,若不清楚可咨询药师。通常开封后,不论用完与否,为避免眼药水污染,放置一个月后即应丢弃,以免使用到被污染之眼药水。变色或产生沉淀物的眼药水更不可再使用。

 

3.有些眼药水原来就有沈淀物,是不是过期或坏掉了?

    眼用悬浮液是因药品无法溶于溶媒,以界面活性剂及增稠剂使其悬浮于溶媒中,所以使用前需摇匀。眼用悬浮液非澄明溶液,其中质粒大小一般小于50μm才不会对眼睛造成刺激与不舒适感。眼药水是否过期则应看包装上的标示。

 

4.眼药水流到喉咙,是否操作错误?

    眼药水可能经由鼻泪管流入喉咙。正确用法为点一滴药水后,轻轻闭眼并以手指轻压眼内角鼻泪管开口处,避免药水流经鼻泪管进入喉咙。

 

5.眼科诊所给的两瓶眼药水(Narpina®和Sulomin®)哪一瓶要先点?

    先点哪一种药水都无妨,但建议两瓶眼药水至少间隔5分钟使用;如果是混浊药水需事先摇均匀. Sulomin之成分为sulfisomezole sodium有抗菌作用; Narpina之成分为naphazoline nitrate有收缩血管作用 可除去充血及消肿。

 

6.同时要使用眼药水、眼药膏时,有先后顺序吗?

    同时需使用眼药水与眼药膏时,建议先使用药水,隔5-10分钟后再使用药膏。使用眼药膏时,将下眼睑往下拉,挤出适量药膏,抹于下眼睑上即可,使用后视野会变模糊,建议于睡前使用。

 

7.戴隐形眼镜可以点眼药水吗?

    一般最好是取下隐形眼镜再点药水,但会因各种型式的隐形眼镜和药水而或有不同做法,其本上,硬式隐形眼镜可以戴着点眼药水;使用软式隐形眼镜则只能点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因为其材质容易吸附异物。一般眼药水含有小分子药物或防腐剂,建议取下软式隐形眼镜后再点眼药水,稍待20分钟以后再戴。

 

8.洗眼液该如何使用?

    洗眼液主要成分是生理食盐水( NaCl 0.9% ) ,用来冲洗眼球表面上的分泌物及异物等。洗眼液容易减少泪膜之黏液而增加隐形眼镜的刺激性,所以戴着隐形眼镜时最好不要洗。洗眼液含有防腐剂,长期过量、过度使用可能伤害角膜上皮细胞、自体清洁功能下降等问题。 

 

9.用眼药膏闭上眼睛需要揉一揉吗?

    使用眼药膏后闭上眼睛3~5分钟并稍微转动眼球,不需刻意揉搓,多余的药品可用卫生纸或棉棒拭去。正确使用眼药膏的方法,请详阅说明书。

 

10.散瞳剂的作用为何?有何副作用?

    散瞳剂是副交感神经抑制剂,可以使睫状肌放松达到瞳孔放大的作用,常用于眼睛检查。副作用包括畏光与视力模糊,有时可能诱发急性闭锁性青光眼,若眼睛检查后有头痛、眼睛痛的症状,应尽速回诊。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