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皮肤外用药 011-020题

11.口内膏含什么成分?如何使用?

    口内膏可附着于口腔黏膜上形成保护膜,成分有可能含有类固醇( hydrocortisone acetate或triamcinolone acetonide )可抗发炎、止痒及抗过敏。使用前将手洗净,持干净棉花棒,沾上口内膏后涂抹于伤口上,以均匀的涂抹一层为原则。

 

12.嘴角疼痛也可以擦口内膏吗?

    嘴角疼痛常见的原因可能是口角炎或嘴部疱疹,建议先就诊确认。单纯的口角炎可以使用口内膏,若伴随有感染还需要并用其它药膏。若为疱疹则擦口内膏并没有用,医师会开立抗病毒药膏,严重时甚至需要口服药物。

 

13.一般皮肤霉菌感染的治疗疗程需多少时间?

    常见皮肤霉菌感染的治疗至少需二周之疗程。一般霉菌治疗一周后症状会改善,治疗股癣、体癣约二周,足癣治疗约四周,若未改善或停药后病情复发,建议就医。

 

14.灰指(趾)甲应如何治疗?

    灰指(趾)甲主要是霉菌感染,容易复发、不容易根治,疗程因人而异,一般约需4-6个月或更久的时间,所以必须有耐心的治疗。治疗的药品包括口服药品(例如:fluconazole、terbinafine等)、外用药品(例如:amorolfine ),使用口服药品时,需注意做肝肾功能的监测以确保用药安全。

 

15.服用治疗灰指甲的药品为何要测肝功能?

    治疗灰指甲的口服药品可能会造成肝功能指数上升、黄疸、肝炎等副作用,不过发生机率并不高,大多数患者在停药后副作用是可以消失的,因此在服药期间必须定期检测肝脏功能。如果病人本身就已经有活动性或慢性肝炎等肝脏疾病,请医师评估是否需要调整药量或是停止使用药品。

 

16.乐指利(Loceryl)要怎么使用?

    乐指利( Loceryl;amorolfine )为治疗灰指甲外用药。在指甲床中有效浓度至少可以维持7天,故每周只须施药于脚趾1~2次即可。详细的使用方法请阅读药袋标示及药品说明书。

  

17.一般市售的护甲液,可以治疗灰指甲吗?

    市售一些用来涂抹指甲的护甲产品,属一级医材,成分不含抗霉菌药物,无法治疗灰指甲,只是保护指甲用。核准用于保护因真菌感染与创伤而受损的指甲。

 

18.疗霉舒曾发生使用造成肝毒性的个案,局部使用是否亦有此危险?

    目前有肝毒性报告的个案都是口服的剂型,尚未有外用药膏造成肝毒性的报告,只要依照正常程序使用,局部外用相对是安全的。

 

19.治疗香港脚的外用药有哪些?

    轻微感染通常采用之局部治疗产品有药膏、喷剂、乳膏、凝胶、护膜液等,主成分大都是Terbinafine。剂型不同适合不同用途或目的,例如喷剂除了喷在患部,也可喷在鞋袜中;护膜液可以在患部形成薄膜效果较为持久;凝胶则较为清爽。

 

20.香港脚的疗程要多长?

    医师会依香港脚的严重程度,来决定使用口服药品或外用药,或是二者同时并用,需要的疗程皆会不同。疗程的长短,依据个人感染严重程度及对药品治疗的反应不同而异。治疗香港脚絶对需要耐心,不管痒不痒,都需勤于擦药,直到皮肤恢复正常,并再多擦两个星期,絶对不要擅自停药。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