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皮肤外用药 021-030题

21.可用类固醇来治疗香港脚吗?

    香港脚通常会伴随搔痒,涂抹类固醇药膏会让香港脚的症状消除,但会使霉菌感染更不易控制,一般在香港脚伴有湿疹时,医师才会短期使用。香港脚药膏还是以杀霉菌药膏为最佳的选择,须经医师诊断及建议才能短期使用类固醇。

 

22.香港脚擦优碘有效吗?

    优碘通常用于伤口感染,治疗香港脚应该用抗霉菌的药膏。

  

23.脚指甲嵌甲的问题,有药可以用吗?

    嵌甲就是所谓的甲沟炎,通常是因为指甲嵌进肉里面,造成续发性的细菌或霉菌感染,而出现红、肿、痛的现象。较轻微的症状,涂一些抗菌消炎的药膏就可以改善;如果症状严重,需找医师处理。平时修剪指甲时不要剪太短,且要平剪边角勿修得太深入,才能预防甲沟炎。

 

24.脚趾或手指长鸡眼所造成的不适,可使用什么药品?在药局可以买到吗?

    鸡眼主要为角质增生所导致,可能因穿着较小或较紧的鞋袜所产生的过度摩擦或压力刺激而出现,可使用含水杨酸的药膏或贴布以软化角质而改善患部厚皮的状况。此类药品经由医师、药师指示后就可以在药局购买、使用。

 

25.皮肤伤口可以用优碘涂抹吗?

    一般优碘溶液(1%)会推迟创伤愈合。但0.1%优碘稀释液(1比10稀释)既有抑菌作用又较不会推迟创伤愈合,可以考虑使用。建议如伤口未出血可用生理食盐水或矿泉水清洗掉异物,再涂抗菌药膏后包扎;如系出血伤口、或为稍深部的穿刺伤,以干净纱布或卫生纸压迫止血后,依前述处理。

 

26.使用酒精消毒皮肤时,应选购浓度多少的产品消毒效果较好?

    适合消毒杀菌的酒精浓度为70 ~ 75%,此浓度酒精可以渗入细菌体内,使细菌体的蛋白质变性,达到杀菌效果。酒精的浓度太高,会因细菌表面蛋白质迅速凝固,形成一层硬膜防止酒精进一步渗入,反而降低了杀菌效果。药局卖的酒精除了有75%的浓度也有95%的,后者可自行稀释后使用。

 

27·轻微烫伤有什么药膏可以选择?

    市售外用药膏含磺胺类sulfasalazine成分,或添加有抗组织胺及局部麻醉剂等,可用于小烫伤的处置。

 

28·如何预防蚊虫咬伤?

    在从事户外活动时应穿浅色长袖、长裤,避免喷香水并妥善收藏携带的食物。身体裸露部位涂抹防蚊药剂(卫生福利部核可的标示) ,以避免蚊虫叮咬,且回到户内后要清洗干净。

 

29.防蚊液怎么选才好?使用时有什么需注意的?

    市售防蚊液中以含敌避( DEET;N,N-diethyl-meta-toluamide )的制剂效果较好,原理是干扰蚊子嗅觉,达到驱蚊作用,并非直接杀死蚊子. DEET的产品,一般建议成人使用50%以下浓度,儿童使用10% ~30%以下浓度, 6个月以下的儿童及孕妇不建议使用。用量详见产品说明书。

 

30.市面上常见贩卖之宣称天然成分的防蚊精油,有效吗?

    市面上常见贩卖之草本防蚊精油,成分包括香茅精油、柠檬、胺精油等,防蚊效果并未经确认。目前仅含「敌避」(DEET)成分为经证实具防蚊功效的产品,民众在选购时应认明产品标示、使用方法及是否具有核准字号。若标示为环境用药防蚊液,可喷洒于四周环境或衣物、纱窗上,但不得用于人体。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