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皮肤外用药 031-034题

31.被蚊虫叮咬后怎么办?常见的止痒液里头有薄荷醇、樟脑、利多卡因等成分,孕妇、小孩可以用吗?

    被蚊虫叮咬后一般可使用外用皮肤制剂减轻或纾缓局部症状,如果发生全身性过敏反应,则应迅速就医。用于蚊虫叮咬的产品常含薄荷醇、樟脑、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及抗组织胺(止痒)等成分,孕妇应谨慎使用,而2岁以下儿童及蚕豆症患者应避免使用。2岁以下之儿童可以在患部擦氧化锌软膏保护避免搔抓或刺激。

 

32."面速立达姆"(小护士)的成分有抗生素吗?有没有副作用?

    面速立达姆(现名:曼秀雷敦软膏)不含抗生素,其主成分为薄荷脑(醇)及樟脑,除非个人体质对其中某些成分产生过敏现象,通常并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建议2岁以下婴幼儿不要使用相关产品。

 

33.常见的成药如:绿油精、白花油、万金油、百灵油、曼秀雷敦、尤加利精油等,婴幼儿也可以用吗?

    市售此类产品若婴幼儿过量使用,可能会引起呼吸停止、抽搐等不良反应。若为蚕豆症患者可能造成溶血性贫血应避免使用。因此国内规定含薄荷醇、樟脑、甲基水杨酸等成分之外用制剂药品仿单,应加注「2岁以下之儿童之使用须询问医师或药师」;若是做成吸入剂、滴鼻剂等剂型,则需加注「婴儿及2岁以下之儿童禁止使用」。儿科医学会则建议哺乳中的妇女及婴幼儿的照顾者,最好也不要使用,以免影响婴幼儿。

 

34.若环保单位来家里喷药防治登革热,要注意哪些事项?

    登革热环境喷药使用的杀虫药,成分主要为有机磷及合成除虫菊精,对人畜毒性低。喷药前民众应将餐具、食物及衣服等物品收妥,家具适当覆盖,关闭火源及电源等。而清除积水容器(孳生源) ,并定期巡查居家环境整洁,是防止病媒蚊孳生的不二法门,也是目前防治登革热最根本的方法。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