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日常医材用品 011-020题

11.贴在伤口上促进伤口愈合的美容胶带如何使用?

    美容(免缝)胶带是手术拆线后让伤口平整所用的。贴的方向与伤口垂直,要一段一段的贴,不能剪裁;也可配合使用防水透气敷料。一般使用三个月到半年,每5至7天更换。美容胶一般不含药用成分。

 

12.硅胶贴布、去伤疤药膏和人工皮的效果有何差别?

    人工皮是在伤口愈合前作为保护使用,并无去除伤疤的功能,而其他两者为伤口复原后用于去除伤疤,与人工皮的使用目的和时机并不相同。

 

13.人工皮的成分是什么?怎么使用?

    人工皮的成分有很多类,有医用高分子纤维、硅橡胶、聚四氟乙烯薄膜到新近开发的生物材料胶

原人工皮等。人工皮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水分与体液从创伤面蒸发与流失、防止感染,促进愈合。伤口经生理食盐水清理干净后,擦干再将人工皮裁切成适当大小贴上。基本上是一天换一次,如果组织液渗出太多,就可以适时更换。

 

14.使用人工皮之前,伤口是否还需擦其他药膏以加速伤口的愈合?

    不需要。人工皮本身可以隔绝外界的细菌,并能吸收渗出的组织液,提供伤口一个较佳的修复环境。使用前须将患部伤口彻底消毒即可,在人工皮因吸收伤口渗出的组织液变色时再进行替换。人工皮不建议用在大型、伤口很深、渗出液过多、感染性伤口、伤口周围的皮肤脆弱或对敷料材质过敏等情况,民众若出现以上状况,应先向医护人员寻求协助。

 

15.什么是液体OK绷?

    主要成分是pyroxylin+d-camphor ,清洁伤口后以软管口直接在伤口处涂抹适量,有短暂性刺痛,会形成透明保护膜。

 

16.什么是ㄚ纱?

    如有气切或腹膜透析或造口的病人,身上装有管路,Y纱布因有剪开的设计可让管路通过,会在需要包覆管路周围时使用。

 

17.敷在伤口上油油的纱布,与一般纱布有什么不同?

    纱布上含有油性物质是石蜡纱布,俗称油布,使用时间隔放在伤口和纱布之间,一方面避免伤口渗出的血水与纱布相黏;一方面保持伤口上的药不被纱布吸干。通常一片可敷盖1~2天,若伤口有较多分泌物时,可适时更换。

 

18.伤口需不需要每天换药,让它透气?

    换药的目的是清洗伤口及预防感染。除非伤口肮脏,或纱布外面可见渗出液,不然不须每天换药。受伤后的前几天可以每天换药,观察有无感染,之后两三天换一次药就可以。另外除非伤口发痒,否则没有必要打开透气、避免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

 

19.活动假牙该如何清洁?使用假牙清洁锭要注意什么?

    假牙上容易残留细菌,每天应用牙刷以清水刷干净。也可以搭配使用市售的假牙清洁锭浸泡,使用前请阅读产品说明书,避免有过敏或其它的问题。

 

20.漱口水是要平常使用,还是因为拔牙或其他原因不方便刷牙才使用呢?

    漱口水若含有酒精会刺激伤口,不建议用在有伤口的地方,例如拔牙后,一般也不建议长期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因为可能会刺激黏膜甚至造成黏膜剥落,所以建议选择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