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日常医材用品 021-032题

21.使用电子血压计应注意哪些事项?

(1).不同厂牌的血压计使用方法不同,需详读说明书后使用。

(2).注意电池的电量、连接线是否都接好。

(3).要定期校正。

(4).有糖尿病、肾脏病、动脉硬化或血液循环不良等疾病的人不宜使用手腕式电子血压计,最好使用手臂式血压计。

 

22.如何测量血压?

    测量时间: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起床后、早餐前(服用降压药的人要在吃药之前) ;及晚上睡觉前量。第一次两手都要量,之后就选择量比较高的那一只手。

测量血压的步骤:

(1).打开电子血压计开关。

(2).固定压脉带于肘关节上两指高度的地方,并留下1~2根手指能进出的空隙。

(3).按下加压开关,仪器开始测量血压。

(4).测量结束后记录血压值。

注:测量血压时应注意:

  • 血压计、手臂与心脏同高,可在手臂下放一个小枕头或毛巾来垫高。
  • 双脚平放在地板上,不要翘脚;不要做其他的事:譬如看电视。

测量数值会有偏差之状况:

  • 身体不舒服、太冷、焦虑、疼痛感。
  • 沐浴、饮酒、抽烟、喝咖啡及饭后30分钟内。

 

23.什么样的人需要在家自行量血糖呢?

    和高血压一样,血糖控制不佳的人才需要在家量血糖。但因为要采血(通常是刺手指)比较痛,病人的接受度较低,且因为操作血糖机比较复杂,病人或家属应多花一点时间学习如何正确使用血糖机。

 

24.如何使用血糖机?要注意哪些事项?

    使用时应按照说明书上的指示操作。其它注意事项包括:

(1).试纸应放于原包装盒内,于室温下避光、避湿储存,并注意有效期限。

(2).每次都要使用新的采血针头,用完即丢弃。

(3).采血前用肥皂和温水清洁双手,用酒精棉片消毒采血部位后,要等酒精挥发后再采血。

 

25.采血针或胰岛素注射针筒用完后应如何处理?

    建议民众自行注射的废弃针头,尽可能拿回原就诊医院回收处理。部分公立医院、卫生所或小区药局也可能有提供回收服务,或者民众可将家中的废弃针头放入坚硬不易刺穿的容器内,再交付清洁队处理。

 

26.居家使用的血糖机测出的数值是否准确?

    合法贩卖的家用血糖机有一定的准确度,但应注意定期校对。由于血糖机操作较复杂,下列因素都可能影响结果,例如:电池没电,校对码错误、血量不足、试纸受潮/过期/不当保存、操作错误等。如血糖机有需检测校正,应洽询贩卖药商或制造厂商。

 

27.在医院抽血检查时的血液可否直接滴于居家血糖机检测?

    不建议。居家用的血糖机是使用微血管少量血液检测,与医院抽取静脉血液测试不同,无法比对。

 

28.各种体温计的测量方法?

    耳温:耳温枪的原理,是以红外线扫瞄耳内的鼓膜后产生的温度。为使测出的体温正确、最好每次都换用新而干净的「枪头外滤套」。将「枪头」伸入耳内,越深入越好,同时以另一手把外耳翼上半部向上拉(一岁内幼儿)或向后拉(一岁以上) ,以利耳道能伸展变直,自己测温时,则要反手由头后拉耳翼、测量时间仅需1-3秒。耳温枪需定期校正。

腋温:把腋温计放入腋下的最顶端,夹住五分钟以上。

口温:放置舌下,用普通水银温度计测需5分钟以上,用电子式温度计测仅需三十秒。

肛温:先以凡士林润滑温度计后插入肛门三到五公分,保持镇静以免温度计破裂,水银温度计测3分钟,电子式则测30秒。腹泻患者、艾滋病患者和心脏病患者避免使用。

额温:非侵袭性,额温枪必须先做室温校正,测量者应该在休息状态下,额头需保持干燥。使用上必须根据额温枪所附说明换算成中心温度( core temperature)。

 

29.为达到预防性病及避孕,该如何选购及使用保险套?

    选购卫福部(署)核准有许可证之产品、并检视外盒包装是否有完整标示,在正确使用下才能达到产品的功效,不要使用来路不明保险套,以免招来健康风险。保险套是由天然橡胶制成,遇高温环境容易损坏,需储存在阴凉处;过期切勿使用。应详阅说明书并遵照使用。

保险套有破洞、涂抹错误润滑剂等都会让怀孕与染病危机大增。油性物质如婴儿油、凡士林、乳液等,都会导致保险套乳胶溶解,可能导致保险套破裂。

 

30.使用卫生棉条容易感染吗?

    棉条的吸收力愈强,容易造成阴道黏膜干裂,而失去保护;棉条在阴道的时间愈久,造成感染的机会就愈高。使用者需依自己的经血量,选择适合的卫生棉条。使用棉条前一定要先洗手、上厕所时要遵守由前往后擦拭的好习惯,并于4~8小时内更换。阴道发炎时,不应使用棉条。使用期间突然有发高烧、畏寒,全身发红、腹泻、头晕、脸色苍白、呕吐、持续的下腹痛(要与经痛区别)等情况,有可能是感染的症状,应马上就医检查。

 

31.使用卫生棉条可以游泳吗?

    可以。但从事水上活动或是游泳时棉条会吸水,建议在游泳后应尽快更换。

 

32.小婴儿换尿布常用的湿纸巾要如何选择?

    政府已公告自2017年6月起,1岁以下(不含1岁)婴儿专用湿纸巾列为一般化妆品管理,要求业者除标示水、不织布外,须要列出所有的添加物 如防腐剂、香料、酒精等。由于婴儿肌肤娇嫩,角质层与汗腺发育不完整,若大量接触化学物质,恐有过敏疑虑。湿纸巾拆封后未保存好会长细菌,应尽量选择成分单纯、小包装,且避免拿来擦拭婴儿的嘴巴。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