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化疗的自我照护 001-010题

1.化疗的病人如补充营养剂会不会反而滋养癌细胞?

    无直接关系。接受化疗的癌症病人,需要足够的营养补充,可以维持体能,按时地接受治疗,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营养不良反而可能会增加治疗的合并症及感染率(白血球数不易在正常的时间回复)

附注:营养治疗的目的

(1).预防或避免体重过度减轻。

(2).修补因治疗所产生的损伤,促进新组织的建造。

(3).增加患者对感染的抵抗力。

(4).减轻化疗之副作用,预防营养不良引起的并发症。

(5).使病患感觉较舒畅、体力较充沛。

 

2.接受化疗的人可以怀孕吗?

    化学治疗药品会作用在体内分裂较快的细胞,而怀孕初期胎儿生长细胞分裂很快,因此可能造成胎儿畸形,不适合怀孕。详细对孕妇用药的安全性问题,可以请教医师或药师。

 

3.癌症病人使用之止痛药,口服、注射、贴片哪一种用法较好?

    癌症病人面临的急性与慢性疼痛所使用的止痛药十分复杂,不同剂型的药品主要是让医师能够依照病人的情况调整给药方式。以吗啡制剂为例,包括锭剂,口服溶液,栓剂和注射剂型,各种剂型间之转换须注意使用剂量的不同;至于吩坦尼( fentanyl )贴片,则是适用于止痛药剂量已达稳定状态的慢性疼痛病人。

 

4.何谓病患自控式止痛法(PCA) ?

    PCA全名是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即病人自控式止痛法。PCA是一种透过计算机辅助的用药方式,藉由按钮装置让病人自行控制止痛药的使用。PCA的应用原则有医师、病人及仪器三部份:

一、医师选择止痛药物(例如用何种鸦片类)、给予的剂量,给予的方式(如静脉注射、皮下注射、脊椎注射等)、及「锁定时间」和「四小时限制」的控制。

二、病人则可控制药物投予的时间,当病人觉得疼痛开始或剧增时,便可按下「床边按钮」。

三、仪器可提供不同剂量的选择、给药的模式(持续滴注及间歇剂量两类,两者多合并使用),及控制参数(「锁定时间」及「四小时限制」)。

 

5.病人自控式止痛法会不会导致药物滥用?

    止痛也是癌症病人疗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PCA的仪器有「锁定时间」及「四小时限制」两种操作设定。所有「需求」和「投药」的次数与时间,都会清楚地记录在仪器的微处理器内,可提供医师做为止痛药更改或剂量调整的参考,病人不必顾虑药物滥用及过量的问题。

 

6.癌症末期的疼痛该用止痛药吗?

    正视病人对疼痛的感受,给予充分的精神支持,并请疼痛专科医师诊治。遵照医师指示按时给予止痛药,不要等到疼痛加剧才给止痛药,也不可因怕成瘾性而不敢服用止痛药。

 

7.癌症疼痛的镇痛贴片应如何使用?

    要贴在身上较无毛发、无皱折的位置,如前胸、后背、上手臂、大腿等。使用部位应保持干燥,每次更换不同位置以减少药布对局部的刺激。贴好贴片后应用肥皂洗手。

 

8.贴着吩坦尼穿皮贴片,可以泡温泉吗?

    吩坦尼穿皮贴片为长效麻醉止痛剂型,贴药期间可以洗澡,但不可泡太热的水或用力搓揉,以免贴片脱落。此外,高温会增加药物的吸收,容易造成血中药物浓度过高而使副作用增强,故应避免泡热水澡或温泉。

 

9.化疗病人可以同时服用中药吗?

    化疗病人可以接受中西医结合共同治疗。最主要目的即在提高近期、远期疗效及生存率,防止肿瘤复发或转移,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及生活质量;也可使用中药减轻放射、化学治疗的副作用。有中医部的医院可进行中西医整合治疗,可多询问。并用中医与西医治疗,也必须注意其药品的交互作用。

 

10.何谓标靶药物?可以取代传统的化疗药物吗?

    标靶药物可攻击癌细胞上的特定目标来阻断癌细胞讯息传递和抑制肿瘤新生血管,如此可阻挠癌细胞增生、蔓延并减少对正常细胞的伤害。标靶药物只是癌症治疗药物中的一个选项,并不能取代化疗药物。两类药物皆有其优缺点、相关副作用、适用癌症患者,医师会根据病人的状况给予最适当的治疗。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