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综合 001-010题

1.被蜜蜂螫了应先如何处理?

    被蜂螫大部分只会造成局部反应,少数人会发生较严重过敏反应(冒冷汗、全身起疹子、眼睛周围水肿红肿、晕眩、昏厥、呼吸急促等),要尽快就医。若只是局部症状,肉眼能看到蜂针的话,可以细针或刀尖将之挑出;接着使用清水或消毒水洗净被叮咬部位之皮肤,可用冰敷减轻肿胀、疼痛;也可以用含有抗组织胺和类固醇的药膏缓解症状。虎头蜂身形比蜜蜂大,同时其蜂针不会停留人身上,可重复叮咬,如果被咬的次数较多或有过敏反应,必须送医处理。

 

2.如何避免被蜜蜂叮咬呢?

    在野外尽量穿着长袖衣裤,勿擦香水,甜食要密封以免吸引蜜蜂前来。如发现有蜜蜂围绕飞翔,可能附近有蜂巢,应绕道避开,千万不可攻击蜜蜂,因为会引起蜂群大规模的攻击。

 

3.什么是中暑?该如何处理?

    中暑是指体温调节机能失常,身体无法排汗、散热,导致体温上升(核心体温40℃以上)。中暑患者会逐渐减少或甚至停止出汗,皮肤干燥发热(体温飙高)、脉搏微弱、呼吸加快、晕眩混乱甚至昏迷、痉挛亦可能发生。中暑处理方式如下:

(1).迅速将患者移往荫凉且通风之处,放低头部。

(2).松开衣服,全身淋以冷水(或用冰块擦澡),直至患者苏醒为止。

(3).水浴时,同时强力按摩四肢,促使散热加速。

(4).如发现患者呼吸困难,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

(5).患者清醒后,应送医做进一步之治疗;如补充水分、电解质。

 

4.中暑如何预防?哪些人是高危险群?

(1).补充水分、电解质及矿物质,避免饮酒及大量含糖饮料,以防脱水。

(2).着散热衣物,并做好防晒措施;在室内活动时保持通风。

(3).避免持续待在大太阳下或高温环境,户外活动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黄昏后。

老年人、婴幼儿、体重过重、慢性病如糖尿病、长期使用精神科药物(例如锂盐等)及利尿剂等病人、心肺功能不佳者、剧烈运动超过体能负荷者,较易发生中暑,须特别注意。

 

5.喝咖啡有利尿作用,长期喝对健康有无影响?

    咖啡含有咖啡因有利尿的作用。对于骨质疏松症、肠胃疾病及失眠患者来说,咖啡喝多了,可能有症状加重之虞。虽然目前喝咖啡的好坏尚未有定论,一般人适量饮用,对健康应不至造成伤害。

 

6.市面上许多提神饮料,是否含咖啡因?

    大多数市售的提神饮料都含有咖啡因或茶精、绿茶抽取液等咖啡因添加物。一般建议,成人每天摄取咖啡因总量应低于300毫克,孩童、怀孕及哺乳妇女与对咖啡因敏感者不宜服用。

 

7.有一些民众常喝提神饮料,好吗?

    宣称可提神之饮料维士比与保力达B,主要含有数种胺基酸、维生素B群、当归与川芎抽取物、咖啡因( 0.5 mg/mL )、酒精( 10%v/v ) ,两种产品皆属于指示用药,应该在医师或药师指示下使用。虽为营养补给用,因含有酒精,长期使用可能造成酒瘾,不建议民众当作日常习惯性饮用。

 

8.代盐是什么?哪些人不可使用代盐?

    盐的成分是氯化钠,代盐一般成分为氯化钾。肾脏不好的人,钾不易排出,体内过多的钾,可能造成心律不整等相当严重的副作用,因此有肾脏病,尤其是肾衰竭的病人,使用代盐需相当谨慎小心。此外,原本就使用会让血钾升高药品的病人,亦不适合使用代盐;故不建议一般民众随意使用代盐。

 

9.常见的食品添加物名称常令人看不懂?到底是什么呢?

    常用之食品添加物名称一般民众看不懂其俗名,为让消费者更容易了解包装标示上食品添加物,食药署公告味精、小苏打、熟石灰等26个食品添加物之通用名称,食品业者可择一标示,例如使用L-麸胺酸或味精;碳酸氢钠或小苏打。详情可上食药署网站查询。

 

10.用坐浴治疗痔疮是什么目的?

    当痔疮属于较轻微的程度时,温水坐浴是有效改善痔疮的一种方法。利用温水可以改善臀部周围的血液循环,使肛门括约肌放松,改善肛门附近的静脉回流。坐浴可一天2-4次,用大脸盆装温热水,让臀部整个浸于其中浸泡约5-10分钟。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