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综合 011-017题

11.手臂拉伤或不小心扭到脚时,该如何处理?

    一开始先固定拉伤、扭到的地方,不要移动以免产生更多瘀血。因为受伤部位会发炎肿大,开始两天要先进行冰敷,可以减少该处血流,减少发炎物质堆积而产生的疼痛。两天之后使用热敷,则可加速血液循环,帮助堆积的发炎物质排出,使肌肉舒缓。恢复期间最好不要做激烈运动,好好休息。

 

12.挫伤该怎么处理?

    轻微挫伤导致的局部肿胀、瘀青,基本处理方式是休息,立即冰敷受伤处可减少发炎肿胀。

 

13.小婴儿喝牛奶时常常会有胀气现象时,该怎么办呢?

    若是因奶粉导致胀气,可以更换较不会产生胀气的奶粉(改为较易吸收的水解蛋白并减少乳糖含量等)。若非因奶粉导致,如泡牛奶时快速摇动产生大量泡泡,也容易导致胀气,建议冲泡牛奶时避免剧烈摇晃。

 

14.刚出生的小孩,应该喝哪些奶粉呢?

    一开始让小孩先喝母乳,因为母乳最天然和健康,含有新生儿最需要的益生菌和营养,其后再建议喝新生儿专用的奶粉。市售婴儿配方有液体、浓缩液或粉状等型式,种类包括以牛奶为基础的配方、不含乳糖配方、大豆配方、早产儿配方及适合有先天性疾病如苯酮尿症、肠道畸形、脂肪吸收不良等等健康问题婴儿的特殊配方。可以咨询小儿科医师或药师后选用。

 

15.市售奶粉是否有比较不会引起过敏的产品?

    市售水解奶粉是将部分蛋白质(50%~99%)水解为较小的分子,水解比例为99%的配方奶粉可以减少因牛奶蛋白而引起的过敏;但不论水解比例为多少都没有证据显示有预防过敏效果。有报导台湾90%以上过敏原来自于尘螨或环境因素,而非食物引起。

 

16.为什么男性贺尔蒙会被滥用?

    男性贺尔蒙类药物,有促进骨骼肌肉生长及发展男性特征的作用。运动员滥用主要用以改善或影响其运动上的表现;亦有民众希望可以增加肌肉体积与力量或降低体脂肪而滥用这类药物。

 

17.出国期间药物遗失怎么办?

    出国期间除了携带所需的药品,也要将服用药物的详细记录随身携带,并在家中放一备份。若药物遗失,可依记录至当地医疗院所或药局调剂相同药品。若连用药记录也不慎遗失,可请家人传送到国外。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