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你需要知道的维生素与矿物质 001-010题

1.维他命于人体新陈代谢中扮演什么角色?

    维他命正名是维生素,人体无法自行合成,需要从食物、药品或保健品中摄取。人体摄取食物后需要靠维生素的协助将营养素转化成人体可吸收、利用的物质,以维持新陈代谢之正常运作。

 

2.维他命吃过量对人体有害吗?

    (1).水溶性的维生素(例如:维生素B及C) ,通常不会储存在体内,摄取过多时会从尿液排除。但维生素C摄取过量时,有可能会造成肠胃不适。

(2).脂溶性的维生素(例如:维生素A,D,E,K)、经由小肠吸收至淋巴系统后再进入全身循环。这些维生素会存在细胞中,过量将会产生毒性。

  (a).维生素A过量:可能造成头痛、头晕、疲倦、复视、以及食欲不振和肠胃不适等;孕妇若摄取过量易产下畸形胎儿。

  (b).维生素D过量:可能导致厌食、高血钙、软组织钙化或肾结石等。

(3).每日所需的维生素适量即可,有时多吃无益,还可能因摄取过量而有害健康。

维生素每日建议摄取量.可上卫福部食药署网站查询(http://www.fda.gov.tw/)

 

3.素食者应该如何补充饮食中缺乏的营养素?

    如果你是素食者或是长期服用制酸剂,或是老年人;可考虑补充维生素B12。除了肉类、奶蛋类亦含维生素B12,非奶蛋素的全素者可选择含维生素B12的酵母粉,或综合维生素来补充。

 

4.综合维生素与维生素B群有什么差别?

    综合维生素是把各种维生素加在一起,每种的含量皆不高,适合食物摄取不均衡的人补充之用。由于同时含有脂溶和水溶性的维生素,所以无论是空腹或饭后吃,都会影响其中一类维生素的吸收。B群则含有Bl、B2、B6、B12等,含量相对较高,大都用于改善疲劳。不过疲劳成因很多,例如因为肝病或长期熬夜,如果没有根本治疗,B群也只是暂时对疲劳有改善。

 

5.维生素B群服用后尿液呈金黄色,是否服用过量有残留在体内的问题?

    维生素B2是少数有色的维生素之一,呈金黄色,又称核黄素(Riboflavin),经由尿液排除后会使尿液呈金黄色。身体会调整维生素在体内的储存量,过度摄入的水溶性维生素会经由尿液排出体外,不会残留在体内。

 

6.维生素是否能预防感冒?

    文献报导服用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感冒的发生。每日服用大量维生素C (例如: 2000 mg/day ) ,可能可以减少感冒的严重程度及持续时间,但长时间服用大量维生素C有可能导致严重腹泻。

 

7.维生素C可以预防坏血病吗?会有副作用吗?

    适量摄取维生素C可以预防坏血病的发生。根据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建议,成年人每日维生素C摄取量为100毫克,上限为2000毫克,倘若维生素C摄取量过多,可能会导致恶心、胃痉挛、腹泻及肾结石等副作用。

 

8.维生素E的抗氧化效果如何?

    维他命E是一种抗氧化剂,一直被认为可用来抗老化、预防心血管疾病,不过它的效果未经证实。2003年知名医学期刊(The Lancet)报告指出:有抗氧化作用之维生素,对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致死率,其实并无帮助。

 

9.叶酸有什么功能?

    叶酸与DNA合成、红血球成熟有很大的关联。营养不良、慢性溶血性贫血等病人,或孕妇、哺乳妇女及长期使用避孕药、肾上腺皮质素等药品者,都可能需要额外补充叶酸。

 

10.叶黄素胶囊有什么作用?

    叶黄素( Lutein)是一种抗氧化物,可以吸收蓝光等有害光线,推迟视网膜因为长期的紫外线及光害刺激造成的老化性黄斑病变。市售的叶黄素补充剂,主要是金盏草的花瓣萃取物,一般含有5%的叶黄素,购买时应看清标示叶黄素之含量与适当用量。叶黄素是脂溶性维生素,饭后吃效果较好。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