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你需要知道的维生素与矿物质 021-029题

21.有些市售产品强调是离子钙或螯合钙,有比较好吗?

    「离子钙」其实就是钙离子,简单的说,各种类的钙片经过溶解之后,呈现的都是钙离子。胺基酸螯合钙,是钙离子被大分子的胺基酸包覆,虽然吸收率高,但钙含量较低;服用后实际得到的钙离子(元素钙)有多少,有时可能与一般钙片差不多。

 

22.天然钙片和合成钙片有何不同?吸收有差吗?

    钙片依来源的不同可分为二种:一为天然钙,包含磷酸钙及碳酸钙,一般由鱼骨、贝壳、牡蛎等制造;二为合成钙,有碳酸钙、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钙片的吸收率以柠檬酸钙最佳,其次为醋酸钙、碳酸钙。天然钙有受污染的问题,且吸收率并不优于合成钙。

 

23.钙片要嚼碎吗?应「饭前」或「饭后」服用?

    钙片嚼碎后作用较佳。服用方法为随餐或餐后服用(柠檬酸钙饭前饭后皆可),以一杯开水服用。不昜吞服药片的人,可以改用发泡锭或粉末。

 

24.服用钙片要注意与哪些药品隔开时间?

    钙片可能会与其它药品产生交互作用。常用来降低血压或治疗心绞痛的钙离子拮抗剂,如果与钙片并用,药效可能降低。

 

25.补充钙片时,钙的吸收会不会受到食物的影响?

    根据研究,碳酸钙与食物并服时,吸收可以增加20%,不过柠檬酸钙受到的影响似乎不明显。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离子的吸收,食物中的氨基酸与醣类可以帮助钙盐吸收。有些成分容易与钙形成不解离的化合物,可能妨碍吸收,例如草酸(富含于菠菜、大黄、花生)会与钙形成草酸钙;植物酸(富含于麦麸、全谷类)、磷(富含于奶酪制品)等也有类似效用,所以不建议同时吃。

 

26.服用维生素C和钙片是否会引起结石?

    服用大量的维生素C或钙片,才会有造成结石的可能性。摄取足够的水分,可避免结石的产生。

 

27.咖啡喝太多是否会造成钙质流失,引起骨质疏松的危险?

    摄取较高量(9300 mg/day)的咖啡因和年长女性的骨质流失速率增加有关。另有数据显示,只要维持足够的钙质摄取,每日咖啡因的摄取不过量,对钙质平衡或骨质状况并不会造成影响。建议在生育年龄的女性,每日咖啡因摄取量为300 mg。

 

28.钙片是否可以改善退化性关节炎的状况?

    钙片并无法改善退化性关节炎引起的关节不适感。退化性关节炎可能是与关节液分泌不足、软骨损伤等因素相关,建议先就医找出造成不适的原因后,再咨询医师或药师的建议。

 

29.液态钙和液体葡萄糖胺的功效有什么不同?

    市售液态钙通常会添加维生素D,主要是增加身体对钙质的吸收。如果老人家吞服钙片不方便,可选用液体钙,但分多次服用吸收较好。液体葡萄糖胺主要是对退化性关节炎有帮助,但有些产品也会添加钙的成分,"顺便"补充些钙质。近来有厂商推出葡萄糖胺外用凝胶,局部涂抹在关节四周。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