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你需要知道的维生素与矿物质 011-020题

11.叶黄素能治疗眼睛退化吗?

    叶黄素的作用是抗氧化及过滤蓝光,对视网膜退化有保护效果,但对眼睛退化并无治疗效果。

 

12.哪些蔬果类食物中含有叶黄素(lutein) ?

    叶黄素主要存在于蔬菜中如甘蓝、菠菜、芥菜、南瓜、深绿色花椰菜、玉米等;水果如奇异果、葡萄、柳橙、柑橘之中。

 

13.民众自行买铁剂治贫血,合适吗?

    虽然缺铁是贫血常见的原因,但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所造成,若不是缺铁所造成的贫血,自行补充铁剂反而可能造体内铁质蓄积,如过度蓄积会造成急性铁中毒,包括疼痛、呕吐、腹泻、电解质不平衡等,慢性副作用甚至造成心血管、内分泌系统及肝功能异常问题。所以建议就诊确定贫血的原因。

 

14.缺铁引起的贫血,用铁剂补充要如何服用?

    建议空腹服用,配合大量的开水且先咬碎再吞。若有胃痛的情形,可以饭后吃,不可以和制酸剂或钙片同时服用,应至少隔开1~2小时,以免相互影响药效。粪便颜色变黑或暗绿色为正常现象,但若伴随其他症状,如粪便里有红色痕迹、胃或腹部剧痛时,请立即就医。

 

15.服用铁剂时该注意什么事项?

    一般建议铁剂于空腹服用,主要是因为铁剂在酸性环境下吸收较好;若与胃乳片并用可能影响药效。若因铁剂造成肠胃不适,可于饭后服用铁剂,但要注意避免同时吃蛋、乳制品或高纤维食物,以免降低铁剂吸收。高剂量的维生素C可增加铁剂吸收。

 

16.为什么常听到正常人需要"补钙"?

    钙是人体生理运作必须的物质。血液中的钙浓度维持恒定;当身体的钙不足时,骨骼在蚀骨细胞作用下释出钙质;反之,平常是由造骨细胞把钙存在骨骼中,使骨骼强壮。随着老化造骨细胞活性会逐渐降低,女性在更年期后尤其明显。由于目前并没有增加新骨质的好方法,所以预防重于治疗,要趁年轻时多存骨本。而年长者则是要防止骨质进一步流失,降低骨质疏松的风险,所以不论年龄大小都要摄取足够的钙质。

 

17.哪些人特别需要加强钙质的补充?

    一般13 ~ 18岁成长中的青少年,每日元素钙建议摄取量为1200毫克,

于19 ~ 50岁,或停经前及停经后有服用雌激素之妇女,每日元素钙建议摄取量为1000毫克,

一般停经后妇女若未补充雌激素,则提高为每日1500毫克。每日建议摄取量则不超过2500毫克。

 

18.哪些食物钙的含量较高?

    市售富含钙质的食物,举例如下:

主食类:麦片、养生燕麦粥。

奶类及其制品:牛奶、羊奶、奶酪、酸奶。

鱼类及豆制品:小鱼干、虾米、豆腐、豆干。

蔬菜类:海带、发菜、深色蔬菜(如芥兰菜、苋菜)、木耳。

坚果及种子类:黑芝麻。

其它:黑糖、酵母粉、山粉圆。

 

 

19.一般市售的钙片或维生素D对补充钙有效吗?

    一般市面上贩卖的钙片应都有效。至于维生素D则会增加钙的吸收,间接补充钙质。

选购钙片时,除了看主要成分和总含量之外,也要注意看是否有标明元素钙的含量(the elemental calcium content),例如一片500毫克的碳酸钙(CaCO3) ,可提供200毫克的元素钙;但一片500毫克的柠檬酸钙,只提供105毫克的元素钙。

 

20.如何选择钙片?

    钙片多为钙的盐类,市售包括碳酸钙、柠檬酸钙、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等,其不同在于钙元素含量,以及吸收利用的情形。钙含量由高至低分别为碳酸钙、磷酸钙、柠檬酸钙、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其中碳酸钙及磷酸钙不溶于水,在酸性环境下吸收率才会较高,因此饭后服用吸收较好。对于服用制酸剂的病人、胃酸分泌不足的老年人、容易便秘、或是容易得肾结石的人,可选择水溶性较高的柠檬酸钙、乳酸钙或葡萄糖酸钙。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