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关心你的腰围 011-017题

11.服用罗氏鲜之后出现油便、轻微漏便的症状,是否要停药或是服用止泻药?

    罗氏鲜服用初期可能会有沾裤油斑、胃胀气、急便、腹痛、排便失禁等状况,长期使用后,胃肠道之不适会逐渐减缓,倘若造成生活不便,建议与医生或药师讨论后调整服药剂量或方式,毋须额外购买止泻药服用。

 

12.减肥药会不会伤身?

    其实任何药品都有副作用,但不一定会发生;减肥药也不例外。一般而言,当肥胖造成疾病而需要使用减肥药时,只要遵照专业医疗人员指示,服用经核准合格的减肥药品,应该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但来路不明或未经证实的减肥偏方,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极大负担与伤害。

 

13.电台广告有减肥疗效的商品,吃了常常睡不着是不是与它有关系?

    有些不肖业者常在电台贩卖商品夸大减肥疗效。这些产品成分及来源都不明,消费者要非常小心,如果服用后有不良反应也可以向卫生单位检举。睡不着若是产品导致,可能是因为含有抗忧郁药或兴奋剂,会降低食欲,但服过多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14.「鸡尾酒减肥疗法」的配方含有不应该使用的药品吗?

    一般「鸡尾酒减肥疗法」的配方中常添加了多种药品,例如:利尿剂、甲状腺荷尔蒙、口服降血糖药、泻剂等,非卫生福利部核准用于减肥的药品,如果使用不当时可能会危及健康。

 

15.市售减肥茶通常含有那些成分?大量或长期使用会不会伤身?

    市售减肥茶常含番泻叶,其中所含番泻叶苷(sennosides)超过政府规定之限量者(每日用量所含番泻叶苷为12毫克以上者) ,需以药品管理(即应申请药品许可证) ,不可当成一般茶包食品。番泻叶为刺激性泻剂,长久使用可能导致大肠正常功能的丧失,不宜大量或长期使用。

 

16.吃纤维性食品或保健食品比较容易饱,可以减肥吗?

    纤维素无法被肠胃吸收,不提供热量,但能刺激肠蠕动,利于排便。由于纤维素在胃中占有体积,会产生饱足感,相对减少食物摄取量。至于效果则因人而异,大量摄取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及平衡,也应多喝水,否则有可能会胀气、腹痛、肠阻塞等。

 

17.肛门浣肠剂或缓泻剂是否可作减肥用?

    不可以,会导致间歇性腹泻并使胃酸分泌减少、降低食欲。长期使用容易导致贫血、肠胃疾病,也会造成习惯性便秘、电解质不平衡与水分缺乏等。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