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妇科常见用药问题 001-010题

1.女性需要每天使用阴道冲洗液吗?

    不需要。局部清洁剂多为碱性,如频繁使用或浓度过高时,会改变阴道酸碱度,阴道正常菌若减少,反而易造成其他致病菌落繁殖,而导致阴道炎,如长期使用清洁剂,也常会造成会阴部皮肤因过度刺激,而发生过敏性皮肤炎以及搔痒等症状。

 

2.女性如遇外阴部有搔痒感,可使用哪些药品?

    外阴部搔痒常见的原因是念珠菌感染引起。除使用含抗真菌成分(azole类)的药品外,也可使用含有benzocaine、hydrocortisone的复方软膏。此外、使用含碘的盥洗液、私密处清洁液或爽身粉,也能消除不适感。平日可藉由保持患部的清洁与干爽以减少复发机率。

 

3.如何正确使用阴道塞剂?

    阴道塞(栓)剂应于睡前使用,因为睡觉时身体平躺,药物较不容易流出。使用阴道塞剂之前应洗净双手,将外封膜拆开后,采半蹲坐姿或蹲下或平躺双腿打开的姿势,将阴道塞剂推入阴道口约二个食指指节深。第二天有分泌物流出是药物溶化的正常现象,可以使用护垫避免弄脏底裤。

 

4.月经来时可使用阴道栓剂吗?

    一般阴道用药治疗多为感染性疾病,如子宫颈糜烂、滴虫或霉菌性阴道炎等,必须按医疗人员的指示用药,月经期间不必中断,仍应继续治疗,并使用卫生棉,而不要使用卫生棉条。自觉感染症状消失,也不可擅自停药,需持续使用完成整个疗程。

 

5.那些药可以缓解月经痛?

    子宫内膜的前列腺素过度分泌是导致月经痛及邻近组织酸痛的主要原因。阿司匹林对月经痛的治疗效果不佳。前列腺素抑制剂,如: ibuprofen ,对月经痛及经期身体酸痛有很好的疗效,适时服用可以解除此困扰。若服药无效时必须就医。

 

6.五天后想要出国玩,而可能碰到经期,该选择「延经」还是「催经」呢?

    不论是延经或催经药,都是女性荷尔蒙。通常在停药后3~5天月经才会来。如选择催经,通常要吃3天,再等3~5天月经来,刚好遇到出国期间。所以应该选择延经,从现在开始服药到回国的前3天,就能控制经期,但是这种作法会改变体内荷尔蒙,所以应尽量避免。

 

7.避孕药是荷尔蒙吗?有何副作用?

    是的,避孕药有口服、针剂、贴片或皮下植入等剂型,其成分均为合成的雌激素与黄体素的混合型或单纯只含黄体素。初次服用,常会有恶心、不正常出血等情形。其他的常见副作用包括青春痘、体重上升、腹痛、头痛、月经不正常、乳房胀痛等 严重副作用包括高血压、胆囊疾病、血栓等,但不常见。

 

8.避孕药吃了会呕吐、头晕的话要不要继续吃?

    1.口服避孕药引起的恶心呕吐在早晨空腹服用时较易发生,如果在晚餐时一起服用可以减少此问题,此副作用会随长期服用而减少。请医师改用雌性激素较少或只含黄体素的避孕药可能减少此副作用。如果于服药后1小时内呕吐,还必须补吃。

2.口服避孕药引起头晕的情况较少,有引起头痛的案例;如果头痛一再发生或严重,则应就医。

 

9.避孕药有没有什么禁忌症?吃了要注意什么?

    已怀孕、过重(BMI > 30) 、年纪超过35岁且有大量吸烟习惯(每日超过15支),会增加心肌梗塞的机率,有严重偏头痛、血栓症、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等症状者皆不适合使用避孕药。避孕药应每天在同一时间吃一颗,通常在月经周期刚开始的第一天或第五天开始使用。

 

10.女性避孕贴片是否较安全?

    避孕药不论口服、贴片或植入皮下,副作用都类似。女性避孕贴片之药品仿单(说明书)上所载明禁忌症,包括血栓性静脉炎、血栓性栓塞疾病,或深层静脉血栓性静脉炎、血栓性栓塞疾病之病史者等。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