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面对更年期 011-021题

11.停经后妇女需要特别补充钙吗?

    停经后妇女若未补充雌激素应每日摄取1500毫克的元素钙,有补充雌激素则1000毫克即可;以分多次服用吸收较好,但每次勿超过500毫克。此外,足够的维生素D(适度的日晒)也可促进钙质的吸收。

 

12.服用钙片要注意哪些事项?

    服用钙片应避免同时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以降低结石的发生率,有肾脏疾病的患者应小心使用磷酸钙,尿毒症病患并不适合使用柠檬酸钙。钙质可能会与某些药物产生交互作用,建议咨询药师或医师。

 

13.福善美Fosamax®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吗?

    双磷酸盐类(福善美、骨力强、骨维壮等)的适应症为停经妇女及男性骨质疏松症之治疗,也可以降低停经后妇女因骨质疏松而发生骨折之危险性。目前健保给付需视骨质密度的数值或是否合并有骨折而定。

 

14.服用双磷酸盐类药品,例如Fosa max®等需注意哪些事项?

    Fosamax® (成分alendronate)服用方式为每周服用一次35 ~ 70mg、建议在一早空腹时以600cc大量开水服用,服用后至少需保持坐姿或站立姿势三十分钟以上,避免药物停留在食道引起食道炎。另外,服药三十分钟以后才可进食或服用其他药物。

 

15.服用福善美期间不可以拔牙吗?

    国内外皆有双磷酸盐类药物(福善美)造成的颚骨坏死案例,虽罕见但须加以留意。服用者须注意口腔卫生,看牙时也要告知牙医师;尤其是在需要拔牙或做侵入性手术(例如:植牙)时应由牙医师审慎评估。

 

16.何谓抑钙激素?有什么作用?

    抑钙激素(calcitonin)是人体自然生成的一种激素,由甲状腺分泌出来。它具有抑制钙质从骨骼释放及降低血钙浓度的作用,为停经后骨质疏松症的后线治疗用药,有鼻用喷雾剂或注射针剂两种,需经过医师诊断后开处方使用。

 

17.「骨稳」为什么不能长期使用?

    骨稳Forteo® ( teriparatide )是副甲状腺荷尔蒙( PTH ),可刺激造骨细胞加速骨骼生成速度,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但因有增加骨癌之风险,使用期限不能超过2年。

 

18.更年期妇女为何尿道易受感染?只有药品能改善吗?

    因为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会导致泌尿生殖系统上皮及结缔组织萎缩、酸碱(pH)值提高,容易使细菌滋生而造成阴道及尿道感染。若有细菌感染,应确实遵照医嘱正确地使用抗生素。阴道局部涂抹荷尔蒙药膏,除可改善阴道萎缩症状,亦可降低尿道感染反复发作的风险。

 

19.平常如何预防泌尿道感染?

    1.喝足量的开水,若无禁忌,每天至少喝2000C.C.的开水,以增加排尿,把细菌冲离泌尿道系统。且不憋尿,有小便时就上厕所。

2.性行为后多喝开水增加排尿

3.如厕后应由阴道口擦至肛门(由前往后擦拭),避免病菌的散播。

4.保持阴部的卫生,月经期间勤换卫生棉。

5·不要穿着过紧或不透气的衣裤,以免过于闷热而增加细菌的繁殖。

 

20.喝蔓越莓汁对预防尿道感染有效吗?

    蔓越莓中有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或称浓缩单宁酸(condensed tannins)成分,可防止大肠杆菌黏着在泌尿道内侧,对于妇女常见的泌尿道感染有预防之功效。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平日多喝水、少憋尿,一旦发生感染,应就医治疗。

 

21.男性会不会有更年期?

    研究发现,因年纪增加而导致男性荷尔蒙减少称之为『男性更年期』,但症状并不如女性显著。一般而言,男性于五十岁之后,荷尔蒙才逐渐地减少。在40-60岁的年纪群约7%低于正常值,60-80岁的年纪群约20%低于正常值,而80岁以上约35%低于正常值。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