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儿童用药安全 001-010题

1.儿童用药一定要磨粉吗?

    基于安定性、剂型设计与药品污染考虑,因此如无必要,不宜将药品磨粉;且磨粉后易造成剂量不准确。儿童如果可吞服则不必磨粉或可选用儿童专用的药品剂型如糖浆、乳剂悬浮液剂等。

 

2.儿童服完药水后需要再喝水吗?

    多喝水可以把黏着在口腔及食道黏膜的药品冲下去;增加药品的吸收,也避免刺激食道。而服用糖浆、药水后,为避免糖分遗留在口腔中,可能造成日后蛀牙的问题,或消除药品的味道,建议服药后仍喝水。

 

3.药水可以存放多久?

    应注意药品包装上注明之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例如:干粉泡制成药水后,有效期大为缩短,且须冷藏保存;并要在指定期限内用完,否则会变质、失效,用不完的药水应丢弃。

 

4.小孩吃了药如果吐出来要怎么办?

    需视其服药后时间及药品特性而定。如果服药后立刻吐出药品尚未吸收,可再给药,建议可以让小孩自己选择服药的姿势、顺序,给少量食物或饮料以改善药品的味道,年纪较小的孩子可利用滴管或针筒型口服给药器辅助,待安抚情绪后即可重新给药。但服药一阵子后才吐出就不建议再服用一次药,以免累积的药量过大,造成副作用。

 

5.如何喂婴幼儿药品?混合果汁喂药会影响药效吗?

    婴幼儿不适合强行灌药,喂婴幼儿药品时,若方法不对容易呛到,一般婴儿的给药准则为:

(1).避开喝奶时间给药,以免呕吐情形发生。(2).将婴儿抱在膝上,支撑他的头部。

(3).使用有刻度的滴管或针筒型给药器。(4).将药品滴在口腔的后方或边缘。

(5).一次给少量的药品,以免哽塞。

(6).有些果汁可能影响药效,例如葡萄柚汁;因此除非特别指示,一般建议以开水服用,可加糖增加甜度。

 

6.大人吃的药可以给小孩吃吗?

    不宜将成人用药随意给儿童服用,因为有些药品小孩不可使用,有些剂型不适合小孩服用,有些药品因为小孩的胃肠蠕动速度、身体水分比例、代谢器官的成熟度、药品的排除速率等与大人不同,所以建议参考药品说明书或咨询药师。

 

7.小孩误食药品该如何处理?

    最好的方法是尽快就医,并将剩余的药品、外包装、药袋、容器或呕吐物保留,交由医护人员进一步做分析判断。

 

8.小孩吃解热镇痛剂有何注意事项?

    低度发烧(耳温、口温、肛温38.3度以内)应持续观察8小时,不需给予退烧药;若低度发烧持续72小时或> 38.3度,持续24小时应立即就医;发烧超过39度即可给予退烧药并应就医。幼儿不建议使用阿司匹林退烧;小孩用药是依据年龄体重决定每次服药量,为避免剂量过大,或服药间隔时间太短,导致体温下降太快,建议参考说明书或咨询医师、药师。

 

9.小孩得了川崎氏症(Kawasaki disease) ,已经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疗,目前正在服用阿司匹林,有其它需要注意的事项吗?

    川崎氏症好发于5岁以下的幼童,是一种会侵犯许多器官血管的发炎反应。川崎氏症病童曾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疗,并给予低剂量阿司匹林服用,一般须服用至少二个月,且定期回诊。由于服用阿司匹林时若同时感染流行性感冒,会增加罹患雷氏症候群的风险;病童若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建议应每年注射流感疫苗。

 

10.小朋友需要补充钙片吗?

    若由饮食中多摄取含钙(例如:牛奶、奶制品、小鱼干、豆类及深绿色蔬菜等)的食物,并不一定要补充钙片。一般而言,每天所需要的钙摄取量,出生到半岁约为400mg/天,半岁到7岁500mg/天,7-10岁600mg/天, 10-13岁700mg/天, 13岁以上800mg/天。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