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认识「三高」及用药 001-010题

1.什么是「三高」?什么又是「代谢症候群」?

    三高是指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这些都是人体许多异常代谢活动的结果、肥胖可能是一个引发点。腹部肥胖(男性腰围:90 cm,女性腰围>80 cm) ,如果再加上以下四项的其中一项就可以说是有「代谢症候群」

(1).三酸甘油酯> 150 mg/dl。

(2).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男性<40 mg/dl、女性< 50 mg/dl。

(3).血压:130/85 mmHg。

(4).空腹血糖:100 mg/dl。

但也有专家认为,当出现高血压或高血糖时就要就医寻求协助;中广型肥胖病人,则应从生活型态切入来改善。

 

2.为什么需要测量血压?数值如何解读?

    多数血压高的人完全没有不舒服的现象,少数人会有头痛、头晕、颈部酸痛等现象;血压突然升太高,也可能会感觉恶心或视线模糊。多数人是在测量血压后才知道患了高血压,血压会因时间(日夜)、运动、情绪、压力、饮食、气温、用药等因素变化。

 

3.为什么会得到高血压?

    血压高但是找不到引起血压升高的特殊因素,称之为原发性高血压。有95%高血压的病人属于此。体重过重、酗酒、抽烟、吃得太咸、缺乏运动、性格急躁好强、有高血压家族史以及年长者,罹患原发性高血压的机率比较高。

而续(次)发性高血压是指因为生理因素、疾病等所引起,如:怀孕、内分泌异常、肾脏病、动脉窄缩等。仅占所有高血压病人的5%。

 

4.血压未控制好会有什么风险吗?

    长期高血压会导致血管壁受损及血管阻塞,也可能导致血管破裂,严重者可能发生脑中风及心肌梗塞等并发症。有高血压的病人必须就医,经过医师的诊断,针对个人的病情,选择适用的药品开立处方,由药师调剂并给予充分的用药说明后服药才是安全的。

 

5.吃降血压药若是不舒服怎么办?是药品的副作用吗?

    按医嘱服药后若有任何持续或较严重的不适症状,怀疑可能和药品有关时,应该请教医师或药师,由专业人员来做咨询服务,记住不要自行处理。若有一些轻微的症状,可以参考以下方式处理,若仍无法改善,请与医师讨论。

.恶心感-可与食物一起吃。

.头晕-坐下或躺下,直到觉得比较舒服才可起来;测量血压;若会昏厥,请立刻停药并就医。

.血压过低-暂时停药,躺下来休息,若情况严重请立刻就医。

  • 过敏反应,如荨麻疹、瘙痒、呼吸或吞咽困难-停药,并就医。

 

6.血压已经控制在正常范围,为什么还需要长期服药?听说降压药吃了会上瘾,这是真的吗?

    高血压是慢性病,必须持续服药来控制血压;长期服药才能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降血压药品并没有成瘾性,会上瘾是错误观念。

 

7.高血压病人除了服药,还有没有其他需配合的事项?

    病人还需要作息规律、适度的运动、饮食避免过多盐分及油脂、戒烟,才能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

 

8.为什么要在家里量血压呢?去医院看病时不是都有测量吗?

    血压会受情绪波动的影响,定期的监控比单次的数值来的有意义。且很多人会有所谓的"白袍症候群",看到医师就紧张量出来的血压也会偏高。尤其是血压控制不好的病人,应每天量血压,再将记录带到医院请医师评估。

 

9.我的血压为什么总是降不下来?

    未遵照医师指示服药及自行停药是造成血压控制不良最重要的因素:天气变化、健康情况改变、同时服用的其它药品也可能导致血压不稳定,应进一步咨询医师或药师。

 

10.长期服用降血压药的人,最近头痛,是否有可能吃太多药?

    头痛原因很多,包括药品副作用与高血压本身等都有可能,不一定是吃药关系,可建议病人测量血压并记录头痛的部位、时间、次数、长短及程度,若持续头痛,请病人携带所有正在使用的药品就医,提供医生作判断。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