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认识「三高」及用药 011-020题

11.高血压病人可以自行购买感冒药服用吗?

    有些综合感冒药含有消除鼻塞的血管收缩剂,可能导致血压控制不好。买药之前要主动告知有高血压及正在服用的药,请药师协助选择适当的感冒药。感冒期间还是得按时服用降血压药,并密切监测血压。

 

12.治疗高血压或摄护腺肥大的甲型交感神经阻断剂,会导致低血压吗?

    甲型交感神经阻断剂的确可能造成姿势性低血压,尤其是刚开始使用、调整剂量、年纪较大、并用其他降血压药时更容易发生,但会随着继续用药而改善。故一开始服用甲型交感神经阻断剂时,建议服药后避免突然改变坐、站、躺等姿势。

 

13.什么是姿势性低血压?

    从平躺、坐或蹲的姿势,突然起立时发生头晕目眩、虚弱甚至跌倒、昏厥的现象,就是姿势性低血压。

 

14.对姿势性低血压该如何自我调适?

    改变姿势时动作要缓慢,例如起床时最好先在床沿坐3~5分钟后再站起来,以免跌倒,睡前服药的人晚间起来上厕所时,要特别小心。姿势性低血压在刚开始服药或增加剂量时比较严重。服药期间若觉得头晕,应该坐下或躺下,直到觉得比较舒服才可起来。若一直没有改善,应寻求医疗人员的协助。

 

15.某些降血压药为何须晚上服用?

    有些病人早晨的血压会偏高,为了调整降压药之作用时间会考虑晚上给长效的药,有时为了避免某些降压药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如:姿势性低血压、头晕等,也会考虑晚上给药。

 

16.服用降血压药品会造成水肿吗?是不是肾脏出问题了?

    降血压药品有造成水肿的报告(如amlodipine、felodipine、prazosin-enalapril、propranolol、irbesartan等)。但会造成水肿的原因包括肝脏、肾脏、心脏功能不佳、药品副作用等。故发现水肿时,应携带或直接告知医师目前使用药品由医师评估诊断。

 

17.什么情况下医师会使用利尿剂?

    利尿剂的作用是帮助身体排除滞留在体内的水分,可用于多种疾病,如:高血压、水肿、心脏衰竭。但是利尿剂需经过医师诊断开方后才可使用。

 

18.利尿剂晚上服用会影响睡眠吗?

    利尿剂会增加尿量及排尿次数,所以晚上服用会影响睡眠,如一天服用一次,建议于早餐后服用;如一天服用数次,建议最后一剂在傍晚以前服用。

 

19.可以多喝水帮助排尿来代替利尿剂吗?

    需要服用利尿剂的病人,可能是高血压或某些疾病导致体内盐分及水分无法排出而引起水肿,此时喝大量的水反而可能加重水肿,尤其对有心脏及肾脏疾病者更是危险。至于多喝水排尿量会增加,是因为身体要保持恒定。但喝水太多反而无法适度调节体内水分,导致体液电解质不平衡,甚至于无法迅速的将水分排除引发肺水肿、心衰竭等问题(即俗称的「水中毒」)。若病人对于喝多少水有困扰时,应听从医师建议的喝水量。

 

20.长期使用利尿剂的病人,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么?

    除非医师指示,不要自己补充电解质、使用低钠盐或无盐酱油,也不要刻意限制盐分的摄取量。另外,三温暖、呕吐、腹泻或接受静脉点滴之后,老年人、肾脏、肝脏功能不好的人,都要特别注意是否出现电解质不平衡的现象。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