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认识「三高」及用药 041-050题

41.降胆固醇(血脂)的药是否可长期使用?是否会伤肝?

    服用statins类降胆固醇的药,应该在服药三个月后进行抽血评估,视血脂控制程度及肝指数,以决定是否继续使用。

 

42.除了服降血脂药,日常生活需注意些什么?

    饮食上应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蔬果且做适度的运动。美国最新饮食指南取消每日胆固醇的摄取上限,但由于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通常也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因此仍应尽量减少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取;不过,蛋及贝类虽然胆固醇含量高,但饱和脂肪含量少,可适量摄取。

 

 

43.糖尿病真的是吃造成的吗?和肥胖等问题有关吗?

    糖尿病是因体内控制糖分利用的胰岛素(一种荷尔蒙)合成分泌不足,或是因为身体细胞无法有效率地利用胰岛素,使得血中的糖分调控发生障碍。糖尿病未必是吃造成的,但是得了糖尿病就一定得控制饮食才行。生病与否和胖瘦也没有绝对关系,但糖尿病人若是肥胖,减肥有助于血糖的控制,有些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三多」及「一少」典型症状,三多为吃多、喝多、尿多,一少则为体重减轻。但并非所有的病人都会出现这些典型的症状。

 

44.得到糖尿病一定要吃药吗?吃药以后就不能停?

    医师会评估病人的情况,少数人在运动(减肥)及饮食的控制下可以将血糖降到期望值,但大多数人是要靠药物的,糖尿病是慢性病的一种,病人不能擅自停药(所有慢性病都是如此),长期服药才能控制血糖,避免严重的并发症。但吃药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负面,尤其现在有些新的药物,效果不错、副作用也不大。糖尿病的药品均是处方药,由药师调剂并给予充分的用药说明后服药才是安全的。

 

45.长期服用降血糖药,肾脏是不是会因此坏掉?

    很多人会误以为糖尿病因为长期吃药导致洗肾,糖尿病肾病变其实是血糖没有好好加以控制所带来的并发症之一。其它的并发症还可能包括:血管、眼睛、神经都会产生病变,此外糖尿病还会加重心血管疾病的严重程度。

 

46.为什么有些降血糖药会在饭中服用?

    饭中服用的主要目的为配合药品开始作用的时间。所谓的饭中服药指的是随餐服用或随第一口饭吃下,原因包括:1.避免病人服药后忘记用餐,造成低血糖。2.考虑药品发生效果的时间约为半小时,刚好是吃完饭的时间就可以发挥降血糖效果,但为了病人用药方便和便于记忆,也有与其他药品一起于饭后服药的用法。

 

47.胰岛素的施打位置以哪里较好?

    注射胰岛素时,选择脂肪较多的位置较好,例如:腹部、大腿外侧、上手臂、臀部。注射部位应轮流注射,尽量避免每天都在同一位置,以免造成局部脂肪的萎缩而影响胰岛素的吸收。

 

48.胰岛素该如何存放?

    胰岛素为注射剂型,尚未开封时应置于冰箱冷藏,还没用完的可存放于室温下,开封后一个月内使用完毕。笔针也是一样,开封使用后不必再放回冰箱,避光于室温下保存即可;至于可放多久则因厂牌而略有不同,请详阅说明书的规定。

 

49.开始打针(胰岛素)是不是代表疾病恶化了?

    依最新的观念认为,提早在病程中使用胰岛素可减缓并发症的出现,所以开始使用胰岛素并不代表疾病恶化。

 

50.降血糖的药如果忘了吃或忘了打针怎么办?

    刺激胰岛素分泌的药物或短效胰岛素注射,通常与进食的时间配合,如果用餐半小时后才想起药物,可以跳过当次降血糖药。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